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GPS频道 PCPOP首页      /      GPS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为车主一站式解决问题 访车维修陈爱民

前言:对于目前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汽车,一直是一个吸引力十足的领域,以至于很多车企纷纷放下身架投身到这个对他们来说尚显陌生的领域。但是,对于很多原生的互联网企业来说,对于汽车在互联网上的应用,可谓是驾轻就熟。近日,我们采访到了目前在汽车后市场领域声誉鹊起、逐渐引人注意的网站车维修的创始人陈爱民先生,相信从他的话语中,我们可以领略到互联网带给汽车的改变。

———为什么选择后市场?————————————————

泡泡网:国内目前最火的汽车类互联网企业,是诸如汽车之家、爱卡、易车网等关注新车领域的企业,我们为什么要选择后市场?

陈爱民:第一, 我们整个初创团队都非常热爱汽车,都想在汽车领域有一番成就,所以我们创业方向首先明确在汽车相关领域;

第二, 前市场数十家垂直网站大浪淘沙,现在前六的网站都是上市公司(注:汽车之家、易车美国上市,太平洋香港上市,爱卡、网上车市隶属于CBSI集团,母公司CBSI美国上市,汽车点评网百度控股,新三板上市),整个前市场格局已经形成,流量基本被瓜分。其次巨头主要营收来自OEM体系,为了支持财报,他们还需要继续在新车领域深耕细作,以及发力新车电商,另外就是二手车业务需要突破,这些垂直网站已经能够很好服务网民购车需求,建立了足够高的壁垒,已经不是普通创业者的创业方向;

第三, 后市场是个脏活累活。大家看到汽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平均车龄越来越老,是持续增量市场,但同时汽车品牌分散,再具体到年款,具体到零部件,非常庞杂,而且汽车后市场服务链条非常长,整个产业链信息极度不对称,而我们团队擅长做信息改造,能够做好这件事 
第四,  用户确实需要一个值得信赖的解决车问题的平台,我们觉得做好这件事是在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是个有意义的事,更加让我们坚定扎根汽车后市场的决心。

泡泡网:我们印象中的汽车后市场,就是汽配城的感觉。那么您对汽车后市场有着怎样的印象?

陈爱民:汽车后市场首先是个服务市场,服务驱动的,汽配城是服务链条的一个环节,维修店只会在保养相关的项目上采购少量库存,一般维修都是直接去汽配城取件,为了拿件方便,很多维修店都开在汽配城附近,所以容易给人造成后市场就是汽配城的感觉。

泡泡网:车维修主要针对后市场的哪些方向?我们的出发点是什么?

陈爱民:我们切入的后市场主要是帮助用户找到靠谱的维修店,一方面是了解用户的真实需求,另外就是对服务店进行评估、打标签,快速匹配车主和商家。

泡泡网:汽车后市场所涉及的零部件和服务项目,要远远多于新车品类,那么我们是如何梳理这些产品和服务呢?怎么有效的向用户推送有效的信息?

陈爱民:现阶段我们主要梳理服务,部分服务先解决明码标价的问题,比如补胎,部分服务我们希望用服务包的模式,将配件、工时等整合成一个标准的服务包,用户购买的是一个服务项目。

我们会根据用户的车辆信息、购买时间、行驶里程、所在地区向用户推送更为精准的信息。

———会涉足实体产品的销售吗?——————————————

泡泡网:现阶段我们是如何获取用户数量的?

陈爱民:主要通过优质可靠的内容获取用户。然后通过社会化媒体(微博、微信)、搜索等方式传递给每一位有用车需求的人。除此之外就是通过异业合作,通过线上非汽车互联网公司和线下渠道找用户。

泡泡网:我们会涉足实体产品的销售吗?还是坚持只提供相关的资讯?

陈爱民:车维修本质是个汽车服务平台,资讯只是很少的一部分,核心还是要帮助大家一站式解决问题,车主需要服务我们就引入靠谱服务,车主需要汽车商品我们就引入好的渠道方便大家购买

泡泡网:汽车后市场中,车主也很看重修车师傅的手艺。那么我们怎么看待修车技工在后市场中的定位和关系?

陈爱民:修车师傅相当于医院的医生,是服务质量的重要因素,他们最重要的职能是诊断,判断车的症状并提出解决方案,具体实施很多时候都是由普通修车工操作。

由于高水平修车师傅培养需要一个很长周期,所以后市场很难出现修车大的连锁,只有简单的保养、快修、美容相关的连锁。

高水平师傅的价值主要是经验和知识,这些可以通过信息改造形成技术支持,让更多普通师傅成为高水平师傅。

———如何保证维修质量?————————————————

泡泡网:说一下我们的APP吧,我也曾经试用过,我觉得这就是一部故障速查手册。但是我身边也有人说他们更需要的是类似大众点评的功能。那么我们是如何定义这款APP的功能和定位呢?

陈爱民:我们的APP叫汽车应急助手,以一款从安全切入的应用,主要方便用户查询故障、寻找服务站,比如故障灯,大家网上能搜到的大约有一百个,我们自己整理了两百多个,并且进行了分类方便大家检索。    

为车主一站式解决问题 访车维修陈爱民     为车主一站式解决问题 访车维修陈爱民        

比如带叹号的故障灯一共24个,一看到带叹就可以直接进去了解故障情况,及时做出判断该不该继续行驶或找救援。另外我们想通过APP帮助车主管理自己的车辆,比如什么时候该验车、什么时间该买车险、什么时间驾照清分,这些都是非常繁琐的事情,大家需要一个工具把这些细项管理起来。

汽车的故障的诊断和维修都是技术性很强的活,无法用大众点评的方式没法去描述一个维修店,普通用户只能评价服务态度、环境,但由于专业知识有限,无法对维修和维修价格作出正确评价。

泡泡网:我们如何让来保证我们推送的后市场信息的维修质量?比如说,用户通过我们的网站或者APP,了解到了相关的资讯,然后在维修的过程中却出现了质量问题。对于这种情况,我们怎么去避免甚至杜绝?

陈爱民:第一, 我们有严格的合作标准,选择专业靠谱的维修店合作,比如我们玻璃合作选择的是福耀,很多车主的玻璃原厂配套就是福耀。

第二, 我们提供服务支持,包括问答和400,大家修车有疑问都可以通过我们的APP或者微信公众号(公众号名称:车维修)来问,我们的问答编辑都在4S店或者维修店工作过,他们能给你维修建议。

第三, 通过车维修预约通道进店服务的,有质量问题,我们提供第三方监督,帮助解决;

泡泡网:后期我们怎么组织和建立区域以及全国的市场?

陈爱民:依托地面推广方法,在各地寻找靠谱的维修店,并帮助他们进行信息改造、技术支持等升级服务,为车主提供靠谱服务。

————————————————————————————

后记:汽车后市场,相信大家心里都清楚。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越来越成熟,汽车后市场将会成为一块巨大的蛋糕。在这里,目前的状况给人们的印象,只是一片混乱。因此,车维修的出现,无疑是对这种混乱印象的有效梳理,这种梳理,不管是对于商家,还是对于用户,都有着极高的价值。

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汽车后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陈爱民和他的车维修,必定会为自己的抢先出发而收获丰硕的果实。而他们的这种探索,相信也会为后来者,指明一条清晰的发展道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