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显卡频道 PCPOP首页      /      显卡     /      新闻    /    正文

暴力色情仅是表象!侠盗猎车历代面面观

    从未有过一款电脑游戏拥有如此强大的影响力!

    喜欢它的人深深着迷于它极高的自由度和对社会阴暗面的讽刺,讨厌它的人则因为它暗含暴力甚至色情内容而对它嗤之以鼻;它有数代作品遭到禁售,但全球累计销量却超过1亿5000万份超越任何一部影视作品;它风靡欧美十几年,但不得不说它也是一部游走在法律和道德边缘的游戏!

暴力色情仅是表象!侠盗猎车历代面面观

    早在1997年,《侠盗猎车手》(简称GTA)第一代在PC平台上由David Jones创作诞生。和当时其他游戏一样,它是一款以2D俯视的视角方式进行的游戏,不同之处是它的内容主要涉及暴力、黑帮争斗、抢夺地盘和枪战。虽然游戏在制作当中完全没有考虑到暴力因素的影响,但游戏发布之后却随即召来了舆论界的谴责之声,游戏在欧洲和美国推广时都碰上了巨大的宣传难题,因为宣传GTA几乎相当于宣扬暴力,不少政府由于担心这种内容严重越轨的游戏会影响到青少年的身心健康而全面禁售进口游戏光盘。不过各大媒体的谴责之声反倒为《侠盗猎车手》做了免费宣传,当时年龄在18到35岁之间的年轻人,多数都是因为看到这些负面报道而对游戏产生了浓厚兴趣。当标有“18禁”的GTA在英国上市时很快被抢购一空。   

不只有色情和暴力!笔者眼中的侠盗猎车

侠盗猎车手1

    一款游戏被贴上暴力色情的标签就能如此风靡吗?当然没那么简单!GTA每一代的研发速度并不能用快来形容,从1997年11月推出首部GTA作品后,直到1999年4月,玩家们才首次看到了GTA第一代作品的资料片——《侠盗车手:罪恶伦敦1969》。玩家要做的依旧是在马路上“飚车”与黑帮老大交火来提升自己的“地位”。由于资料片并无太大变化,它和随后的另一个资料片《侠盗猎车手:罪恶伦敦1961》在玩家中的反应极其一般。

不只有色情和暴力!笔者眼中的侠盗猎车

侠盗猎车手1

《侠盗车手:罪恶伦敦1969》当年的配置需求,最低需求如下:

    CPU:75 MHz
    内存:16 MB
    显存:1 MB
    操作系统MAC OS 6.0 or Win95/98
    硬盘:80 MB

    你没看错,游戏的硬件要求就是这么“变态”,1M显存甚至连一张照片、半首MP3都装不下,但当年的游戏开发工程师就可以用这1M显存勾勒出一个虚拟的世界。 当年的PC游戏和FC游戏(8位卡带式红白机)几乎没有太大的区别,以至于今天回过头来看当时的游戏截图有种想吐的感觉。

不只有色情和暴力!笔者眼中的侠盗猎车

侠盗猎车手:罪恶伦敦1969

    但在之后的十多年中,GTA发布了数代版本并大获成功!在GTA系列大获成功的十几年中,不乏比它更加暴力更加色情的游戏,然而最后能被大家记住,能让大家心甘情愿掏腰包的却是寥寥。这些年来续作超越前代的游戏不多,狗尾续貂的作品不少,是什么让GTA的续集重回巅峰呢?GTA是否是靠暴力和色情风靡全球?玩过不等同于真的玩懂,在PC版GTA5即将发售之际,笔者带大家真正走进GTA的世界。

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