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从这一刻起 带着健康和好身材华丽转身

    减肥这个话题,好像永远都不会过时。我身边的朋友、同学、同事,无论胖子还是瘦子,每个都在嚷嚷着减肥,好吧,其实也包括我自己啦。可是,在减肥之前我们是不是应该先确认一下自己是真的胖吗?真的需要减肥吗?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可以帮助判断你是否需要减肥:

    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m)×身高(m)

    成年人正常的体重BMI范围在18.5kg/㎡~23.9kg/㎡,而24kg/㎡~28kg/㎡为超重,大于28则为肥胖。(此公式不适用于老年人和运动员哦!)

从这一刻起 带着健康和好身材华丽转身

    赶紧拿起计算器计算一下吧,如果你在正常范围内,其实无需刻意的去减肥啦!但这不意味着你就可以踏踏实实享受美食啊!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会越发变得容易肥胖,所以,平常多去户外散散步,偶尔跑个步,或者打个球神马的,不仅可以保持身材,还能达到舒缓心情的效果。而如果你已经处于超重和肥胖的状态,想健康的话,果断的要管住嘴迈开腿喽!

    想知道自己的理想体重吗?其实很简单:用以厘米为单位的身高减去105,得出的数字就是理想体重(公斤)。


    肥胖的原因,减肥的本质

    现如今,肥胖已经是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而减肥也不仅仅只是女人事情了。在这个飞速发展的社会,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电视沙发、网购外卖等等这些生活方式都成为了我们肥胖的原因。除了这些,像有肥胖基因的、由于服用固类醇、胰岛素等药物产生副作用的、情绪起伏引起暴饮暴食等,同样也可能是肥胖的原因。

现在不减肥,以后徒伤悲

    不过在这里要提醒大家两件事:

     1.想要局部减肥是不可能的。减肥是全身呈比例缩减的,而对大多数人来说,体形是由基因和激素决定的,So,如果你再见到有神马健身减肥小贴士说能专瘦肚子,瘦小腿,瘦胳膊,可以果断的屏蔽掉了,因为那都是骗人的。不过,通过力量训练,确实可以练出肌肉的线条,从视觉上来看确实可能像是瘦了,但记住,真想瘦得漂亮,一定是减脂与力量训练缺一不可的。

    2.食物中产生能量的营养成分主要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因此只要控制好能量的来源,再通过运动等方式控制它的去向,想达到减肥瘦身的目的并不是很难。

    其实肥胖的原因很简单:摄入的能量-消耗的能量>0,而减肥其实就是:摄入的能量-消耗的能量<0。


    节食减肥不靠谱

     一说起减肥,很多人第一个想法就是“节食”,但节食可是有学问的,可不是“少吃”就可以的,很多姑娘为了减肥执行严苛的节食,很多时候效果确实明显,总体重下降很快,但是,体重降低了,真的觉得是“瘦”了吗?

从这一刻起 带着健康和好身材华丽转身

    其实不然的,因为人在节食的时候身体缺乏能量,就会分解肌肉来获取能量,然后补充脂肪的消耗,所以很多人感觉上虽然瘦下来了,但脂肪比例可能却上升了。严苛的节食会导致身体的代谢率降低,让身体进入危机状态,各种营养物质的缺乏会引起脱发、皮肤粗糙、贫血、脑细胞数量下降等问题。

    节食虽然让自己快速的瘦下来了,可是却给身体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而且当你停止节食恢复正常饮食,因为身体依然处于危机状态,吸收会非常快,而且基础代谢降低,消耗就会少,这就让你变成了易胖体质,体重的反弹会非常快,这也是节食减肥为何成功率极低的原因,因为真的很少有人能坚持节食一辈子,食色性也啊!


    健康减肥第一铁则:管住嘴

    减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的目的不仅是体重下降了,身体的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也要都在正常范围内。所以想健康的减肥,一定要给自己制定科学的计划。

    下面给大家几个有助于减肥的饮食建议:

    “饮食日记”是近年来被证实较为有效的减肥方法。“多吃水果蔬菜”、“多出去锻炼”这些都不是目标,应当把这些都变成具体的数字。如:每天吃多少、锻炼多长时间、体重要降到多少等等。近来有营养师表示,如果你处于减肥阶段,每日摄入的水果也要适量,最好不要超过200g,因为水果中同样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

