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导购    /    正文

户外野炊装备选购普及贴:炉具怎么选?

      外出旅行时,很多人都喜欢带上食材,去体会一把户外野炊的乐趣,同时也能解决野外吃饭的问题,但要实现这样的愿望却需要花费很大的功夫,在出发之前要准备好各种户外炊具,比如炉具、锅具、餐具等等野炊时需要用到的器具,然而这些用品的人对于没有户外野炊经验的人来说比较头疼,今天就和大家来聊聊如何选购户外炊具。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户外野炊最重要的装备就是炉具,炉具也是我们野炊的基础,一款好用的炉具会为你的野炊带来很大的乐趣,不少户外运动新人对于野炊炉具的选择还停留在街头烧烤阶段,所以我们就先来聊聊炉具该如何选?选择炉具主要考虑四个方面:重量、高度、温度、燃料的燃烧能力。重量主要是为了便携的考虑,高度和温度主要是为了适应户外环境的考虑,因为不同的海拔高度气压不同,有些炉具就不能使用了,温度会影响我们对于燃料的选择。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最为常见的炉具类型。

1.汽油炉

     汽油炉是比较流行也是最普遍使用的炉具之一,使用白汽油作为燃料,它的燃烧能力高于瓦斯,它可以用自己的燃料油预热,使用时需要注意的是,不能使用高级汽油与无铅汽油,不能让异物堵住喷口,汽化后的炉子会有点异味。目前户外爱好者最常使用的炉具,是以去渍油为燃料油,炉具以Peak-1与MSR两种型式。国产的汽油炉具可以使用高级汽油和无铅汽油,但是燃烧值较低。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它的优点是燃烧火力强劲,燃烧无黑烟,缺点则是挥发力极强,危险系数高,不宜随身携带,且价格相对较贵。

2.煤油炉

      煤油炉的原理和汽油炉是一样的,主要的区别在于燃料的选择不同。煤油炉最大的优点就是:挥发能力低於白汽油,燃爆危险度低,适宜随身携带,价格也相对适中。缺点则是:预热须使用白汽油或酒精,无法自行预热,燃烧不充分时会有黑烟产生,风压不足易出现黄火且油烟味很重,并且会出现一些碳粒,不能在帐篷内使用。综合多方面的考量,煤油也是最适合徒步登山携带的燃料。

3.酒精炉

      酒精炉是各种野外炉具中最轻便,最便宜的炉具,它是使用低燃烧度的液体燃料,如酒精(甲醇)一类,不用加压可直接燃烧。酒精炉结构极其简单,只是一个盛载酒精的容器再配上一个承托炊具的炉架就可以了。由于不需要复杂的机械部件,所以酒精炉是最容易使用的户外炉具之一,既可以购买,也可以选择自己动手DIY。但它的最大缺点是火力输出甚低,燃烧的火力比气炉和油路来说都小了很多,仅适合烧水泡面、加工一下速溶食物时比较方便,不适合搭伙做饭。但酒精炉无疑是单人户外徒步野炊的非常好的选择。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在选择使用酒精炉时,要尽量购买高浓度的工业酒精,加酒精时不要加满,加到三分之二处即可,灭火时用盖子灭火。

4.瓦斯气炉

      瓦斯炉是使用相当普遍的炉具,因为它方便,易点燃与控制火力,同时能在最短时间提供最大火力,不会出现燃料油溢出污染物品的危机,大多数的丁烷不适合低温使用,除非是使用正丁烷才能在高海拔使用,瓦斯罐无法重复使用充填,使用完毕须带下山,不要留在野外。瓦斯炉需要专门的瓦斯炉头,个人建议选择韩国产的CAMP3和CAMP4质量好,重量轻,体积小,火力猛,是瓦斯炉头的非常好的选择。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5.柴火炉

      柴炉听起来可能没有前面几种炉具那么高端大气,但是在使用中确实十分方便,相比其他炉具来说,它的优势也是显而易见的。首先,柴炉非常便携,一般钛合金材质的柴炉重量仅100多克,携带起来非常轻便,同时柴炉的燃料可以实现就地取材,户外天然的枯木、秸秆都可以作为燃料,在火力上也十分有保证,无论是单人的简餐或是团队的“腐餐”都足够应对。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它的缺点也同样明显,那就是燃料的选择会受到外界的影响,在一些季节或气候条件下就不适合使用了,燃烧不充分会产生浓烟,不适合在密闭环境下使用,所以选择柴炉作为户外炉具时,需要做好备用炉具的准备工作,以免在户外断火。将木柴点着有时需要点小技巧,大家常用打火机和火柴点火,但它们浸水或遇强风基本就没用了,所以在野外最可靠的点火装备是镁棒。

