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不管你接受与否 TLC闪存都将成为主流

    相比MLC闪存,TLC闪存从一出生就被贴上了“性能差、可靠性低、寿命短”的标签,消费者并不待见TLC闪存,但对NAND厂商来说,TLC闪存大容量、低成本的诱惑无法抵挡,市场对闪存容量的要求越来越高,TLC闪存未来只会越来越多,不管消费者是否真的喜欢,TLC闪存都会成为主流,今年底差不多能占据一半的市场。

    TLC闪存(准确地说是3bit MLC)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并不罕见,我们现在用的U盘,特别是价格很实惠的那些,差不多都是TLC闪存了,其他外置NAND存储设备也是TLC闪存的大客户。但厂商对TLC的偏爱并不止这些,以往TLC闪存都是用在偏重成本的领域,但现在TLC闪存开始侵入到SSD、eMMC/eCMP等主流市场了。

    四大NAND豪门中,三星对TLC闪存最为热心,他们2年前就开始在消费级SSD市场上推TLC闪存硬盘了,现在已经出了840、840 Evo及850 Evo三代了,前几天三星还推出了128GB容量的eMMC闪存,手机、平板等智能设备上大面积使用TLC闪存已经不远了,去年苹果已经在iPhone 6/6 Plus上尝试使用TLC闪存了。

    根据dramexchange的统计,去年A4季度TLC闪存已经占据了37%的市场份额了,今年TLC闪存份额还会继续上涨,上半年因为季节因素变化不大,但Q4季度预计TLC闪存就会占据45%的市场份额,接近一半的市场份额了。

    由于TLC闪存的成本通常只有MLC闪存的80-85%,厂商偏爱TLC闪存无可厚非。实际上现在的TLC闪存也逐渐解决了以往的问题,性能可以靠加大缓存、改进主控等方式解决,P/E寿命虽然没得改,但可靠性可以借助增加ECC校验、优化主控读写等方式改善,而且对NAND闪存来说,容量就是寿命,更大的容量就有了更高的数据写入寿命。

    总之,TLC闪存已经是大势所趋,它的性能及可靠性问题可以借助其他技术改善(虽然不能彻底改变)。由于市场对大容量、低价格的闪存有庞大的需求,TLC闪存已经不满足于U盘等低端市场,SSD及消费电子领域大量应用TLC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平面TLC闪存时代主要是三星在推,目前三星已经转向3D闪存了,东芝/闪迪、Intel/美光、SK Hynix等厂商也各自开发了3D NAND技术,虽然初期都是以MLC为主,但他们很快也会跟三星一样推出3D NAND技术的TLC闪存。■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