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阿里巴巴副总裁:DT时代城市是生命体

    近日,第五届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在宁波开幕。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冰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在DT时代城市会成为一个“生命体”,移动互联网是城市的神经元,物联网是城市的触角,云计算是树干,大数据是大脑。

    刘冰认为,中国的城市化带来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同时也面临着透支资源、环境恶化、交通拥堵等挑战。这其中许多问题都属于民生问题,而以云计算和大数据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是一种很好的社会管理手段,已经得到大量应用并取得不错的效果。

    以贵州为例,阿里云同贵州交警联合建设的贵州公安交警云,重点采用了阿里云大数据处理平台ODPS的技术能力,在解决城市拥堵、查获假牌套牌车、重点车辆监管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阿里云还联合贵州省政府开展“交通大数据竞赛”,对海量交通数据进行分析,实现红绿灯时间的智能调整,其中最好的算法可以让红绿灯前所有车辆的等待时间减少86%。

    “中国城市传统的基础设施是’铁公基’和土地等,但是随着DT时代的到来,云网端成为决定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刘冰介绍,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在全国各地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的实践。

    由蚂蚁金融服务集团、阿里巴巴集团与新浪微博共同启动的“互联网+城市服务”战略,现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68个城市上线,用户通过支付宝钱包、微博和手机淘宝,均可进入“城市服务”平台,直接在手机上办理各种公共服务。阿里云作为业务基石,向政府输出大数据、云计算能力。

    刘冰表示,智慧城市不是一个简单的连接,需要三个层面的融通。一是入口通,一个平台、多个入口;二是应用通,无缝连接、有序协同,打通部门应用间的业务流,提升服务效率;三是数据通,查之即出、出之即准。

    当天,阿里巴巴在博览会上展示了满天星等创新产品。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在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的陪同下参观了阿里巴巴展区,对阿里巴巴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创新表示了肯定。据悉,中国智慧城市技术与应用产品博览会是该领域内国内规格不凡、最大规模的展会。■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