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投影机频道 PCPOP首页      /      投影机     /      动态    /    正文

只看流明不靠谱酷乐视X5凭色彩亮度取胜

  正如我们对智能手机流畅度的判定不能单一地看内核采用了多少处理器,主频是多少,还涉及到基带以及分辨率、内存的影响。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苹果手机依旧采用了依旧1G运行内存,其处理器所带来的跑分成绩远不如高通骁龙以及三星猎户座处理器来得那么高,可是流畅性确实当今手机中最好的。评判智能投影仪显示效果优劣并不能简单地以亮度为参考唯一标准。酷乐视X5的出现,很好的对前几年貌似追随亮度一边倒的起到了反驳。

只看流明不靠谱酷乐视X5凭色彩亮度取胜

  图1

  通常我们所说的智能投影流明(亮度)是指光通量(Luminanceflux),其准确定义为“用CIE明视觉函数加权的标准眼来评价的发光流量,即在一给定时间周期内,空间中任何指定面积所通过的可见光能量流的测量”。可是在实际表现中,我们肉眼所能够识别到的却并非实验室那样,流明度越高所带来的画质效果越好。

只看流明不靠谱酷乐视X5凭色彩亮度取胜

  图2

  亮度是LED投影机最重要的核心指标,也是所有投影机最重要的指标。但目前产品规格中的亮度实际只是白色(白场)亮度的指标,它无法提供关于投影机色彩再现能力的信息,而我们看到的图像绝大多数是彩色的,所以仅仅采用白场亮度来衡量一台投影机的亮度表现是很不准确的。早在几年前,日本爱普生等公司已经发现了亮度指标的这个缺陷,并提出了色彩亮度的概念。

只看流明不靠谱酷乐视X5凭色彩亮度取胜

  图3

  一般的传统灯泡型投影机、LED型单片液晶投影机、液晶电视的色域范围一般在30---70%NTSC左右(见下图中的褐线区域)。时序型(CS)LED投影机的核心优势之一是宽色域,其色域范围一般在90--128%NTSC(见下图中的青线区域),是上述产品的2倍左右,连电影机也望尘莫及!仅激光投影机可以匹敌。

只看流明不靠谱酷乐视X5凭色彩亮度取胜

  图4

只看流明不靠谱酷乐视X5凭色彩亮度取胜

  图5

  其实从本质上来说,二者并没有直接的冲突,色彩流明(色彩亮度)可以看成是智能投影性能指标的重要补充。目前的智能投影性能评价信息中,对比度和流明(亮度)都是关于单色(黑和白)的测量规格。即使标注流明相同,两台投影仪投影显示同一幅彩色图像的效果也会有非常大的不同,原因就在于这些标注是基于白色图像的测量参数,而我们投射的大多是彩色图像。因此,尽管色彩流明(色彩亮度)的概念出现较晚,但在选购投影时,色彩亮度的重要性相对来说比单纯的白色光亮度来说意义更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