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挑战自己 四个限制练习让摄影更完美

    摄影数码化之后,确实带给人们很多便利性,也降低了摄影入门的门槛,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摄影,但有时候某些便利性,会在不知不觉中拖住大家成长的速度,所谓”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方便成了习惯,当某天没了这些”便利“,是不是就一团糟了?在练习摄影时,不妨尝试看看下面几个练习方案,限制自己的摄影条件,说不定会有一些技术上的突破。

挑战自己 四个限制练习让你完美摄影!

限制练习1:按快门的次数(照片张数)

    相比传统摄影,数码摄影最大的便利性之一就在于无拍摄张数限制。往好处想,这样降低了学摄影的成本,也让新手有更多”练习“(犯错?)的空间;往坏处想,没了所谓”底片张数“和成本负担,大家按快门更加无负担,容易养成”乱枪打鸟“的习惯,这也是为什麽有的人会建议一些摄影学习者用底片机来练习的缘故。一般常见的传统底片基本有36-38张的限制,每按一次快门就少一张,按了36次可能底片就用完,还得花钱再买一卷新的。就因为有了张数的限制,强迫拍摄者在按快门前的谨慎思考,包括构图、拍摄的意义之类的,增加自己摄影的精致度。

限制练习2:定焦拍摄

    变焦镜头很方便,尤其是一些焦段跨度不小的镜头,用在旅游时常常只要一镜一机就能打天下,即便不用靠拍摄对象太近,也能靠变焦拍到一些特写画面,完全不用移动脚步。是啊,新手入门用变焦镜头的确比较方便,也好观察自己比较常使用的焦段落在那里,但如果已练习到某一个阶段,不妨尝试只用定焦镜拍摄看看,也许会发现另外一片天地。

    定焦镜头拍摄,强迫拍摄者必须靠”身体力行“去取景,框出所想要的画面。例如用24或35mm定焦镜头,拍小朋友时,可能就得真的走到他们身边、蹲下来拍摄;拍摄地上的小花时,可能真的得”放下身段“,采低角度拍摄等。也许一开始会觉得很麻烦很不习惯,但相信在这过程中,大家能发现更多自己平常没注意到的盲点,无论是在技术还是美感等,或许都会有另一番新的见解。

▲想要练习定焦拍摄,全片幅玩家可从50mm开始试试看,而APS-C尺寸的用户可选择镜头焦距在28mm~35mm之间的定焦镜助手。

限制练习3:同一拍摄对象

    平常拍照,不少人都喜欢边散步边拍摄,并捕捉各式各样美好的画面,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尝试过一直拍同一个东西或场景的经验?它可以是一束玫瑰、一棵树、一栋房子、一个雕塑、一个街角等,而你可以想方设法从各种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手法,甚至不同的时间来拍摄它,锻炼视角转换的创造力。或许一开始尝试可能会拍出一些自己都觉得很无聊的照片,当然也有可能发现某个角度特别赞,久而久之的累积,还有可能成为一系列的作品。到底会有什麽结果,试了才会知道,这不是更令人兴奋吗?

▲大家觉得一棵树有多少种拍法呢?

限制练习4:零后制

    数码摄影带来的超便利之一,就是后制技术,它让摄影艺术变得更多元,有时候却也容易让人养成坏习惯,在拍摄时不会太追求画面的”完美“,小到一些拍摄画面的摆设细节,如桌子上的纸屑杂物、麻豆身上奇怪的衣服折痕等,大到对于曝光、构图等基本要求,抱着”先拍差不多就好,反正到后来还是可以调整补救“的心态。

   如果以不后制为前提来拍照,是不是能强迫自己在拍摄时的各个环节都做得更到位一点呢?拍摄小品时,讲求摆设与画面细节的整洁,捕捉光影时,努力调出最理想的参数值,得到心中理想的画面。这样的练习,一开始一定会需要大量的时间和耐心,不过若能坚持下来,想必能有一段质的飞越,于此同时,也能培养一种良好的行事态度。

▲要拍出不后制也能见人的照片,是否是个大挑战?

综合练习

    若有的玩家上面这几个挑战都已顺利闯关完毕,还可试试看“复合式”练习,例如“练习1加练习2”、“练习1加练习4”等,或是全部加在一起执行看看,用“究极限制法”,看能否激发自己更大的潜力。

▲不断地挑战自己,才能让摄影功力不断提升!

   以上几个练习,真的都需要决心、毅力、耐力及勇气才能顺利完成,如果想不要过于依赖数码、加速自己进步的速度,就请加油一一闯关成功喽!■

via:digiphoto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