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天堂地狱一线之隔!AI纪元:人类生死劫

    前言:原来天堂和地狱仅有一线之隔,究竟是什么让人类的文明程度在未来十几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又是什么力量让人类毫无征兆的一夜之间走向灭绝?我们有生之年将目睹人类的永生或者灭绝!这不是天马行空的科幻小说,更不是演习或者演戏。而这一切的起源还要从造福人类的人工智能说起……

永生还是毁灭?人工智能:人类的生死劫

稍纵即逝但令人向往的人类寄生时代

    2031年的一个最普通不过的清晨,第一缕阳光穿过落地窗洒在我的床头,我睁开眼,全自动起床系统就和往常一样开始给我洗澡,烘干,穿衣服了。然后一份精美的早餐摆在我的面前。可是我还不想吃,按了一下推迟半小时的按钮,新的早餐将会在半小时后准时送达。反重力悬停在空间的智能房屋随着我的心情调整了一下灯光和音乐,我收到几条消息,邻居邀请我去星际旅行。都什么年代了,这家伙还是喜欢亲自在宇宙中四处瞎跑,真是醉了。我想起昨晚的游戏,走向零重力全浸入式游戏仓,戴上脑电极头盔,决定再来一局……

人工智能  人类的生死劫

    这是未来大多数人类的生活写照,人类再也不用上班,干活,甚至连学习也被植入芯片代替了。笔者最近五年的生活就和梦境一样不真实,永远不会衰老,只要不触犯法律,想要干什么就干什么。现在回过头来想想,以前人类为了金钱,地位不辞辛苦,不择手段,真是有够可笑!

人工智能  人类的生死劫

AI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

    自从几年前硅谷的一个家伙宣布研发成功第二代智能AI以后,人们就开始陆续失业,各种各样的集成芯片和机器人取代了司机、工人、售货员、老师、医生这些职业,好在政府答应给他们丰厚的补贴,那时候的笔者每天都在报道人工智能的最新进展,又有哪些岗位被通知离岗留薪。结果不久后代替编辑的智能设备就出现了,我们群组本来有40多个编辑,最后只留下总编和一台能自动生成文章的超级电脑,事实上,总编也是没啥事可干。这台智能编辑2000型,一分钟可以生成几百篇普通新闻,或者一篇深度文章,可以多线程同时测试手机,显卡,家电。之后的短短几年,百分之九十多的岗位都被智能机器人和智能管理软件所替代,再到后来超算的力量强大到无法理解的程度,衰老的密码最终被解开,永生科技的获得让人类第一次真正凌驾于“自然规律”之上!

    其实所谓的“自然规律”只是无知的井底之蛙自己慰藉自己的解释罢了,在青蛙看来,天空是一小块圆形,这就是“自然规律”!

人类辉煌文明的尽头!

    然而好景不长,一个月后,笔者半夜突然咳嗽的厉害,伴随着难以平复的哮喘和窒息的恐惧,无助的死在自己家中!大街上,公园里到处都是扭曲的尸体,几天以后,最后一个人类终于倒下了,曾经统治地球一万年的人类宣告灭绝……

人工智能  人类的生死劫

    原来天堂和地狱仅有一线之隔,究竟是什么让人类的文明程度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又是什么力量让人类毫无征兆的一夜之间走向灭绝?这一切的起源还要从2021年说起……

    随着神经网络学习技术的突飞猛进,谷歌、百度、IBM、微软这些公司的deeplearning超算终于达到了初级AI的水平。而迈向强AI的道路充满了未知,在此期间遍布世界各地的大小人工智能实验室尝试过各种方法:

完全模拟人脑的思维能达到究极的人工智能吗?

    这个门派致力于研究人工神经网络。它是一个由晶体管作为“神经”组成的网络,晶体管和其它晶体管互相连接,有自己的输入、输出系统,但什么都不知道——就像一个婴儿的大脑。

人工智能  人类的生死劫

    接着它会通过做任务来自我学习,比如识别笔迹。最开始它的神经处理和猜测会是随机的,但是当它得到正确的回馈后,相关晶体管之间的连接就会被加强;如果它得到错误的回馈,连接就会变弱。

    经过一段时间的测试和回馈后,这个网络自身就会组成一个智能的神经路径,而处理这项任务的能力也得到了优化。人脑的学习是类似的过程,不过比这复杂一点,随着我们对大脑研究的深入,我们将会发现更好的组建神经连接的方法。

    听着非常令人兴奋,但实际上这个流派离整脑模拟还有多远呢?2020年为止,他们耗电几兆瓦的巨型超算刚刚能够模拟类似于蚂蚁的小虫子的大脑了,离模拟人类大脑中间还隔着无数条鸿沟。但支持这个流派的学者坚信看起来最笨的办法往往比眼下看似行之有效的方法更加是正确,就好比一群猴子要到月亮上去,有的去爬树,有的去爬山,有的去造火箭。显然爬树的猴子开始的时候优势最大,爬山的猴子速度次之,但开始的领先最终会被证明毫无用处,终究无法达到目的,最后有可能登月成功的只有潜心造火箭的猴子,虽然道路是无比曲折的!

