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主板频道 PCPOP首页      /      主板     /      新闻    /    正文

商品的身份证:条形码的使用规范解读

    泡泡网主板频道1月28日 条形码对于每一位消费者来说都不会陌生,如今我们能够见到的大大小小的商品上,都会有一处贴有由一条条深浅平行线和数字组成的标记。条形码是用来给物品进行标识的,它可以是一瓶汽水、一箱啤酒或一本杂志,在为商品分配了数字代码之后,由条码来表示出来,以便于机器来识别。

    条形码有多种规范,常见的包括UPC和EAN码。其中,UPC又分为A、B、C、D、E等不同类别,以应对不同类型的商品,而EAN码13位和8位两种格式。其中,UPC码在主要使用地区为北美,而我国目前较为普遍使用的编码规范则是EAN,它也是目前全球使用最为广泛的编码方式,并且已经列入国标GB-12094-1998。

商品的身份证:条形码的使用规范解读

    我们最常见的条形码使用方式就是购买物品时,收银员使用扫码设备进行扫描,系统就会根据条码获取价格和产品名称,而条形码的使用场合远不止于此:生产中的运输、管理,分销过程中的物流、仓储,以及商品上市后的监督、管理,都与条形码息息相关,可以说,条形码就是商品的身份证。

    那么,条形码都具有怎样的特性,这串数字中又包含哪些信息呢?一串标准的条形码包括:前缀码、厂商识别码、商品项目代码和校验码四部分组成,也就是说,通过条形码可以清楚、准确的知道商品属性、厂商。其中前缀码和厂商识别码由相关组织制定或分配,不可随意更改,而商品项目代码则有厂商自行编排。

    条形码既然是一种官方规定的物品管理使用编码规范,是由相关机构管理的。在中国,条形码的管理有专门的组织:中国物品编码中心(ANCC,Article Numbering Center of China),是统一管理、组织、协调我国商品编码和识别技术的专门机构,行政上隶属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条形码对于厂商和产品有着严格的约束力,条形码的使用也有着相应规定、规范,包括使用要求、使用范围、商品变化等等。目前,我国法律并没有强制要求所有商品使用条形码,但是一旦使用,就需要遵从相关法规。可以认为,条形码并不是一个强制使用的规范,而是为了便于产品流通和管理。

    对于消费者、商家来说,条形码都有实际使用意义,按照条形码的定义,商品应该拥有唯一的编码,当商品发生重大变化时,原有条形码则不再适用,应当为其重新编排条形码。重大变化包括:

商品品牌、标识、描述发生变化
语言变更
重量或数量发生重大变化
配方改变
包装尺寸变化大于20%
商品功能发生重大变化

    总之,条形码的使用原则是,当消费者购买意愿和供应链的管理有变化、影响时,都应该使用新的编码。

    最后,我们看看身边的一些实例:

商品的身份证:条形码的使用规范解读

产品数量不同:编码有区别

商品的身份证:条形码的使用规范解读

 数量不同

商品的身份证:条形码的使用规范解读

配方不同的产品编码也不同

商品的身份证:条形码的使用规范解读

包装不同的产品编码不同

    可以看到,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商品,在数量、配方、包装甚至增加一些赠品后,EAN码都会发生变化,这是为了与之前的产品有所区分,让消费者可以更方便的查阅产品信息和价格,让经销商分类管理商品,避免出现价格混乱、误导消费者的情况。

商品的身份证:条形码的使用规范解读

    但在电脑主板上面,我们发现了例外,不同版本号的主板EAN码是完全相同的,这样相同型号但不同版本号的主板能算是同一款产品吗?我们来看看:

商品的身份证:条形码的使用规范解读

相关报道:《大家来找茬!技嘉多版本主板用料对比

商品的身份证:条形码的使用规范解读

相关报道:《性能有何不同?主板供电缩减对比测试

    之前我们报道过,技嘉部分主板产品,在配置、功能有重大变化(缩水)后,条形码仍然保持不变。产品已经不再是原来的产品,但仍然保持同样的型号和条形码,这对于媒体、经销商和用户都有很强的误导行为,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对这种做法的利害关系已经做了详细的分析,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阅读《惊人骗局:主板市场你不知道的那些事》一文。

    根据相关法规条文:商品条形码的编码遵循唯一性原则,以保证商品条形码在全世界范围内不重复,即一个商品项目只能有一个代码,或者一个代码只能标识一种商品项目。不同规格、不同包装、不同品种、不同价格、不同颜色的商品只能使用不同的商品代码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希望技嘉能够尽早停止这种欺上瞒下、游走在法律边缘的行为,不要带起这股偷梁换柱的不正之风,尊重用户、公平竞争,展现一线大厂应有的风范。■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