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测    /    正文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飞行汽车、远距传动(teleportation)和悬浮滑板已经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明天。我们目前仍然与这些颇具科幻色彩的东西无缘,但现在我们有了宝马 i8,虽然它只是代表一种我们还无法企及的未来趋势。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我感到身心俱疲,思维也陷入了混乱。为了国际消费电子展,我已在拉斯维加斯待了一周时间,正准备乘飞机回家。但首先,我不得不开着崭新的 2015 年款宝马 i8 赶赴洛杉矶。这可是一份棘手的工作,但必须有人来做。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i8 是宝马公司推出的最新款超级跑车,得益于强大的混合动力系统,i8 能在 4.4 秒钟内从零加速到时速 60 英里(96 公里)。i8 外观看上去就像“风火轮”(Hot Wheels)车模,其实是超级跑车,价格直逼高端保时捷车型。鉴于起售价高达 13.5 万美元(约合 85 万元人民币),这还不是每个人都能买得起的汽车。它的确与宝马另一款混合动力车、乖巧且价格相对低廉的 i3 存在着很大联系。i3 是一款小巧玲珑的运动车型,宝马希望借此与丰田、尼桑和雪佛兰等汽车厂商的混合动力车型进行竞争。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我开始给宝马 i8 加满气,充满电。我上手 i8 的时间很短,只是在拉斯维加斯的大街上开了几天,但获得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 Mirage 酒店前面的火山。它的出现总是让周围交通暂时陷入混乱:有的人从人行道向这边望来,还有的人从出租车里伸出头,拿着手机对着 i8 一阵狂拍。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将 i8 停在天然气站加气是一件考验耐心的事情。每个人都过来拍照,告诉我一个他们曾经喜欢过的汽车的故事——所有人都如此。在我将它停在 CES 会场附近的一家宾馆时,i8 吸引了人们最多的目光,大多数人以为它是宝马车展的展品之一。

    它不是展品,而且在接下来的几天将完全属于我。

    由于 i8 没有空间合适的后备箱,我只能将行李放在后座上,沿着 I-15 公路向洛杉矶驶去。那一天阳光明媚,沿途车辆很少,我不打算抄近路赶往几百英里外的那家机场宾馆。我希望开一整天,这样我就能尽量每时每刻与 i8 一起度过了。在写有莫哈韦国家保护区(Mojave National Preserve)的第一个路标上,我下了高速公路,直奔我期待已久的东西:空旷的沙漠公路。我不禁心花怒放,心想 i8 应该也是如此。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宝马公司造出 i8 这样的跑车还是让人有些意外。这是一个由概念车变为量产车的典型例证。宝马在 2009 年即经济最不景气的时候推出了这一概念。如今,大概 5 年过去了,我打开 i8 一侧的车门,一屁股坐在旁边空旷的路边,欣赏拉斯维加斯郊外孤寂却美丽的景色。我听到的只是混合电力动力系统准备受虐时发出的轻微的嗡嗡声。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i8 配备的是电动马达和小小的 2L 涡轮增压发动机。它们齐心协力给 i8 提供动力。环保主义者和跑车发烧友对这一结果可能都会很满意。在混合动力模式下开车时,i8 速度快且动力强劲。在电动模式下,它可以行驶大约 15 英里的距离。一旦变速杆被切换到“运动”模式,i8 立马变得令人充满激动。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无论在上述哪种模式下,i8 的加速度和行驶速度都很快。脚用力踩右踏板,速度能在 4.4 秒钟内加速到时速 60 英里。但令人印象更为深刻的瞬间是需要超车的时候。根据我的理解,i8 的动力系统利用电动发动机,给行进中的汽车以即时的动力,几秒钟以后,三缸发动机会接管这一任务。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i8 在以运动模式行进时会发出轰隆隆的声响,如其他现代超级跑车一样疾驰在道路上。宝马公司将发动机部分噪音通过音频系统重新传递到车厢中。诚然,这或许有点欺骗性,但它仍然发出真切且原始的声音。我觉得声音是 i8 最让人吃惊的地方。我原本以为混合动力车的声音不会这么低沉。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穿过莫哈维沙漠直奔洛杉矶,一路上风景如画,沿途也有一些坑坑洼洼的路段和各种奇特的道口标志。在小站 Kelso Depot 附近,公路有数英里的下坡路和弯道(而且仍然坑坑洼洼),感觉就像是过山车。i8 飞也似的穿过各种障碍物,路面碎石都被溅了起来。i8 一路上向我展现最多的品质莫过于它的超级自信。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在这种路况下,i8 的碳纤维“Life Module”终于大显身手。无论沿途道路条件有多恶劣,i8 都能轻松化解,整车给人感觉就像我急速穿过的格拉尼特峰一样稳如泰山。当它驰骋在下坡路时,车身仍然紧紧贴在路面,没有要飘起来的迹象。

    i8 整个车身广泛采用碳纤维材料。i8 全车仅重 3274 磅(约合 1485 公斤),比保时捷 911 Turbo 或 2015 年款雪佛兰科尔维特轻了 200 磅。这可能也是 i8 起售价就达到 13.5 万美元的主要原因之一。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这种轻质材料显著提升了 i8 的整体性能。i8 的重心离地面更低——在开了几分钟以后,这种感觉更加明显。

