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家电知识堂:去掉科技外衣看扫地机器人

     前些时间一位朋友的朋友曾找我询问过什么扫地机器人值得推荐,他列出了几个目前很主流的扫地机器人品牌,无论技术标杆还是电商销量王牌都在其中。但是在我为他推荐之前,先反问了一个问题,你想要扫地机器人帮你做什么?

扫地机器人

扫地机器人就是替代你扫地?
这样的观点需要重新认知

    “这还不简单,给我扫地呀,这样就不用拖着吸尘器到处走了,多省心”。类似这样的声音确实有很多,另外也有很大一部分用户是帮助老人购买扫地机,并寄希望可以减轻老人的家务负担,相信但凡想要购买扫地机器人的用户都会产生这样的主观印象。但是,在下单购买之前,最需要了解的不是哪个产品更好,而是扫地机是否适合自己的居家环境下使用。

扫地机器人

扫地机的清扫结构,滚刷下方是吸尘口,从滚刷间隙看可吸入的垃圾尺寸不会很大

    扫地机器人确实能够帮助我们扫地,但需要理性认知它的清扫范围。目前主流扫地机器人的清扫结构包括边刷、滚刷以及吸尘口,边刷相当于扫帚,他主要是将地面浮尘、碎屑带到扫地机的底部,接下来吸尘口处的负压吸力会将拉近带到集尘盒中。滚刷是中高端扫地机的专属配置,正反双方向转动的他们比边刷的清扫力更强,能够“抓”取一些附着力较强或者尺寸更大一些的生活垃圾,垃圾最终也是被收纳到尘盒里。

扫地机器人

大的纸屑是无法通过吸尘口被吸入的

    上面只是说的原理,如果你使用过过着研究过它的清扫结构会发现扫地机器人的吸尘口面积都不算大,指望着吸入体积远远大于它吸尘口的纸团、坚果壳是没有可能了。一般而言 ,扫地机能够应对的仅仅是浮尘和一些瓜子壳大小的碎屑,它更适合那些定期打扫而且室内并不太脏的环境。

    看到这里呢,各位在购买之前应该形成了浅显的理性认识,扫地机器人不是能够让你完全摆脱居家清扫的高科技产品,它的清扫对象以灰尘和碎屑为主

    当你能够接受上述的初始认知后,或许早就按耐不住下单购买并开始投入体验了,接下来可能面临一个问题是怎么去选产品,看着电商页面上这么多听过没听过的品牌一定会让你头疼。

扫地机器人的选择?
最好是以自家环境为准选择配置

    在我看来,正如室内装修不会出现雷同方案一样,扫地机器人根据使用环境的不同也需要差异化选择。举个例子:
    如果您家中电视柜腿的高度只有11厘米,这时候你选择了一款11厘米以上扫地机器人意味着没法让它清理电视柜底部的卫生死角了,如果这样将丧失扫地机器人的一大先天优势。

扫地机器人

扫地机器人的“通过性”与高度息息相关

    对于最为重要的清扫结构,如果是同等价位,建议边刷+滚刷+吸尘的机器人优先于仅仅配置边刷加吸尘的结构,至少我认为滚刷对清洁深度的帮助还是比较重要的,单纯依靠扫地机的吸力局限性很高。

扫地机器人

拥有滚刷意味着需要清理它表面缠绕的毛发

    说到清扫结构,如果您家中宠物较多,建议可以选择边刷加吸尘双重结构的扫地机器人,因为普通毛刷肯定会被毛发所缠绕,这个问题在使用扫地机器人的用户里被广泛认可,每次扫地机清扫过后我们还得认为择(zhai)下滚刷上的发丝,这将机器人能够无人化保洁的优势大幅透支。

    目前很多扫地机器人会增加紫外线消毒、擦地等功能,我个人认为这些辅助功能有一定作用,但并非扫地机器人的核心工作范围,因此如果价格差异不大可以选择附属功能较多的产品。差价过大就别太纠结这个问题了,扫地机有2-3段的清扫结构就足够了。

