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七月最值得期待的手机应该就是一加手机二代了,距离一加手机一代的发布已经过去了一年多,这家2013年年底才创立的公司在这一年多里只发布了一款新品,却在国内外饱受赞誉。它宣称与OPPO没有关系,是真的么?分手CM,原因几何?今天的文章中,我将带领大家随着这一年来一加的发展,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刘作虎是谁


    既然要聊一加,首先就要说说刘作虎这个人,作为一加的创始人,不同于魅族的黄章等等神龙见首不见尾,他经常出现在大家的视野中,除了例行的每次发布会,一加体验店开业等等活动他也都会参加,甚至在一加社区也有数量不少的他本人的帖子,算是一位比较亲民的CEO。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刘作虎毕业于浙江大学,98年加入步步高集团,从基层的工程师一直走到了副总的职位。刘作虎较为突出的业绩应该是06年带领团队在欧美卖蓝光DVD,打败了日本对手天龙和索尼,如果你对这些都没有什么感知,那么下面这条“OPPO蓝光在用户满意度和推荐意愿上首次超过了苹果”,你就该清楚当时的业绩到底有多出众了。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图片来自爱活网

    12年3月刘作虎接手了OPPO手机营销系统,没错,是营销。刘作虎一直说自己不擅长营销,但却算做营销出身。大家较为熟悉的OPPO Find5、N1等产品都是在刘作虎的带领下做出来了,关于一加手机为啥那么像Find7,这里也能找到一些原因,这两款产品本就出自一人之手。

一加成立前后的故事


    刘作虎于2013年11月18号在微博宣布离开OPPO,并于同年的12月17号宣布独立创业,成立一加科技,投身互联网手机阵营。从刘作虎本人的经历来看,他是在有很深厚的经营手机品牌的经验的情况下宣布创业的,绝非脑门一热,所以这就让一加作为一个新品牌可以少走好多弯路,当然也是其后来能做的较为成功的原因。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既然说到一加成立,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对一加这个名字有好奇过。我曾经追问过官方的客服人员,官方的解释是这样的: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纵向:“一”代表现状,“+”代表“更好”,“一加”即不满足现状,立志做得更好。

横向:“一”代表用户,“+”代表“分享”,“一加”则代表当你拿到一加产品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的,想将它分享给你的亲朋好友。

    当然这只是一加logo的意思,关于取名记得谷歌在解释为什么给安卓4.4取名kitkat的时候说:我们的厨房里只有一种零食,那就是kitkat,供程序员加班饿了吃。没错,一些科技公司取名就是这么随意,但是如果你觉得一加这个名字是随便取的,那就错了。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根据查询一加的域名:www.oneplus.cn发现这个域名在2006年就被注册了,而一加科技到2013年才成立,个中缘由官方没有解释过,但是可以肯定是,这家新公司,先有了域名才有了中文名字。

    2014年1月13号一加召开品牌发布会,同时宣布与CM合作,打造安卓旗舰,引起业界不小的轰动。之前OPPO的手机并未搭载CM系统,那么一加和CM到底是怎样从相知,相恋到最后的结合的呢。大家可能注意到,从一加科技成立到品牌发布之间有将近一个月的时间,我们不妨看看刘作虎在这一个月里都干了些什么。

    上面的文章中有提到刘作虎经常在一加的社区发文,以下的内容来自一加社区刘作虎本人的一些描述,内容有一些删减.

2013年12月20日: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2013年12月27日:

18日临近圣诞节,接受CM创始人Steve的邀请,到CM在西雅图的总部拜访。西雅图一直是70后都向往的浪漫之都,其实都源于很早的一部美国爱情故事片《西雅图不眠之夜》(没看过的赶紧去找链接^_^)

经过12小时的飞行到达旧金山,然后转机到西雅图,两个小时航程。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跟Steve团队详细聊了聊未来CM跟一加的合作细节。CM在海外安卓爱好者圈子有着很大的影响力,OnePlus的硬件也必须是一流的,也偷偷的给Steve瞟了一眼我们的第一款机器的外观,惊艳四座:)Steve跟我们一样,都是想做一个完美的产品,所以强强联合,双方都充满信心。

恰逢CM团队圣诞Party,也应邀融入CM大家庭Party,体会了一下美国人Party的感觉,简单,但非常放松。

包场一个酒吧,喝着各式啤酒,吃着不那么习惯的三明治、薯条等,尽情畅聊。

    从上面简单的两个小帖子当中就能发现刘作虎在那段时间一直在和CM谈合作的事情,并且当时双方互相感觉良好,所以就算后来离婚了,它们也曾经那么相爱过~~~

一加和OPPO到底什么关系


    相信这是很多人非常关心的一点,现在很多人提起一加手机都会说起它是OPPO的子公司,刘作虎之前是OPPO的副总,第一代一加手机搭载了来自OPPO的Color OS系统,甚至在初期一加的办公楼都和OPPO只有一层之分。要说他们一点关系也没有可能也没人信,关于两家公司的关系,刘作虎是这么解释的:

一加和OPPO是两个公司,我们不是OPPO的电商品牌,也不是他的子品牌。大家不要误会我们是富二代。我们跟OPPO会在投资方方面有所重叠,但我们不是OPPO的子品牌。

    这是来自于官方的解释,为此我在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页面查询了万普拉斯公司的商事主体年度报告,找到了下面两张图片: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通过上面的图片大家也看的明白,网上一直盛传的OPPO给了5000万的事情切实存在,但在后来经历了股权转让,如果用一句话简单的总结现在OPPO 与一加的关系,那么可以理解为:曾经的子公司,后来独立了。

