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Intel 3D XPoint闪存速度堪比内存!

    在IDF会议前夕,Intel联合美光发布了革命性的3D XPoint闪存,号称速度、耐用性是目前闪存的1000倍。根据Intel所说,未来3D XPoint闪存制造的产品速度远高于PCI-E、SATA接口的SSD,每通道6GB/s的带宽更接近内存。

Intel 3D XPoint闪存速度堪比内存!

    3D XPoint闪存发布之初,Intel就提到了这种闪存既可以做NAND闪存,也具备做DRAM内存的潜力,它实际上模糊了内存与闪存之间的界限。此前的IDF会议上,Intel就在同时开发不同类型的3D XPoint产品,其中基于PCI-E接口的Optane硬盘速度可达目前优异SSD的5-7倍,而DIMM类型的3D XPoint闪存成本只有DDR内存的1/2,容量则是其4倍,而且是非易失性的。

Intel 3D XPoint闪存速度堪比内存!

    在IDF会议上,Intel也阐述了3D XPoint闪存的未来用途,Intel将存储系统分为热(Hot)、暖(Warm)及Cold(冷)三个层次,性能逐级降低,但容量逐级升高,成本更低。3D XPoint闪存发挥作用的地方就在热、暖两个层级上,其中热层的3D XPoint闪存有DIMM及SSD两种规格,前者每通道带宽可达6GB/s,延迟250ns,后者通常使用PCI-E 3.0 x4通道,带宽3.2GB/s,延迟低于10ms,而暖层的3D NAND闪存SSD延迟使通常使用PCI-E 3.0 x4/x2接口,延迟在100ms级别,最底层的则是SATA 6Gbps接口的3D NAND硬盘或者HDD,更注重成本。

Intel 3D XPoint闪存速度堪比内存!

    综上所述,未来3D XPoint闪存的存储产品有DIMM及SSD两种类型,前者的带宽远高于目前的PCI-E或者SATA接口设备,更接近上一层级中每通道带宽10GB/s的DRAM内存。

    Intel会首先在服务器产品上使用3DX Point技术,未来服务器产品上的非易失性存储系统结构如上图所示,3D XPoint技术制造的NVDIMM及3D XPoint技术的SSD都是直接与CPU连接,充当DRAM内存与南桥连接的存储设备的中间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