配置超声波探测的扫地机器人可以避免撞击地面物品

    如果你翻看各大品牌的扫地机器人产品介绍页,他们往往会有一句类似于“遇到障碍物可以减速并躲避的功能”但实际上是这个功能的体验度并不算高。目前绝大部分扫地机器人使用红外探测引导行进,它遇到黑色踢脚线、透明的玻璃杯等物体时都会失效,在遇到垃圾桶或是地面上随意摆放的玩具时,红外传感器的扫地机会以碰撞检测的方式计算前方路线是否还能继续行进。这一碰撞不要紧,扫地机器人将会带着宝贝们的玩具到处兜风,回家看到散落各地的玩具一定后悔当时开启扫地机器人了吧?地面杂物太多的环境并不适合使用扫地机器人。当然,如果地面只是摆放了一些零散的杂物或是有花盆等易碎物品,可以尝试选择超声波传感的扫地机器人。

    如果你的清扫范围是1-20平米的卧室或出租房, 建议可以跳过扫地机器人这个品类了,除非是追求新鲜事物,否则扫地机器人真心还不如手动扫地更省事,毕竟笤帚不用考虑自身清洁的问题。扫地机器人的自清洁比较麻烦,一定没人想体验为毛刷揪掉每一丝缠绕毛发。

扫地机器人

结构完善的扫地机会在尘盒入口处安装门封

    最后是价格的问题,如果您并非出身富一代家庭,建议选择1500以内的主流产品就可以了,扫地机在最核心的吸力层面基本不会有很大差异。至于2000以上的高端机型,其实它们在海外的售价并没有国内这么夸张,所以说税费以及品牌溢价等因素较多,我不建议“买你能买到最好的”。更何况并非是价格越高产品就越好,我曾见过最低价的iRobot扫地机尘盒密封不严、风扇容易积灰等等问题。

三个基础但重要的扫地机器人使用建议

    当你最好了心里准备并且买回心仪的产品,投入到使用后一定还会遇到问题,因此第三个部分我们说说使用误区的问题。我觉得第一大误区就是当你在家的时候使用扫地机器人。

    尽管扫地机器人不会像吸尘器那样因为大吸力风燥让人难以接受,不过这些小家伙确实有电路驱动的进行轮组、风机等配件的,他们是扫地机器人的最大噪音源。结合扫地机器人自动清扫、自动返回充电的科技特性来看,如过你购买了一台这类前沿玩物,尽可能别与工作中的扫地机器人相处在同一间室内,它绝对会打扰到你正常休息的。为此呢,建议各位可以选择具备预约清扫功能的产品,例如将扫地机设置在每天上午10点开始,这样在公司的时候他们就能“静音地”完成室内清理。

扫地机器人

建议配合预约使用扫地机器人

    扫地机器人各个品牌100%会在商品页面上标注什么智能导航类似的话语,说它们的扫地机可以沿边清扫、可以以点为中心扩散式清扫、可以Z形/随机行进等等。建议各位不要在家盯着这些小家伙怎么扫地,因为它一干起活就是小时级的时间单位,这期间你总能在某个时间片段下看到他以点为中心陆续扩大行走范围、看到它贴着墙边走动,但这只是某个小范围时间段的行进方式,更多状态下他们都随机地在室内不断行走,没什么规律可寻,所以就别给他们监工了。

    最后,建议各位使用扫地机器人的网友们一定不要过于慵懒的完全抛弃传统扫地方式。之前我们也说过,扫地机器人的清扫能力非常有限,而角落或顽固垃圾清扫效果并不能用好去形容,所以建议各位用户们还是每周人为的清理一下房屋为好。

    写到这里各位应该能看出来,本文的解毒作用似乎大于推广一些,当然,我并不是全面否定扫地机器人,主要目的是想要告诉各位一些购买和使用扫地机器人前应该知道的事情。但愿各位以此套入自己的使用环境考虑是否需要扫地机器人、哪些功能构成的扫地机器人最适合自己,这样才能物尽其用。■

【那些改变你生活的科技,你知道吗?尽在泡泡网科技生活频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