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无人机频道 PCPOP首页      /      无人机频道     /      新闻    /    正文

股市跌宕起伏 无人机概念股带你飞

  不经意间,无人机已经火了!在我们身边,无人机已取代“自拍杆”,成为国内外摄影专家、时尚达人的新宠。实际上,无人机有着影像航拍、快递运输、灾后搜救、气象控制等诸多功能,随着其功能和性能的逐步拓展完善,其在国内外的人气正急速上升。

  随着三星、索尼、诺基亚等巨头加入无人机研发的队伍,谷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也纷纷涉足无人机的应用和开发,业内预计,无人机将成为下一个蓝海市场,未来十年千亿市场待掘金。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资本热捧,使无人机产业站上风口蓄势起飞。

股市跌宕起伏 无人机概念股带你飞

  应用领域广泛 前5月出口增69倍

  今年前5个月,由深圳口岸出口的民用消费级无人机增长至16万台,货值达到7.5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暴涨69倍和55倍。目前,从深圳口岸出口的无人机占全国出口无人机的99.9%。取得这一成绩的大背景是,同期,中国电子信息产品总出口额为2946亿美元,同比下降0.5%。

  不仅是在海外,国内的无人机市场同样火热。有分析显示,包括研发、生产、运营在内,我国目前有300至400家民用无人机企业,从业人员超过万人。而未来我国需要1万多架民用无人机,以此简单计算,未来市场空间高达500多亿元。

  根据新华社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民用无人机使用主要由6个领域构成。其中,行政用途占据45%,消防用途25%,农林用途13%,能源、地理观测和商业广播等占据剩余的17%;对于极客群体或者说普通消费者而言,其需求只占到了后者的一小部分。

  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预测,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有望售出42万架,市场规模预计比2014年增长55%,达到1.3亿美元,到2018年,预计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将攀升到10亿美元以上。商业预测公司泰尔集团(TealGroup)预计到2023年无人机市场将达115亿美元。

股市跌宕起伏 无人机概念股带你飞

  巨头级企业进军无人机行业

  据国外媒体报道,三星公司正在研发“无人机自拍相机项目”——ProjectSelfie Camera Drone。据介绍,这款无人机产品在功能上类似此前火爆朋友圈的Lily无人机,也可实现跟踪拍摄。

  对于三星此举,有业内人士猜测,由于移动端市场低迷,三星急需在新兴市场开始布局,三星想要寻求新的增长点,“无人机”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老牌科技企业诺基亚也没有充当看客,和“阿联酋集成通信公司”(以下简称“Du公司”)进行了合作,正在研发专用无人机,对通信设备和移动基站进行检查和测试。

  此外,索尼移动通信公布了他们的无人机计划。这款无人机是索尼与东京机器人公司ZMP联合创立新公司之后设计的,其主要功能是遥控航拍,与市面上普遍可见的航拍无人机不同的是,索尼的这款无人机并没有采用主流航拍无人机的多旋翼设计,而是采用固定两侧的机翼设计,不过,这款无人机并非只能滑翔,据介绍,虽然是侧机翼无人机,但其还是支持垂直起降和悬停功能。

  与此同时,苹果、小米等公司也被传正在尝试无人机研发。

  上市公司纷纷投身蓝海

  自大疆公司横空出世,在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占据了70%的份额后,无人机发展速度大大超出人们的预期,获得资本市场追捧。数据显示,大疆创新2014年营收近30亿元,5年翻了100倍。而另一家无人机外设厂商雷柏科技在股票市场也是接连涨停。无人机这一新兴行业未来发展空间巨大,许多投资人士均认为其具有投资价值,于是,不少上市公司开始进军这一产业。

股市跌宕起伏 无人机概念股带你飞

  最新案例是迪马股份,7月1日起停牌的迪马股份7月29日晚间公告,公司与中航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就无人机商用、民用项目的合作事宜进行讨论,现双方初步达成技术合作和产品定向研发意向,拟充分运用双方自身技术、研发、生产能力等优势,就电力、地质、警用、农用等无人机技术、产品及领域运用进行研发合作。

  隆鑫通用7月21日晚间披露,公司子公司珠海隆华直升机科技有限公司于近日在珠海完成了“XV-2”(农业专用植保机)的首次场外试飞,并获得了成功。这意味着公司农业植保机飞行测试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和突破。据隆鑫通用董事长高勇透露,公司的无人机发展战略远景目标是打造“国内领先的无人直升机整机系统通用平台”,而近期目标则是在农业植保无人机领域率先发力,力争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跑者。按照计划,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就可实现无人农业植保机产品的产业化。

  另据了解,隆鑫通用及珠海隆华“XV-1”无人直升机产品信息近日也已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下属总装备部装备信息采购服务中心相关认证,该产品信息已进入全军武器装备采购信息网,为公司产品今后进入军用领域拓展了空间。

  此外,山东矿机接受投资者调研时表示,2.5米翼展的无人机验证机上半年继续验证飞行,争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验证完毕并形成产品,同时,5米无人机验证机争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试制完成。以上业务从目前看对今年的盈利不会造成实质影响。

  五大领域布局无人机概念

  目前,涉足无人机的A股上市公司不少,其中有20多家为机构看好:

  一是从事民品无人机研制且已有产品推出的上市公司,如通裕重工、山河智能等公司已有无人机产品打入市场。

  二是通过并购或者获得无人机代理权,如主营厨房电器的德奥通航(前身为伊立浦)获得SAG授权在中国区独家总代理其无人机系统的销售,公司还通过收购德国SkyTRAC/SkyRIDER共轴双旋翼直升机项目技术资产和样机,成为民用无人机领域全球制造商。雷柏科技通过增资国内知名无人机生产商零度智控并设立合资公司,切入消费级无人机市场。

  三是与研究机构合作正在研发无人机的上市公司,如金通灵、隆鑫通用、宗申动力等正与研究机构合作研发无人机。

  四是从事无人机整机或其大股东从事无人机整机研制的上市公司。贵航股份、洪都航空和航天系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已能研发无人机,这几家公司有较强的无人机资产注入预期。

  五是为无人机提供相关零部件的上市公司。中航机电、中航电子等公司均为无人机提供相关部件。

  广发证券表示,无人机产业链方面,看好总体技术、发动机技术和飞控技术三个环节。总体技术从顶层设计出发,决定了无人机系统的主要性能指标,研发能力强和平台通用性好的公司更具有竞争力;发动机技术门槛较高,国产化替代空间巨大,具有技术先发优势的公司有望迅速占领市场,成为行业龙头;飞控技术是无人机行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是总体单位都想掌握的核心无人机技术。以上三方面决定了无人机系统最核心的性能指标。

  西南证券表示,目前,无人机产业是我国上市企业发展较好的领域,建议重点关注涉及无人机核心部件研发的宗申动力、无人机整机平台研制生产伊立浦、山河智能以及军用无人机平台生产的洪都航空,存在军工资产注入预期的贵航股份。

股市跌宕起伏 无人机概念股带你飞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