    首先我们需要确定自己每天所需的能量。

    这里有一个数据:一个正常轻体力劳动者女性每天需要摄入的能量峰值是2100kcal,男性是2400kcal,而减肥者在1200~1600kcal会比较合适。如果想要一个准确点的数字,可以先用以厘米为单位的身高减去105,得出的数字就是理想体重。而全天减肥食谱的能量供给就用理想体重×25就可以了。就是说,摄入的能量比原来习惯的饮食减少300kcal/d,进食量比原来减少1/3就可以了。当然随着运动量的增加,能量的摄入也应相应的增加。

    然后就应该调整我们的食谱了,什么是优质、有营养、能提供能量,应该吃的健康食物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1.蔬菜(每天300g~500g,)、水果(每天不超过200g),蔬果可以缓解饥饿感的同时还能增加膳食纤维,能缩短食物残渣在肠道通过的时间,并可与潜在的致癌物质、次级胆汁酸等结合,促进其排出。深色蔬菜(深绿、深黄、紫色、红色等)的营养价值一般优于浅色蔬菜,如:番茄、菠菜、紫甘蓝、胡萝卜、南瓜等。千万不要用加工的水果制品代替新鲜水果,食用的时间最好是在运动后、两餐之间或是睡前两小时。

从这一刻起 带着健康和好身材华丽转身

    另外,非常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现在很多地方都在宣传引用鲜榨果汁,但并没有告诉大家如何去喝,尤其对于减肥的人来说,很多时候正是毁在了“果汁”上,以橙汁为例,如果大家平常吃拳头大的橙子,一般也就一个罢了,但如果要榨一杯鲜美的橙汁,一般要用到2-4个,无形中大家就摄取了2-4个橙子中的果糖(碳水化合物),即便你不会再加糖,里面的能量也一点儿不低,而且可以帮助消化的膳食纤维又被我们抛弃掉了,So,想减肥,不仅要控制住水果的摄入量,对于果汁更要如同防虎。

    2.五谷杂粮(全日干重150~250g)必须吃。比如早餐燕麦牛奶,午餐白米饭,晚餐杂豆粥或薯类。

    很多人都听说吃碳水会引发肥胖,但并没有去深究其中的道理,对于人类来说,作为最基础的能量物质,碳水应该站到全天饮食的近50%,但是最好选择血糖生成指数低的粗粮。

从这一刻起 带着健康和好身材华丽转身

    以精米精面、面包蛋糕、各种糖果甜品为例,它们都属于血糖生成指数高的食物,当我们吃了这些食物,它们会在进入肠道后被迅速分解为葡萄糖进入我们的血液,引起血压及血糖的快速升高,随之会引发胰岛素的大量分泌,而胰岛素会促进糖原、蛋白质以及脂肪的合成,这也就意味着脂肪的存储效率被提高了,另外,因为大量胰岛素使得血糖快速降低,我们就会很快产生饥饿感。

    而粗粮不仅是能量本身就低,在进入肠道后吸收起来也是比较缓慢(相对细粮),因此血糖指数一般比较稳定,随之胰岛素的分泌液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不会出现血糖生成指数高的食物那些现象。

    当然,血糖生成指数高的食物也不是不能吃,而且在运动后吃对身体还非常好,它可以促进身体的吸收和恢复,如果你想变得健美,运动后补充精细碳水及蛋白质是非常好的,今天主要谈饮食,对于运动部分我们下期文章再详聊。

    3.鱼虾、瘦肉、去皮禽肉、蛋类,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在膳食结构中增加蛋白质提供的能量比例,除了有助于预防减肥时肌肉的流失。比起一般的碳水化合物脂肪食物,还能让饱腹感保持的时间更久一些,血糖不容易骤升骤降,也就不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的现象。另外,消化等量蛋白质所消耗的能量是消耗脂肪的五倍,而消化“糖”这类碳水化合物基本不怎么消耗能量,而且,等量蛋白质与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基本一样,都不足脂肪的二分之一,所以,想要健康减肥,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可不能少。

从这一刻起 带着健康和好身材华丽转身

    所以,别再因为减肥而不吃肉了,完全是个误区,但是要注意,这里说的肉食脂肪含量低的,比如牛肉、鱼肉、鸡胸肉、猪里脊肉,而其他肉类以及禽类的皮可是脂肪含量很高的哦!(比如鸡皮脂肪含量为50%),肉能吃,但可不能乱吃。在吃的时候,对于畜肉一定要去掉白色的固体脂肪,鸡鸭则要去皮,我们每天脂肪的摄入应限制在80g以内(1g就是9Kcal啊!)。

