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中国最大晶圆厂尚不及TSMC营收的1/10

    中国目前正在砸钱推进半导体工业发展,但晶圆制造是高技术行业,从天河2号的遭遇就知道欧美国家对国内存在限制。2014年全球十大晶圆代工厂排行榜中,TSMC一家就占据了近54%的营收份额,远远领先于其他晶圆厂,国内的中芯国际SMIC虽然排名第五,但20亿美元的营收连TSMC的1/10都不到,国内在这方面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盖特纳日前公布了2014年全球晶圆代工厂营收排行榜,去年的总市场份额达到了468.52亿美元,比2013年的403.5亿美元增长16.1%,其中前10名营收424.3亿美元,相比2013年的362.9亿美元增长了16.9%。

中国最大晶圆厂尚不及TSMC营收的1/10

    在这其中,TSMC一枝独秀,2014年营收251.75亿美元,相比2013年增长了25.2%,一家就霸占了53.7%的份额。台湾双雄之一的UMC台联电去年也有不少突破,28nm工艺产能不断提升,终于夺回来了被Globalfoundries窃居了几年的第二位置,以46.2亿美元的营收占据9.9%的份额。

中国最大晶圆厂尚不及TSMC营收的1/10

    Globalfoundries去年的营收下降了3.3%,营收为44亿美元,位居第三。第四位则是三星,去年营收24.1亿美元,这里算的应当只是三星电子为其他厂商代工的业务,三星全部的晶圆业务显然不可能只有这么点。

    前五位的厂商并没有变化,除了UMC超越GF成为第二,而去年及今年排名第五的都是国内的SMIC中芯国际,虽然2014年营收同比下降了4.8%,不过仍以19.7亿美元的营收获得了4.2%的份额。

    第六到第十分别是PowerChip力晶、特种晶圆代工厂TowerJazz、Vanguard international(台湾世界先进)、上海华虹及日本富士通半导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