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迅雷小米强联手 移动端变现或提上日程

     两周前,迅雷发布2014年财报,公司CEO邹胜龙随即透露,迅雷移动端产品通过小米MIUI获得的安装量已经达到5500万,高于上一次公布的2800万,在5500万安装量中,活跃用户达到850万。

    5500万的数字相比于迅雷1亿的目标已经过半,2015年内实现该目标指日可待,迅雷在移动端“变现”似乎也看到了希望。但仍不乏媒体对迅雷的质疑声。

小米的战略眼光

    对于迅雷而言,目前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股价表现差强人意。有人认为,在小米的帮助下,迅雷股价不升反降,让人看不到希望。

    对于外界的质疑,迅雷方面并没有给予直接反驳,而是一直表现的尤为低调。迅雷公司CEO邹胜龙在近两次的财报电话会议上也一直强调,迅雷在移动端市场的布局还处于积累阶段,还暂未考虑“变现”的问题。

    细心观察不难发现,“后发制人”正是迅雷和小米共同的发展策略。对于迅雷目前的市场表现,迅雷自身以及身为小米董事长的雷军比任何人都更清楚。同样是雷军系旗下的猎豹移动,其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主要靠PC端产品获取收入,在进入资本市场之后也并不被看到,股价一路下跌,但随着猎豹逐步转向移动端,其股价也跟着迅猛增长,同时还实现了移动端变现。

    转过头来看看迅雷与小米的合作,双方目前正处于融合与积累的过程之中,无论是雷军还是迅雷,他们更看重的是未来的移动互联网甚至是家庭互联网市场。这也是为什么雷军在一年前几乎将小米的全部身家注资迅雷的原因。

    在小米雷军看来,投资迅雷本身就是一个长线考虑,雷军和他的小米需要的是迅雷在云端的技术,希望以此来建立一个完美的生态体系,而双方的融合以及一个生态体系的构建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

    对此,也有外媒多次撰文称,迅雷股价的回升和上涨完全取决于迅雷与小米的合作进程。显然,目前双方的合作最需要的就是时间。

加大研发投入

    除了通过把云加速服务融合到MIUI系统的方式获取移动端用户,迅雷还在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不断加大投入。

    在迅雷最近两次的季度财报中,研发费用的支出一直保持着增长的态势。迅雷2014财年全年的研发支出为3520万美元,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为19.2%,高于2013财年的16.0%。

    另外,迅雷收购了金山快盘个人版,并吸引了前腾讯云总经理陈磊加盟,都意在加强云计算领域的技术实力和竞争力,帮助其尽快在移动端将流量变现。

会员仍是主要商业模式

    近期,迅雷还推出了重磅产品“迅雷快鸟”,帮助家庭宽带用户提升物理带宽。尽管有人认为移动端才是迅雷拓展的重点领域,但是喊了多年的“宽带中国”战略并不理想,“宽带不宽”现象仍普遍存在,迅雷与运营商的合作恰恰能够有效缓解这一问题。

    迅雷是一家以技术驱动的科技企业,受用户欢迎的产品是实现价值的前提。在这个过程中,迅雷更看重的是用户的积累,其向迅雷会员全面开放“迅雷快鸟”这一服务便不难看出迅雷的野心。付费会员是迅雷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加速布局移动端的同时,如何保持长久的商业模式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未来,一旦在移动端积累到一定程度,成熟的商业模式将很快帮助迅雷“变现”。

    此前,迅雷公司CFO武韬对外透露,未来迅雷在移动端“变现”大概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向智能手机厂商提供软件授权;第二种就是迅雷一直以来最重要的盈利模式——增值服务。显然,迅雷在这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准备。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迅雷背靠小米以及自身的技术实力,在移动端的布局已经初见成效。而正是因为看重未来,迅雷才与雷军和他的小米走到了一起,迅雷未来的爆发目前需要的是时间。■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