一加手机一代发布的故事


    其实我开始关注一加手机这款产品是在一加手机发布之后,一加发布的那个阶段其实手机圈的风气不太好,山寨纵横,很多小厂商从华强北买来机器开始贴牌,花几百块设计个官网就开始搞抢购,自己赚的盆满钵满之后再也不管消费者的情况,我本来也觉得一个国产不知名小厂商发不出什么震惊四座的产品。

    熟悉一加的朋友可能都知道那句“不将就”,一加手机一代的邀请函是一块手机香皂和一张手写的邀请函,当时我还没成为一名编辑,但是据当时收到邀请函的同事说,大家看到之后都惊了一下,可能一加的企业文化,在任何一个小的角落都得到了贯彻。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一加手机的发布会选择在了北京五棵松,没错,我也没参加,但是事后观看发布会录像,第一感觉就是这也太寒酸了,很小的一个讲台,一点都不大气,整场发布会看下来,被那句“手感真TM爽”洗脑,第一次摸到一加的baby Skin后盖,确实是惊讶了一小下,手感非常细腻,5.5寸的大屏握起来也觉得很舒适。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但是这里我还是要插一句,再好的后盖材质都比不上缩小屏幕尺寸带来的手感提升大,小屏幕的舒适握感是天然的。但尽管如此,一加的配置和售价在当时都非常出色,一跃成为2000元档最值得购买的手机。

    这里和大家分享个小故事,一加手机发布之后,刘作虎曾在微博分享称坐出租车时司机师傅称赞一加手机手感好,但同样的微博内容也被努比亚的总经理倪飞在同日用于形容努比亚手机。我们就暂且以为,他们遇到了同一个司机师傅吧··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看过上面讲的,好像觉得一加一直过的顺风顺水,但是首款手机发布之后出现了大面积的黄屏问题,也成为了很多人不敢入手这款手机的原因,其实我本人买了这款机器,黄屏问题基本看不出来,对此官方开始解释称是由于JDI屏幕的色温问题,后来又说是由于按键的设计,为了保证显示效果造成的屏幕底部黄屏。关于黄屏的具体技术原因这里我就不赘述了,我本人也购买了这款机器,在关灯全屏显示白色的时候能看出来一点,其他时间无法感知到黄色。

与CM离婚


    文章上面有提到,一加手机在成立之初就与CM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但众所周知,后来他们离婚了。2015年4月28日,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 2015在北京揭幕,会上Cyanogen确认,在经历了4个月的合约纠纷之后,Cyanogen将终止与一加公司的合作关系,双方对未来有着不一样的愿景,宣告和平分手。CM声称他们与一加关于未来的发展有不同的愿景,在印度市场的纠纷是整个事件的导火索。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印度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Micromax同Android ROM开发商Cyanogen签署了独家合作协议,其他厂商不允许使用Cyanogen的系统,而一加海外销售的产品恰恰用的是Cyanogen的系统,于是Micromax据此向法庭提起诉讼称一加违反了Micromax公司和Cyanogen之间签订的独家协议,要求印度高等法庭禁售一加。一加不得不在印度停售CM系统的手机,使用Color OS系统,两者的关系出现裂痕。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图为一加海外系统版本氧OS

    其实本来一加将系统外包这种做法在手机发布之初就不被看好,旗舰手机的供应商只有那么几家,只要砸的下成本,谁都能拿到最好的硬件,而又将系统外包,那么作为一家手机厂商到底自己做了什么呢。一加可能也是意识到了这一点才快马加鞭的研发了自己的系统。氢OS界面十分简洁,在众多安卓手机中还是具有很高的识别度的。

在国外卖的更好原因几何


    现在很多国产厂商都是先打开国内市场然后走向国际市场,像小米在国内卖的风生水起之后在印度发布等等。但是我们却经常听到一加手机被各种国外媒体称赞的消息,一加作为一个新品牌,为何一开始就打开了国外市场。其实这不妨从一加的定位来看。刘作虎在解释一加手机的定位时说:

自从决定创业以来,我就一直在反复问自己一个问题:一加到底有什么不一样的价值?那就是当初从OPPO蓝光海外团队一脉传承下来的愿景——打造一个受人尊敬的国际品牌。

没错,从产品定位上一加就着眼于国际市场,同时以前做蓝光DVD的时候曾积累了很多经验,一加迅速在海外打开市场似乎也很容易理解了。

一加二代要来了


    六月末,一加宣布将于7月28日在北京发布一加手机第二代,其实初次看到这个消息我有一些吃惊,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一加自主研发的系统氢OS是五月末发布的,直到现在都没有开放公测,现在已经七月初,再过二十天搭载新系统的一加二代就要与大家见面,在初期是否会出现系统稳定性或者bug问题,我们不得而知。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刘作虎最近天天在微博爆料关于一加二代的新消息,每天一条,其实在早期关注过一加手机一代的朋友可能知道发布一代 之前刘作虎也是天天爆料,发布会的悬念只剩下外观和价格。从现在已经曝光的配置来看,一加二代又可谓一头猛虎。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一加二代发布在即 聊聊一加的那些故事

    骁龙810+4GB运存+USB Type-C+指纹识别,每一条单独摘出来都非常令人期待,而售价方面预计不会超过2800元。最近手机圈的新品多集中在2000元档,荣耀7,魅族MX5,拼的都是性价比,而从现在看来,一加的配置确实称得上旗舰水平。二代能否延续一代的辉煌,现在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总结


    上面简单从时间轴上跟大家聊了聊一加手机的那些故事,起码从现在看来,我还是觉得它可敬可爱,曾经想要打造最牛的安卓,将系统外包,现在却也开始内外兼修。相信在未来也是国内市场不容小觑的一家。心有猛虎,细嗅蔷薇。一家真的不将就的厂商,就一定会赢得更多不将就的人喜爱。

    你对一加这个品牌有什么看法,一起在评论区讨论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