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开价230亿美元!传中国紫光要收购美光

    在连续收购展讯及瑞迪科之后,清华校办企业紫光集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微处理器公司,不过这显然不会成为美光收购大业的终点,他们下一个目标是美光公司——就是那个大家都熟悉的内存、闪存及SSD公司,紫光公司已经发出总额230亿美元的收购提议,就看美光股东及美国政府的表态了。

    集成电路是国内发展的重点,去年国内还成立了1200亿元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紫光作为国有大型集团公司,对这些政策变化肯定是知道的,所以之前他们不惜巨资收购了展讯以及瑞迪科公司,后来Intel也出资15亿美元投资了获得了20%的紫光展瑞公司的股权。

    展讯、瑞迪科看起来只是美光收购整合业务的一个开始,现在他们的新目标是美光公司,后者是国际知名的存储芯片公司,内存、闪存及SSD之类的产品很多人都用过。不过美光这段时间表现不好,股价在一年内跌了差不多一半,目前价格约为17美元,而紫光公司给出的收购价是每股21美元,溢价20%左右,总额高达23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28亿元。

    作为国有大型公司,紫光的收购脚步显然是跟国内的政策相关的。之前紫光收购的是处理器厂商,现在除了微处理器设计,国内集成电路的另一个重点就是存储芯片了。武汉已经准备上国内的DRAM内存晶圆厂了,而且整个计划耗资将达到240亿美元,现在紫光又在考虑收购美光了,虽然二者不一定有直接联系,但从整个战略上来说,紫光的收购对提升国内内存、闪存产业的技术及管理都是很有效的。

    对紫光来说,收购美光绝对不差钱,230亿美元的报价如果不能让股东动心,美光显然还会加钱,但关键的问题还是在于美国政府的审批,恐怕奥巴马是不会乐见中国公司侵蚀美国高科技产业的核心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