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技巧    /    正文

你躺枪了吗?手机使用中的几大误区解读

    手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电子设备,随着时代的发展,手机的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其制造工艺和蕴含的科技含量也逐年提升。但大多数人对如何合理使用手机还只是一知半解,并且对其中的某些技术还存在误解,也就导致了手机使用存在一定的误区。今天我们将对这些常见的误区一一进行解读,让你的手机能为你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你躺枪了吗?手机使用中的几大误区解读

硬件篇


● 手机辐射危害大?

    手机辐射的危害其实没有人们想象中的大,人们生活中面临的两种辐射为电离辐射和电磁辐射。手机辐射属于危险性非常低的后者。这类辐射能够在一定空间内传播,它们一般是由电荷的移动产生。电磁辐射强度单位一般用μW/cm2(微瓦每平方厘米)表示,中国电磁辐射标准为40μW/cm2,远远小于国际的900μW/cm2

你躺枪了吗?手机使用中的几大误区解读

    实验证明,只有信号弱时用手机拨打电话的过程中,辐射才会稍高于国内标准1.25倍(50μW/cm2)左右,平时的待机、充电以及通话过程中,辐射水平会远远小于这一数值,人们也就无需担心辐射带来的影响。

    而危险性比较高的辐射则为电离辐射,从字面上理解就是可以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核辐射包含在这种辐射类型中。X射线,伽马射线等都可以引起物质电离,所以也属于电离辐射。这种辐射会导致较大的伤害,所以需要严加防范。不过好在,人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电离辐射的地方比较少,常见于医院和工业探伤。

    所以说,你基本不用担心手机放在枕头下面会导致过量辐射引发疾病,不过需要考虑一下手机散热带来的安全隐患。

● 新手机电池要激活?

    很多人在买来手机后都曾经为其充电12小时来“激活”电池,而实际上这种激活电池方式在很多年前就已经不再使用,目前的手机电池是锂离子电池,这种电池已经不需要激活就可以使用了。所谓需要激活的电池还是镍氢电池,不过使用这类电池的手机,现在已经不太好找了吧。

你躺枪了吗?手机使用中的几大误区解读

    为什么老一辈的人们会对电池进行激活操作呢?对于早期的镍氢电池来讲,只有通过2-3次长时间充电才能完全发挥电池的效能。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手机厂商在生产手机时还不能激活电池,所以就智能留给消费者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激活了。但对于目前的锂电池来讲,就把这种激活概念抛之脑后吧。

● 电池电量耗光再充电能提高寿命?

    这个说法也是错误的,等电池电量耗光后再进行充电,不仅不能提高电池寿命,还可能会对电池造成损伤。电池的寿命由电池充放电次数决定,这个次数指的是电池完全充放电(0%~100%)所需的次数。所以要想延长电池寿命,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尽量不要完全充放电。

你躺枪了吗?手机使用中的几大误区解读

    举个例子,假如电池完全充放电次数为500次,那么如果你从电池达到50%后对其进行充电,那么循环充电次数的终止点就延长到了1000次,当你第1001次进行充电时,其电池损耗或许就低于正常使用标准了。另外,尽量不要长时间让手机处于100%电量的状态,这种情况会慢慢让电池的电极附近产生不导电的钝化膜,久而久之电池内就没有流动电荷,也就报废了。

● 新买的手机必须贴保护膜?

    手机贴膜在国内非常普遍,但事实上,目前大部分手机都不用贴膜,因为手机屏幕玻璃的耐刮擦能力已经足以抵御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摩擦,并且贴膜还会影响屏幕透光度和手感,所以国外手机用户很少为手机贴膜。那么,为什么还有很多国人选择为手机贴膜呢?

你躺枪了吗?手机使用中的几大误区解读

    人们对手机进行贴膜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沙尘,因为沙尘的硬度比玻璃要高,硬度高的材料能轻而易举划伤硬度低的材料。不过如果你平时只用口袋装手机,口袋中又不会装其他物品的话,那基本不会划伤手机屏幕,也就没有了贴膜的必要。但是,如果你希望以后卖二手手机的话,贴个膜或许能卖个好价钱,从这个角度来看,手机贴膜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你躺枪了吗?手机使用中的几大误区解读

    刚才我们说屏幕是否容易被划伤和材料的硬度有很大关系,玻璃的莫氏硬度在5.5~7,好一点的蓝宝石玻璃硬度为9,仅次于钻石(莫氏硬度为10)。而一般的铁(4~5)、指甲(2.5)、贝壳(3.5)、石墨(1)的硬度都比较小,因此对玻璃几乎不会造成伤害。而沙尘,也就是二氧化硅,它的莫氏硬度在7左右,和玻璃相当。因此手机摔落到地面后,石头往往会对屏幕造成损伤。

    另外,即便要贴膜,也要贴玻璃膜。塑料膜不仅不耐刮,还会影响手感。而玻璃膜的硬度高,耐刮的同时还具备和手机屏幕一样的触控感,一举两得。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