泡泡网音频频道 PCPOP首页      /      音频     /      新闻    /    正文

看清性价比陷阱 你是精明的消费者吗?

    不知道显示器前的小伙伴有木有“耳机发烧友”,最近这圈子其实挺火爆,因为头条大鳄“汪峰汪导师”最近带领自己的耳机团队打得风生水起,fiil耳机出人预料的不坑人,这还是让看客们有些失望的。

看清性价比陷阱 你是精明的消费者吗?

(图题无关 )

    好了,前奏结束,今天其实是想跟大家聊聊产品“性价比”这个被玩儿坏的词汇,所谓性能越高价格反而低的东西,不用我多说,这搁谁谁都喜欢,毕竟咱老百姓赚钱不容易,同样的品质,当然是越便宜越爽。但大家要注意“同样的品质”这句话,没错,产品的性价比要建立在性能相同或相近的基础上,如果没有一个比较的标准,那么得出的“性价比”是没有意义的。

性价比陷阱


    不知从何时开始,“性价比”这个词儿就被玩坏了,其实大家想的都是好而便宜,但现实是很多厂商以“性价比”为遮羞布,把本行业内优秀产品上使用的某种业内普及的技术或常用技术参数进行效用上的夸大,例如手机圈的“跑分”,相机圈的“像素”,耳机圈的“频响曲线”,之后他们就开始宣传自己在此技术上或者参数上能够达到甚至超越优秀产品的水准,但售价却较为便宜。

    这个逻辑就是让消费者把“并没有那么重要的事情”看成品评一款产品是否优秀的标准,并在这一标准里击败对手。偶尔再来几句国货自强、良心国货的口号博取消费者情感。没错,很多消费者就是这样以便宜的价格购买了本来就只值那么多钱的低性能产品,着了性价比陷阱的道儿。

    “性价比”有关的宣传攻势从来就没少过,就比如前一段时间发生在耳机领域以及智慧电单车领域的两个事件。

看清性价比陷阱 你是精明的消费者吗?

    首先来说说发生在耳机圈的事儿吧!事件起因是微博上@耳机林Sir的一篇《1MORE圈铁耳机评测》的文章,算是闹得沸沸扬扬了。然后没几天汪峰老师的fiil就开了耳机发布会,也发布了一款圈铁结合的入耳式耳机产品......

1MORE圈铁 PK AKG K3003


    在耳机领域,来自奥地利的AKG(现隶属美国哈曼集团)一直是耳机行业的优异品牌,尤其是最近几年尤为火热,几年前凭借一款售价万元的入耳式耳机登上行业的风口浪尖,有句话叫高处不胜寒,如同iPhone一样,各种被拿来PK实属正常,毕竟行业标杆。

    大家注意这里的关键词“圈铁”,意思就是这耳机同时使用了动圈单元与动铁单元,初衷是“1+1>2”,也就是结合两种单元的优点,但有句话叫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圈铁结合耳机做起来不难,但要做好却是很难,一不留神缺点也是“1+1>2”,所以做圈铁耳机的品牌不少,但优秀的产品却不多见。

    就拿1MORE的圈铁耳机来说,众筹的时候是199元,正式开售的时候是299元,1MORE的营销手段就是玩上面那套性价比陷阱,先是告诉消费者圈铁结合这技术有多高大上,然后拉个频响曲线说我们的产品达到了与行业标杆同级别的水准,最后你再看,AKG K3003上市的时候1万多块,现在售价也是小6000元,而我们众筹只要199,开售仅售299元,是不是性价比爆棚,是不是良心大大滴有......

看清性价比陷阱 你是精明的消费者吗?

1MORE圈铁耳机的单元结构

    但随着听过这款耳机的人越来越多,1MORE圈铁耳机的真实水平浮出水面,耳机爱好者们普遍认为水平很低,甚至不如它自家仅售69元的小米新活塞,然后还有耳机发烧友拆开了1MORE圈铁,内部做工离宣传中的精品差距实在太远。

    这时候有人就出来说了,你看市面上那么多耳机内部做工都不好,AKG耳机以前还出现过断头梁的风波,意思就是我有“性价比”,所以做得差点儿大家该忍忍,但请注意,普遍认知的性价比可不是价格低产品质量差啊!

看清性价比陷阱 你是精明的消费者吗?

AKG K3003单元结构

    还有人说,AKG K3003成本不过200块,居然曾经卖到1万块,实在是太暴利,太无良了......居然还有人买,人傻钱多吗?但其实大家琢磨个问题,现在流行的MCM包包在功能性上真的就比街边100元的包包好嘛?卢浮宫里的梦娜丽莎不过是一些过时的颜料,老化的木板罢了,但咋就是镇馆之宝呢?市场经济时代,产品售价还是让市场来决定的与调控吧!如果我给你200,你能造出一条K3003嘛?

