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现今数码技术近乎完胜胶片的5大比较

    没错,又是数码VS胶片,似乎有点老生常谈,不过这次是从技术角度来比较两者目前的差异,来自外媒编辑Michael Archambault的撰文分享 ,比较了五个主要重点,从结论来说,目前数码在技术上可说近乎完胜胶片了!? 这里简单总结有关内容︰

现今数码技术近乎完胜胶片的5大比较

1)解像度

    不同感光元件有不同解像度,而不同胶片都有不同解像度,根据Roger N. Clark的分析 ,依不同类型的35mm胶片来说,大约是400万至1600万像素,例如富士的Provia 100,大约700万像素,Velvia 50 则约1600 万像素,以现在的单反来说,这是很“低端”了吧?

    不过据研究指出,中画幅可拍摄4亿像素的照片,经电脑扫描后,则跌至5000万至8000万像素;而据Roger N. Clark 所指,大底格式如4×5的照片,经扫描后则有约2亿像素,大概只有昂贵得多的数码中幅机可以一拼。

2)噪点/颗粒

    胶片的颗粒来自化学物质的份子,数码的噪点则是不需要电子信息。 来自Norman Koren的研究 ,指如果是相同程度的感光度,以目前科技来说,数码噪点已经少得多。不过,以长时间曝光来说,由于数码相机可能因机身过热而产生大量噪点,这一点胶片则不怕。

3)动态范围 

    柯达大多数胶片都是大约有13级动态范围,而今日的数码相机平都有约14级,而更高级如D810更有15级 。而且不少数码相机更有HDR功能,透过包围曝光的拍摄方式,制成动态范围远超胶片的照片。

4)胶片速度

    一般常见的胶片感光度为100至3200,也有6400这种高速胶片,但数码相机如D4s之类已可拍ISO 409600等夸张数字,而且还可以自由转换感光度。除非如大底相机是逐张拍摄,否则一般135胶片则是全卷相同,不能中途变换。虽然胶片可以强推几级曝光,但还是有一定限制。

5)成本与便利性

    数码摄影的起步比较昂贵,而且每隔几年科技就相差很远,但是便利性、即时性是明显优势,甚至容量都大到不用害怕一时三刻要换存储卡。

    胶片摄影起步比较便宜,而且机身可以使用很久很久,通常消费都在买胶片和冲印扫描;但便利性和即时性明显较弱,而且可供冲印的地方越来越少。

总结来说

    据作者所述,数码 VS 胶片优劣的争论可说已接近结束,除了解像度来说,中底大底胶片依然很高之外,但相信数码科技也很快追上来吧? 胶片是否只剩下品味、情怀、与感觉呢?

via:photoblog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