    在从沙漠出来以后,我做好了涉水驱车的准备。我在加州的 Twentynine Palms 停车歇了一会儿,喝了一罐可乐,吃了一个汉堡。即便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地方,i8 仍然招来一群人观看。几个孩子从当地一辆车中跳出来,穿过街道过来看。商店店主的儿子不停在我耳边说着 Chevy Nova,以及他在希腊逃脱服兵役的经历。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当我离开商店时,一不小心撞上了  马路牙子——大家千万别告诉宝马。不过谢天谢地,在这个小插曲中唯一受损的是我的信心。大家可以看到,i8 车身很宽, 中控台的直径至少为 1 英尺,整辆车占据了商店小路的大部分空间。i8 的车身直径比 2015 年款雪佛兰科尔维特多了 14 英寸,仅比福特探险者(Ford Explorer)的宽度窄了 2 英寸。即便如何,我以为自己是不会撞上马路牙子的。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我开车沿着这条道穿过约书亚国家森林公园(Joshua Tree National Forest),最终重新上了大路。在以运动模式开了几个小时后,i8 的电也快充满了,我准备以每加仑汽油行驶的最高英里数行进。

    当我来到洛杉矶市郊时,我对加州干旱的说法深表怀疑。那天下着大雨,我正好赶上交通高峰时段。我住的宾馆位于洛杉矶市中心,开车过去需要几个小时。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i8 在这里就变成了一辆普通的通勤车。它看上去温顺且豁达。我从未在车辆高峰时段像这样轻松地开过一辆超级跑车。实际上,i8 的动力系统在几小时后便给我留下了永生难忘的记忆,它就像 Camry 一样轻松在路上停停走走。即便是布满雨水的路面,i8 也给人一种如履平地的感觉。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别忘了,i8 是混合动力车,经过实践的检验,它的确名副其实。仪表盘上的数据清楚地显示车内还有多少电量,而且会用语音报数。在运动模式下,电池充电速度很快。即便在标准驾驶模式下,i8 也能在必要时给电池无缝充电。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在我开始这一旅程之前,我给电池充满了电,然后重置了车内 MPG 计数器。在高速穿行于沙漠道路和加州高速公路时,i8 的平均耗油量为每加仑 37 英里。这种超低油耗真是让人不可思议,甚至让我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我先是驾驶 i8 高速驰骋在坑坑洼洼的道路上(但从未超过规定的速度限制),后来又在洛杉矶遇到堵车。我征服了山路,又在湿滑的路面行驶了数小时。i8 的确代表着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纯电动车的价值是不可否认的,但全世界还没准备好完全接受特斯拉向一代人灌输的理念。宝马正通过 i8 给这个世界带来变化。

    i8 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但在实际推广中也面临着许多问题。我驾驶的车型售价 15 万美元, 还存在各种让人一时难以适应的问题。像吱吱响的刮水器或是造型奇特的仪表板,究竟是超级跑车必须做出的牺牲,还是与第一代车型有关,我的确并不清楚。i8 上面居然没有 Sirus Radio。内部采用的都是宝马车配备的标准零部件,而缺乏适当的储物空间也是很可笑的一件事。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如果是我的话,我宁愿选择保时捷 911 Turbo 或装配齐全的奥迪 R8,这两款车给人带来的刺激与兴奋与 i8 一样多。实际上,如果你“不差钱”,这几款车都能买得起,那么汽油成本可能根本算不上问题。不过,保时捷 911 Turbo 或奥迪 R8 在交通高峰时期的舒适性赶不上宝马 i8。

    i8 代表了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对于宝马来说,因物质享受带来的瑕疵根本不是问题。这家公司对解决先进动力系统的设计缺陷、开发低成本碳纤维制造工艺更感兴趣。相比用时多年将 i8 变成一款完美的汽车,尽快将依旧存在瑕疵的 i8 推向市场对宝马而言更具价值。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发布一款有缺陷的产品是汽车厂商的标准操作流程。以雪佛兰 Chevy Volt 为例,通用汽车急匆匆将这款产品推向了市场。只有将产品推向市场接受实践的检验,工程师才能获得他们所需要的数据。第一代雪佛兰 Chevy Volt 价格高昂,问题很多,并不是市场上最具价值的电动车——与 i8 当前面临的状况像极了。

    目前,市场上有几款跑车速度和性能都要好于宝马 i8,也有几款跑车比 i8 更节能。i8 的后备箱空间也不够大,甚至放不下高尔夫球杆,后座似乎也只是为了保险而存在——它们是我有生以来见过的最小的后座。车内则是标准的宝马车配置——内饰和信息娱乐系统与宝马其他车型都一样。

开20年后的车上路 混动超跑宝马i8体验

    驾驶 i8 带给我的感觉确实很美妙。它是一款极为出色的车型,向我们展现了一个电动机和内燃机如何协作以带来无尽畅想和激动的未来。i8 的发动机就像科幻电影中的宇宙飞船一样炫酷。先是电动机发出轻微的嗡嗡声,接着是震耳欲聋的轰鸣声。这种感觉既让人陶醉,又让人激动。

    宝马和其他汽车厂商正在不断努力,试图生产出理想的汽车产品。每推出一款车型,他们距离打造完美汽车的目标都更近一步。得益于开发 i8 积累的经验,宝马向这一目标迈进了  不是一小步,而是一大步。

    电动汽车革命不应该让我们心怀恐惧,而应该举双手欢迎。如果说宝马 i8 能带给我们什么启示的话,那就是汽车产业的未来让人更加激动。■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