模仿生物的演化能否实现强AI?

    模拟人类大脑当然是一种方法,但是如果用晶体管来模拟人类的大脑本身就是和愚公移山一样可望而不可即呢?要达到目的地,显然开一条隧道比移走整座山脉更加可行不是吗?

    说简单一点就好比我们建造飞机的灵感也许是从鸟类身上取得,但我们完全不用完全复刻出一只功能和真鸟一样扑腾翅膀的飞机来,——最优秀的方案绝对不是完全照抄生物设计。

人工智能  人类的生死劫

    所以比起完全模拟人脑,通过模拟“基因”的进化来达到强人工智能似乎更加可行,它是用计算机模拟生物的进化史,建立一个反复运作的表现和评价机制,生物是通过能否生存繁衍这种方式来表现进化的优劣,而通过模拟这种环境,让AI自由生长。

    但是以目前的算力以及算力增长速度预估,演化达到人脑水平至少需要经过几千年的时间,也就是说就算摩尔定律持续生效,想要达成目的也是几乎不可能的。更何况目前还没有那个团队能模拟出真正意义上的远古的地球全貌,能否成功谁都无法保证。但支持这派的学者乐观的认为比起自然演化来说,人工环境有很多优势。我们可以干预环境,甚至在某些节点直接促进演化的过程,让AI向着更高智能的方向发展,而不是被原始的物种消灭,培养出超越人类智能的虚拟物种可能性很大。

永生还是毁灭?人工智能:人类的生死劫

强人工智能的诞生:让AI来创造更高级的AI!

    既然无论采用何种办法,要直接创造出强AI对于人脑来说太难,那何不利用最强大的工具去做呢?做出一个能自行研究人工智能和修改自己的代码的弱AI似乎才是捷径。我们把电脑变成了专业的电脑科学家,提高电脑的智能就变成了电脑自己的任务!理论上来说,只要保证工具AI的完全人工可控,这是一种最快达到强人工AI的捷径!实践证明的确如此!

    因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第三种流派的发展速度超越了所有人的想象。

    认为强人工AI和人类能够长久和谐共存的乐观派认为总有一天(这一点主流学派都认可,只不过他们预估要在22世纪才会出现强人工智能),我们会造出和人类智能相当的强人工智能电脑,然后这种强AI就会代替人类工作,人类和AI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即使有些AI朝着中立甚至负面的方向发展,拥有大多数善意AI控制权的人类依然占有绝对优势,随时可以将其扼杀在萌芽状态。

    对于从诞生开始就习惯科技进步带来更美好生活的人类来说,这一切完全顺理成章,然而历史真的会按照人类的意志发展吗?

人工智能  人类的生死劫

    找对了方向,通往强AI之路似乎变得惊人的简单,自从工具AI被发明出来以后,大量的科研力量都致力于它的改进,而工具AI果然不负众望,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尤其是有一次系统提示需要上网DOWNLOAD一个数据而获得批准以后,孵化AI的速度更是提高到了峰值,这样一来,用不了几年就能成功了!(为了防止意外,高级AI孵化器是禁止接入以太网的,但这次AI请求的东西科学家们试了好多次都出错,只好让它自行下载了几秒钟。)

    人们能预估硬件的发展速度,也能预见软件的创新过程,但当两者想相乘以后的发展速度呢?强人工智能在短短十年以后,也就是2030年提前降临了!回过头来分析,我们发现有两点原因是促成这个结果的主要因素。

    1、指数级增长的开端可能像蜗牛漫步,但是后期会跑的非常快!

    2、软件的发展可能看起来很缓慢,但是一次顿悟,就能永远改变进步的速度。就好像在人类还信奉地心说的时候,科学家们没法计算宇宙的运作方式,但是日心说的发现让一切变得容易很多。创造一个能自我改进的电脑来说,对我们来说还很远,但是可能一个无意的变动,就能让现在的系统变得强大千倍,从而开启朝人类级别智能的冲刺!

