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从"1"到"7"大变样 MIUI历代版本回顾

  在8月13日,小米将会推出MIUI 7,从2011年MIUI正式推出以来,如今MIUI已经走过了4个年头,版本也进行了数次大的改变,如今将要到来的MIUI 7是又一次大版本变化。今天我们就来回顾一下MIUI系统的进化过程,来看看MIUI是怎么一步步走到如今的这种规模。

小米京东旗舰店 小米Note顶配版现货发售>>点击查看

从

  MIUI

  在早期的时候,因为MIUI舍去了二级应用菜单,与当时的其他Android UI在体验上有很大的区别,当时并没有立刻被众多用户所接受,毕竟在2011年,HTC以及三星才是主流,那个时候更多的UI界面是仿照Sense以及TouchWiz来做的。而小米算是比较超前的,在MIUI上借鉴了一些iOS的体验,这个做法目前来看还是很正确的。

  早期的MIUI是基于Android2.3.5系统深度定制而来,现在回过头去看看,当年的MIUI与现在的差距真不是一般的大,看起来也没有目前MIUI这么上档次。4年时间,手机的UI界面变化还是非常大的。与目前的MIUI相比,第一版MIUI更注重的是操作体验的改变,对于系统的美化在当时并不是重点。

  总体来说MIUI第一代更多的是在界面上做了创新,相比原生Android系统来说简化了界面和操作步骤,使MIUI界面更加人性化。

  相关机型:小米手机

从

从

  MIUI V4

  在2011年底,随着Android版本升级到4.0,MIUI也开始计划升级版本,升级之后的MIUI叫做MIUI V4,从MIUI直接变成了MIUI V4,版本号跨度确实有点大。MIUI V4是作为小米青春版的内置系统推出。

  MIUI V4在整体上延续了此前MIUI的风格,进一步优化了手机的操作体验。在设置界面,MIUI V4系统的变化还是比较大的,MIUI V4正式版基于Android 4.0.3版本定制,将常用设置和全部设置分开了,这样用户操作的时候要快捷很多。

  在MIUI V4时期,小米开始丰富系统的主题。另外同时期MIUI也开始大量的适配其他品牌的手机,可以说MIUI V4是MIUI发展最为迅速的一个阶段。

  相关机型:小米手机2

从

从

  小米桌面

  在2012年年中时期,小米推出了“小米桌面”,因为MIUI无法做到适配全部机型,甚至不能保证所有热门手机都适配,所以小米推出了一款APK,可以在任何手机上安装,之后就可以体验到MIUI的解锁、主屏、主题等内容。但是小米桌面对于一些中低端手机来说,会让手机变得卡顿,所以当时火了一阵,随后就销声匿迹了。目前小米桌面的更新也停留在了2014年11月,小米桌面显然并不是小米的一个主要项目。

  MIUI V5

  在2013年初,小米正式开放了MIUI V5版本的下载,MIUI V5虽然是“5”,但是仍然基于Android 4.1.1系统定制,不过在界面上有了更大的变化。MIUI V5与MIUI V4的变化非常大,是一个大版本的改变。

  从解锁界面开始MIUI V5就与V4不一样,整体界面看上去更加简洁,不过对应的功能并未发生变化。在主屏界面,MIUI V5的图标都发生了改变。尤其是相机、图库、音乐、主题风格、设置等基本图标,可谓是完全重新设计,采用了更加圆润的风格。虽然拨号、联系人、短信图标变化不大,但圆角设计看上去更加可爱。

  在拨号、通讯录、短信等界面,MIUI V5突出了按钮功能,例如拨号盘底部的拨号键。此外MIUI系统在短信发送成功以后,在界面会有提示。当然,此前MIUI V4就已经有该功能。

  不过新系统在短信等桌面提示方面还是进行了修改,此前MIUI V4时期向下滑动解锁以后,短信提示会出现在屏幕上方,手指还需从屏幕底部划到上方去查收信息。而在MIUI V5当中,则直接在屏幕下方预览短信,极大的节省了手指滑动的距离。

  壁纸,一直是很多手机厂商特别看重的功能。MIUI V5系统中的所有默认壁纸与此前MIUI V4全都不同,这种不同不仅仅是图片不同,而是风格上的差异。虽然两种照片都是取自于大自然优美的环境,但MIUI V5的风格明显更加淡雅。

界面更美观

  MIUI V5在任务管理、文件夹打开方面,均采用了高斯模糊的效果,与MIUI V4的半透明效果相比更加美观。

  随后的一段时间内,虽然MIUI版本再不断更新,但是MIUI的版本号就一直保持在V5,期间Android版本升级到了Android4.4,但是也并未在MIUI版本上有所体现。

  相关机型:小米手机3

从

从

 

  MIUI 6

  MIUI 6正式推出在2014年的8月份,MIUI 6除了对系统界面进行全新的改版之外,更多的精力在于系统的优化,可用的系统内存(RAM)更多,力求让App跑得更加顺畅。除了内存上的优化,还在系统级整合迅雷P2SP下载引擎,用户还有免费的迅雷会员体验服务。

  MIUI 6的升级之处包括,通知信息进行了重新整合,根据通知的重要性智能的选择不同的展现方式,悬浮展示重要通知,做到了重要的状态不干扰。

更简洁

  MIUI 6的色彩变得更加丰富,最早的MIUI 6是基于Android4.4.4系统深度定制, 现在MIUI 6是基于Android5.0.2版本。

  我们可以看到MIUI每次大版本的更新,变化都是非常大的,不但界面会有变化,功能、操作体验也会随之变化。MIUI 6现在已经较为成熟,体验已经非常不错。在8月7日,小米将会推出MIUI 7,这次MIUI会有哪些提升呢?

  相关机型:小米手机4

从

从

  MIUI 7

  根据目前曝光的界面,MIUI 7在整体风格上与目前的MIUI 6较为相似,只是在图表、按钮等地方有所区别,这些也可以通过主题变化来实现。或许MIUI 7会将提升的重点放在操作以及系统优化方面。

从

从

MIUI 7邀请函

  MIUI 7的邀请函我们已经收到了,此次的邀请函仍然是主打色彩,这点与之前的MIUI 6还是有一些相似的。邀请函是七巧板,应该也代表了MIUI 7。另外,七巧板的特性就是多变,相同的图形可以拼出不同的图案,或许也代表了MIUI 7的个性化。 在8月13日,我们将会对MIUI 7发布会进行图文直播,感兴趣的用户可以关注 一下。■

相关产品购买:

红米2A 售价499元>>点击购买
红米2 售价599元>>点击购买
小米4 售价1499元>>点击购买
小米Note 售价1999元>>点击购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