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论    /    正文

iPhone都1200W像素了 还有必要买DC吗?

    科技的发展带动了人们生活的改变,就照相来说,手机随手拍成为了大部分人群记录生活美好瞬间的第一选择。最近几年,手机拍照发展突飞猛进,无论是随手拍,还是从后期处理来说,手机都要比数码相机方便的多。说到手机拍照,人们首先关注的就是像素的高低,现在,高像素的手机比比皆是,就连前不久发布的iPhone 6S也放弃了苦苦坚持的800万像素,升级到了1200万像素。

iPhone都1200W像素了 还有必要买相机吗?

    iPhone自2011年发布4S后,手机后置摄像头就一直保留在了800万像素,而后的几年,更是不断的对其他方面进行升级,比如说每个单独像素尺寸变大、光圈变大、算法调整、加入光学防抖和更好的对焦技术等。

    2013年iPhone发布了5S,其感光元件体积增加了15%,像素尺寸从1.4微米达到了1.5 微米,感光度增强了33%,光圈也从F2.4 变成了F2.2。而今年发布的6S,更是将后置摄像头升级到1200万像素,还新增了4K拍摄功能。当然画质不是说出来的,还得拿到手实际拍摄一下才知道效果,下面是官方发布的一些样片。

iPhone都1200W像素了 还有必要买相机吗?

iPhone都1200W像素了 还有必要买相机吗?

iPhone都1200W像素了 还有必要买相机吗?

    在数码影像飞速发展的现在,手机、相机、平板“随身拍”已经成为了一种潮流。比起数码相机,更多的人还是喜欢用手机拍照,方便携带拍照效果也不错,更有诸多美颜功能,再也不用每天背着沉重的单反来回跑了;平常的时候用手机拍照的确没有太大的影响,但很多时候手机拍照是不如数码相机的。在夜间拍照,手机像素在高也难免会拍虚,而用相机拍照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想想看那些拍夜景的获奖者有几个是用手机拍的?但究竟选谁比较好,这真不好说,还是让我们先来看下手机跟相机都有哪些优点再来考虑这个问题吧。

手机要比数码相机更便于携带

1.比相机更轻小,更容易携带

    手机体积小,便于携带,这是大多数数码相机所比不上的。即便是微单相机,就拿索尼A7R来说,重量为407克,而最新的iPhone 6S重量仅143克,连微单都比手机要重的多,就更不用说在相机里面更为沉重的单反相机了。所以要说手机比数码相机强,第一点就不得不说的是它更轻小,比相机更容易携带。

2.照片分享更快更方便

    拍照是很受到人们喜爱的,大多数人扫街、游玩,遇到开心或者感兴趣的事情,都喜欢拍下来,并传到网上分享。虽说相机都带有NFC和WIFI共享功能,更有各种手机APP,可哪能跟手机比?手机随拍随分享,网络打开,微信、微博上传快捷且方便。

3.后期处理

    虽说也有一些相机能够对照片就行后期处理,但毕竟是少数,再说也没有手机APP处理来的好,众多照片处理软件如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想怎么弄就怎么弄。

4.电池续航

    外出拍摄最大的弊端就是电池续航问题,一款相机如果一直不停的拍照的话很快就会没电,更不用说视频录制了,虽说可以带一块备用电池,但那毕竟不是长久之举。而手机作为一款娱乐性的产品,拍照毕竟只是其中的一个功能,可以续航很长的一段时间,充电也很方面,更何况还有充电宝续航。

数码相机:像素并非关键 画质才是王道

    虽说手机发展的很是迅猛,一些旗舰机像素甚至超过了单反,但那只是数值上的一些比较。对于拍照而言,最终的画质才是王道。

1.相机的CMOS感光面积要比手机大

    CMOS面积是画质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这也是为啥单反比卡片强,因为感光元件大。现在大多智能手机的拍摄基于1/2.3传感器,而便携相机大多采用的是1英寸传感器,更大的传感器面积意味着更大的感光面积。

    在相同光圈下,1英寸传感器可以获得比1/2.3英寸传感器多4倍的光线,而好的感光性能也能减少噪点的产生,因为像素点面积越小则获得的信息量少,为了对其加以补偿就必须加大电信号,便容易产生噪点。因此,便携相机的1英寸传感器能比手机的1/2.3传感器提供更好的拍摄质量,就更不用说索尼的背照式CMOS传感器了。而且,现在不少DC都具备APS-C画幅甚至全全画幅传感器,画质相比较于手机就自然不言而喻了。

2.拍摄细节上的差异

    大多数人夜间拍摄都会选用数码相机,而不是采用手机拍摄。受制于感光元件的限制,手机的宽容度远远不如数码相机,在夜间拍摄的话会出现明显的噪点问题,而用相机拍摄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了,使用相机能够更好的拍摄出背景虚化和景深效果。

iPhone都1200W像素了 还有必要买相机吗?

3.摄像头

    手机里的摄像头也就是跟指甲盖一般大小,而相机的镜头要比它大得多。并且大多数的手机摄像头都是定焦镜头,跟相机比起来弊端很大。

4.价位不同

    虽说高像素手机现在很多,就连iPhone 6S都升级到了1200万像素,可数码相机并不是没有高像素,相反的还很多,像佳能EOS 5Ds(点击购买)和5Ds R(点击购买),还有索尼A7R II(点击购买),都属于高像素数码相机,拍出来的照片画质更好。当然了作为一款高像素数码相机,价格贵也是在所难免的。


    高像素不管到什么时候都很受人们欢迎,这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而拍照也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不可分割。与数码相机相机比起来,手机最大的优点就是小巧便携,像素也不差,平常用来自拍、街拍都可以,但手机毕竟不是功能较多的,正在摄影创作还是用数码相机拍照更靠谱,当然如果有一天两者兼有的话就最好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