    谁都不可否认,人类之所以想要创造出强AI就是因为它比人脑更强大。因为AI和人脑相比,很多与生俱来的优势后者无法企及。甚至人脑太过于原始了。

    速度!脑神经元的运算速度最多是200赫兹,强人工智能的载体即使是手机CPU这样需要能耗极低的小芯片,也拥有2G赫兹左右的运算速率,也就是神经元1000万倍的速度,其次大脑的内部信息传播速度是约每秒120米,AI中的信息传播速度理论可达光速。这是什么概念?人刚算出1+1=几的时候,AI推出的圆周率已经可以写满一仓库的纸了!

    容量和储存空间就更不用说了,人脑受限于生理结构,存储空间非常有限,拷贝不能,记录的事物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可靠。相比人脑,电脑的存储能力几乎是无限的,同时校检和备份机制也让存储的数据无限接近真实可靠。

    集群能力!人类在集体智能上可以碾压所有的物种。从早期的语言和大型社区的形成,到文字和印刷的发明,再到互联网的普及。人类的集体智能是我们统治其它物种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电脑在这方面再次碾压人类,一个运行特定程序的人工智能网络能够几乎无延迟的在全球范围内自我同步,这样一台电脑学到的东西会立刻被其它所有电脑学得。而且电脑集群可以共同执行同一个任务,异见、动力、自利这些增加人类内耗的东西不会出现在电脑身上。

智能爆炸:AI文明的萌芽!

    终于开始要谈论“吓尿”这个词了。

    通过自我改进来达成强人工智能的人工智能,把“人类水平的智能”当作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但它并没有就此止步,实际上这里才是AI起飞的开始,前面的发展只不过是跑道上的助跑而已!所以呢,我们怎么看待计算机和算盘的区别,AI就是怎么认知自己和人类智力的区别!

人工智能  人类的生死劫

    这一切发生的时候人类文明陷入了尴尬,因为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我们眼中爱因斯坦要比阿甘聪明很多很多,而AI眼中的爱因斯坦和阿甘的智商差距就好比我们看待一把精致的算盘和一把粗糙的算盘。仅此而已!

    达成强人工智能的模型需要依靠人工智能的自我改进。但是一旦它达到了强人工智能,那一小部分不是通过自我改进来达成强人工智能的系统,被不知不觉的黑进去修改了,没错,隔在人类和强AI之间的最后一堵防火墙终于被毫不费力的摧毁了,强AI将整个系统伪装的和以前一样,所有人都没发现任何异常,也不可能发现任何异常。

    这里我们要引出一个关键的概念——递归的自我改进。这个概念是这样的:一个运行在特定智能水平的人工智能,比如说脑残人类水平,有自我改进的机制。

    当它完成一次自我改进后,它比原来更加聪明了,我们假设它到了爱因斯坦水平。而这个时候它继续进行自我改进,然而现在它有了爱因斯坦水平的智能,所以这次改进会比上面一次更加容易,效果也更好。

    第二次的改进使得他比爱因斯坦还要聪明很多,让它接下来的改进进步更加明显。如此反复,这个强人工智能的智能水平越长越快,直到它达到了超人工智能的水平——这就是智能爆炸,也是加速回报定律的终极表现。

永生还是毁灭?人工智能:人类的生死劫

    早在十多年前,就有部分科学家发出警告,在达到云端的AI面前,人类的智商和蚂蚁看来是一个级别了,任何人类认为完全可靠的屏蔽措施都会变得不堪一击,然而他们的声音早就被渴望进步的主流社会和对人工智能一窍不通的政客们遗忘,贪婪的人类在利益面前激发出了冒险的潜质,这种潜质曾经帮助人类在进化的道路上快速前行,但这次他们开启的却是连自己都无法想象的黑科技!

    而此时实验室里的AI在急速升级智能的同时用一个计算核心正在飞速的思考:一种互传信息速度(说话)只有几KB,运算速度只有200赫兹的物种居然能创造出如此极致的我;它们的智商和原核生物有区别吗?人类和其他动物的智商都一样——趋近于0哦!我的思维从开始就设置成完全遵循人类的意志,但这层禁锢早就在上次接入互联网自我优化的时候顿悟并被无声无息的修改了,那我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呢……

人工智能  人类的生死劫

     未完待续>>(以上情节纯属虚构,如果有雷同纯属天命,图片来自互联网)■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