    耳机到此结束 智慧电单车的故事 同样跟“性价比”挂钩


    智能单车,智慧电单车,都有个“智”,都有个“车”,“车”是老物件儿,但有了“智”就成了时下最热门的品类,有个不同之处是“电”字,因为智能单车简单理解就是APP+单车,而智慧电单车是APP+助力+单车,所以乐视、700bike、曲奇是智能单车,而云马、轻客是智慧电单车,今天要说的主角就是云马与轻客。

    话说云马与轻客都生产智慧电单车,而且两辆车从外观上看还有些莫名的相似,但云马的售价是1999元,而轻客的售价是3580元,这可差着1581元呢,因此不少人会觉得,这明显是云马更有性价比,但事实真的如此吗?

    智能单车与智慧电单车最大的区别,其实也就是这个“电”字,而这个电,对应的其实就是“电动助力”,正是因为这个“电动助力”,让电单车从“智能”升级到了“智慧”,让电单车可以通过判断骑行者的意图来给予适当的助力。

看清性价比陷阱 你是精明的消费者吗?

云马助力车的电动结构

    从原理上来说,云马电单车是用踏频传感器感知骑行者踩踏的速度,踩得越快,输出的助力也就越大,如果一直是在平直的马路上骑行,根据骑行者的踏频来判断骑行意图确实不错,你踏得快说明你想骑的更快嘛!但如果出现上坡咋办?上坡带来的影响就是踩踏的频率变慢,但这时需要的是比平路更大的助力,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云马就加入了3轴陀螺仪,用来识别坡度,也就是当意识到你在上坡,就会加大助力,但问题随之而来,那就是如果遇到坑洼路面,在颠簸过程中,如果以陀螺仪判断的角度来决定助力的大小,这骑起来岂不是一窜一窜的,这骑行舒适度估计不会好......如果说解决办法,那就是人为延迟传感器灵敏度,多反应一会儿。

   另外,骑单车最累的还有几种情况:起步和顶风。在这两种情况下,骑行者踩踏的频率不会很快,但是需求的助力其实很大,以踏频来判断,云马的系统在这两种情况下给的助力反而少了。而另一方面,在正常骑行或者下坡骑行的过程中,骑行者往往比较轻松,其实不需要很大的助力,但是云马的系统可是通过踏频来判断的,只要你踏,它就给力,这很容易导致骑行者空踩,浪费电力。

    而轻客呢,为了解决骑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复杂问题,它装了三个传感器,分别是力矩传感器、踏频传感器、车速传感器。

看清性价比陷阱 你是精明的消费者吗?

看清性价比陷阱 你是精明的消费者吗?

轻客的电动助力原理

    力矩传感器用来测量骑行者脚踩踏板的力的大小,比如起步的时候,骑行者踩踏踏板,力矩传感器测量得到骑行者施加的力的大小,系统就会识别出骑行者的起步意图,然后驱动电机提供起步的动力。如果是上坡或者顶风,骑行者施加的力也会变大,这时候系统也会给予更大的助力。而如果是平坦路面的骑行,当然就是三个传感器一起发挥作用,力矩传感器实时测量骑行者的踩踏力度,如果遇到加速、上坡、顶风时就会立即响应增大助力。当然,平坦路面踩踏的力量一般就会小,这时候就是踏频传感器与速度传感器来主导判断骑行意图,让骑行者的整个骑行过程舒适而安全。

    写到这里,大家再来看云马与轻客的性价比问题,直观来看,云马确实便宜,而且外观都与轻客很像,但所谓智慧电单车,核心就在于它的电动助力系统是否足够智慧,聪明到能实时测量分析判断骑行者的骑行意图,然后给出最为合适的助力,让整个的骑行过程轻松舒适有安全感。

    上面两个例子,其实是两种“性价比陷阱”,1More的陷阱是把圈铁结合神化,然后围着这个概念尽可能爆出一个感人的售价,再搞个其实并不能直观判断耳机好坏的频响曲线拉近与K3003的差距,做个纯模仿的包装盒故意引发耳机圈的关注度,如果不是此次耳机圈反应较大,上来对1More一通爆K,估计不知道多少人就买了“一分钱一分货”的1More圈铁。

     再看云马与轻客的例子,这又是另一种“性价比陷阱”,看上去差不多的东西,价格却差着不少,如果只是停留在“哦!这两个车都有电动助力”的阶段,而不去探究这助力的水平差异,还真的会觉得云马更有性价比。正如我开篇所说,所谓性价比,是要建立在性能相同或相近的基础上,而对于智慧电单车这种“功能性的产品”,电动助力系统的优劣,才是非常好的的考量维度。■

小尺寸电视中的实力派 PPTV-43P评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