    4.低脂肪或者无脂肪奶制品(建议承认成人每天饮用300g~500g牛奶的乳制品),全脂奶相对于低脂、无脂奶会多出3%的脂肪,所以对于减肥的人来说,低脂及脱脂牛奶更好哦。

从这一刻起 带着健康和好身材华丽转身

    有些人说,喝奶会拉肚子,这部分人其实就属于是乳糖不耐受人群,这在中国人中很常见,喝奶会出现腹泻、肛门排气等症状,解决办法很简单,可以选择酸奶,或者乳糖含量低的牛奶就可以了,但和酸奶要注意,因为为了口感,绝大部分酸奶会加入不少的白砂糖,因此大部分等量酸奶的能量是牛奶的3倍左右,所以喝酸奶要适量,而且可以选择脱脂酸奶,另外,如今已经有了低乳糖的牛奶,比如伊利的舒化奶,以及蒙牛的新养道。


    说完该吃的食物,就轮到说说该少吃食物了。

    1.含糖的饮料和甜点。糖类会很快的升高血糖,促进胰岛分泌,从而增加脂肪的合成,而且很容易就会饿了。如果一定要喝甜饮料,尽量选择低热量、低糖的。而甜点虽然吃了可以改善心情、缓解压力,但里面的脂肪含量还是非常可观的,真的是只能“点”到为止。还是那句话,如果想要减肥的话,绝对不能多喝、多吃,如果能戒掉就最好了。

    2.室温下的固体脂肪。比如肥肉、糕点、油炸食品等。这些食物的脂肪含量高,饱和脂肪酸含量高,容易诱发多种疾病。每天的脂肪摄入应该控制在50g~70g之间,而100g猪瘦肉可能就有20g脂肪了,更不要说是肥肉了。人类对高能量食物的热爱可以说是融入在血液里的,无论是饱和脂肪酸还是人工添加糖都是很“纯”的高能量食物。可无论是精美的糕点还是油炸食品,饱和脂肪酸和人工添加糖都会令你的能量分分钟的超标、血糖飙升,所以还是少吃为妙。但人必然会馋嘴的,所以可以想想解决办法,比如吃炸鸡,你可以把外面的脆皮扔掉只吃里面的鸡肉......

    在生活习惯上,我们应该注意以下3点:

    1.餐前20钟吃点东西,不喝含糖饮料。尽量不要在饭前吃零食、甜点,喝甜饮料,那样会导致吃饭时没有胃口,从而摄入的营养不够。吃饭时先吃素菜,然后吃饭,最后再吃肉。一定细嚼慢咽,把每顿饭的时间控制在半个小时。这样,血糖可以在你进食的过程中慢慢升高,就不会容易饿,而且吃菜容易产生饱腹感,可以减少进食量。而且要注意一点,汤这个东西是可以喝的,但以菜汤为主,而肉汤就免了,神马鸡汤、羊肉汤之类,统统不要再喝,不仅没什么好营养,而且嘌呤高。

    2.千万不要边看电视或上网边吃东西,那样会导致注意力不集中,一不留神就会多吃很多东西。

    3.准备健康的零食。我们可以将薯 果冻、巧克力等零食用坚果、水果、乳制品代替。不用逼迫自己为了减肥而戒掉零食,用这些代替有助有血糖平稳、对于减少脂肪的囤积、预防低血糖不是更好吗?

    减肥呢,光在饮食上注意是不够的,还得配合着适当的运动。运动的好处可是有很多的哦,比如可以降低心脏病的风险、锻炼心肺功能、强健肌肉和关节以及可以更好地放松心情、舒缓工作学习上的压力。

    那么什么样运动强度最为合适呢?哈哈,本期文章主要谈饮食,对于运动部分我们下期文章再聊哈!

从这一刻起,带着健康和好身材华丽转身

    写在最后:

    肥胖带来的不止是不能穿上好看的衣裳,它还逐渐腐蚀着我们的自信心,慢慢的让身体变得不健康。我们的目的,还是那句话,不止减肥瘦身,还要身体健康。健康和命运一样,都是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健康的程度,往往反映着那个人的生活态度和质量,所以要对自己的健康负责,才能创造出更多的人生奇迹。■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