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新标准体系 软件采购将实现点餐模式

    2015年4月9日,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所(以下简称软交所)正式发布软件交易标准体系,同时,基于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平台的软件交易相关标准——《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采购规范》与《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交付规范》(以下简称“标准”)专家评审会同步召开。

    本次专家评审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为组长,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委员杨天行、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高林、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何川、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委会顾问刘慎斋、北京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于跃、闪联信息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伟、甲骨文标准政策总监丁蔚等业界专家为评审会成员。评审专家听取了软交所对其业务模式、标准建设思路、标准编制过程和标准主要内容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文档,经质询和讨论形成宝贵意见。

    会上,倪光南院士表示,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买卖双方之间始终存在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我们应呼吁相关标准的建立从而使买卖双方能够站在同一平台上进行公平买卖;高林副院长也指出,目前国内乃至国际上尚未有通行适用的相关标准规范,软交所此次发布的标准是对行业的积极探索。

    据软交所总裁胡才勇介绍,此次评审的标准从甲方立场确定了交易物描述等的相关规定,“这样能让一些不具备相关专业知识的甲方准确描述出自己的需求,通过“点餐”的形式,找到自己想要的软件商品,同时让乙方也能更有效地应对甲方需求。”

    实际上,标准的诞生恰逢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进行,不久前,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的发布揭示了市场、行业标准体系建立的需求尤为迫切。软交所相关人员表示,建立标准是为推动北京乃至全国软件及信息服务交易生态系统、及电子商业生态链的完善,旨在缓解软件交易中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软件交易复杂性、及软件定价难等问题,从而促动软件企业创新、维护软件采购方的利益。在专家评审会临近尾声时,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总工程师、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姜广智也表达了对软交所拟定标准工作的认可:“软交所是政府职能延伸的企业单位,今日评审的标准很好地响应了国家《方案》的号召,愿软交所今后能逐渐完善相关标准体系的建设,服务更多相关机构和企业。”

    据悉,软交所早前已开始协力构筑软件交易标准体系的建立:2013年,北京市首个软件成本度量地方标准《信息化项目软件开发费用测算规范》即由软交所参与联合制定,为软件定价提供客观、专业的标准依据。据了解,北京市东城区已开始实施研究该规范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软交所也表示未来将与更多区域合作,帮助供需双方解决交易过程中的定价权之争。于此可见,结合今日审核的标准,软件和信息服务交易过程中的采购、定价、支付三个部分都将变得有理可循。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