值得推荐的几款户外炉具

  1.兄弟捷登BRS一体式野营油炉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兄弟捷登 BRS-12A升级版一体式野野营油炉 京东售价298元>>点击购买

       这款一体化野营油路最大的特点就是,火力大、使用范围广,由于设计较为小巧,适合单兵野外生存、户外休闲、垂钓,非常便于携带,燃料既可用汽油也可使用煤油,经济实惠。升级款的加油口还设计有自动泄压阀,当罐内压力较大时会自动泄压,保证使用的安全。整体结构也很牢固,结实耐用。

  2.FMS-F3野营大功率防风套装油炉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火枫FMS-F3野营大功率防风套装油炉 京东售价279元>>点击购买

      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大环型预热管设计,大环形预热管能够对燃料进行汽化,可以使油料燃烧更安全,提高热效率。全新设计的蝴蝶支架使用中可以承受更大的负重,适合使用各种尺寸的锅具,可以满足单人到多人的户外使用需求,f3de结构同时具有良好的收纳性,利用打包和携带。

  3.冷山户外气罐卡式炉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冷山户外丁烷气罐卡式炉 京东售价96元>>点击购买

     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就是:设计简洁,美观大方,使用方便,气瓶装卸方便、灵活、可靠。内设拉力锁定装置,当旋塞阀处于开启时,气瓶既无法安装。内设过压切断安全装置,过压时气瓶自动卸下,安全可靠。电子打火,方便快捷,超强火力 .适合家庭、餐厅、野外等多种场合使用。适合轻松惬意的自驾游,享受野炊的乐趣。

  4. 乐马多野营柴火炉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乐马多野营柴火炉  京东售价329元 >>点击购买

      现在的柴火炉经过专业设计,热效高,环保,只要有干柴就能使用,这款柴火炉还带有自动的鼓风机,可以调节火力大小,同时也很便携,徒步携带也不会有太大的压力。有一些类似于Biolite这样的牌子甚至还能通过热能转换给移动设备充电,也占据了许多人的户外炉具首选。但柴火炉的劣势也是很明显,与气炉相比,一些柴火炉仍然比较沉重;在比较潮湿或者雪地环境下,无法寻获柴火时,柴炉就没有用武之地了。

  5.烧烤世家户外便携木炭烧烤炉 

菜鸟户外装备选购贴之炉具的选择

烧烤世家户外便携木炭烧烤炉 天猫售价499元>>点击购买

      户外烧烤是很多人最爱的户外野炊项目,推荐给大家的是这款烧烤世家的全能烧烤炉,便携是它最大的特点,重量仅为7.4kg,外观采用高亮光搪瓷包裹,美观易清洁,不仅能烤还能焖,使用非常方便,打开就可以使用,不需要复杂的安装步骤。采用木炭作为燃料,不仅安全而且便于携带,在安全性上也比较可靠,喜欢的户外烧烤的朋友可以考虑选择。

使用炉具注意事项:

1、使用瓦斯炉的时候,最好不要让瓦斯罐直接在雪地上,低温对一些质量不是特别好的瓦斯的燃烧性能有一些影响,最好是在雪地上放一个隔热的东西。

2、如果你使用燃油炉,要注意燃油瓶不要注油太满,7-8分满就够了;把燃油罐盖子旋紧后,先打气5-7下,检查是否漏油;预热盘里注油不要太多,千万不要溢出;在高海拔地区,由于空气压力比较小,相应的,燃油罐的气压不要太高;有可能的话,预热的时候用酒精,这样可以让你的炉具寿命更长些;最好不要用汽车用油,因为汽车用油含有很多的添加剂,而且挥发性过强,处理不当会引起火灾甚至爆炸。

3、在使用炉具时可能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意外,最常见的就是失火了。为了避免失火,在点火全前一定要检查燃料罐和炉头连接好以后后是否漏气,另外使用吊锅系统也可以大大减少不小心碰倒正在燃烧状态的炉具系统的可能性。如果你不是使用吊锅系统,尽量让像睡袋、羽绒衣物、抓绒衣物这样的易燃物远离正在工作的炉具系统。另外养成良好的帐篷生活习惯和防范失火的意识也很关键。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