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ES页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偷师学艺 从Win 10看微软的“拿来主义”

    泡泡网操作系统频道1月27日 PC产品发展到今天,已经非常普及了,如果想推出全新的操作系统,比较大范围的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显然已不太现实,缺失了开始菜单的Windows 8推出后广大消费者的反应就可以非常好的说明这一点。经历了这样的变故之后,微软妥协了,但操作系统还是要改进的,停滞不前就要被淘汰,因此它安心的当起了学生,从Linux和Mac OS X身上借鉴了不少地方。

偷师学艺 从Win 10看微软的“拿来主义”

从苹果“借来”的右侧通知栏

    在移动智能设备与PC端的互联这一方面,苹果无疑是做的最好的,去年十月中旬,苹果在新推出的Mac OS X Yosemite上加入了类似iOS上的通知栏,意在统一各个平台的操作,为多设备的互联提供更友好的交互方式。虽然这在OS X Yosemite上也依然存在一些地方不太完善,但一时想不到更好解决办法的微软终于还是忍不住先“借”一下了。

偷师学艺 从Win 10看微软的“拿来主义”

左侧一栏为Windows 10,右侧两栏为OS X Yosemite

    同样是在桌面的最右侧弹出,同样的通知布局,恐怕微软也不敢宣称这是自己的创新吧。不过完全的照抄总是说不过去的,与OS X在通知栏里关联了App Store不同,微软则在通知栏的下方集成了更多的设置快捷键,取代了之前鼠标滑到右侧所弹出的侧边栏。

    从这一不同上也能看出两家公司对于细节的不同理念,苹果设计的通知栏就是个通知栏,其他所有的添加都是为“通知”的选择上服务的,认为专门的地方该做专业的事,而微软则更倾向于在这多出来的一个侧边栏上赋予更多的功能,认为一处多用才是上上之选。这也与两家在产品上的设计理念如出一辙:苹果的平板是平板,PC是PC,微软的产品则既可以是平板,也可是PC。

保留应用和设置 直接无缝升级

    保留应用和设置直接升级,这个在Linux和Mac OS X上一直在使用的升级方式,微软直到最近才在Windows 10上开始使用。一直到Windows 8出现之前,微软都能比较成功的通过在新机器上预装的方式推行自己的新操作系统,但随着电脑的逐渐普及,Windows 7的用户量已经达到了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地步,微软想要推行自己的Windows 10就是在和自己的Windows 7竞争了(Windows 8这张牌明显是不好使了)。

    而让用户放弃Windows 7而改装Windows 10,无外乎就是威逼和利诱了,微软在前几日的发布会上推出了最新的Windows 10预览版,允许我们无需进行数据迁移,可以直接在保留原版本的设置和应用安装情况的前提下升级新系统(包括Windows 8/8.1和Windows 7),这无疑带来了非常巨大的便利性,也能吸引更多的用户去升级。

偷师学艺 从Win 10看微软的“拿来主义”

偷师学艺 从Win 10看微软的“拿来主义”

    除了可以无缝升级,升级后的系统依然不影响原操作系统的使用,Linux很早就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做的非常好。不过这个在Linux上非常成熟的做法到了微软这个学生的手里却变得不那么顺利了,周围的同事不停的反应升级后遇到的各种问题,多的已经达到了令人抓狂的地步。微软想学习其他操作系统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想吸引我们去使用Windows 10的想法也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技术方面嘛,还需要努力啊。(现在还只是技术预览版,正式发布版本应该不会有这么多问题)

推荐阅读: 一步一坑!Windows 10 9926版初体验 

你们是对的 我也免费了

偷师学艺 从Win 10看微软的“拿来主义”

    除了提供升级上的便利性之外,微软还降低了升级Windows 10的门槛,提出了Windows 10发布后一年内所有正版Windows 7/8/8.1用户均可以免费升级Windows 10的承诺,不过这看似大方的举动,实际上也没什么可骄傲的,Linux和Mac OS一直都提供免费升级,其中Linux更是可以随意安装和更改。因此这所谓的“免费政策”不过只是微软迫于压力下的无奈之举罢了。(还在用Windows 7的人实在是太多了) 

你们的多虚拟桌面模式挺炫的 我也试试

偷师学艺 从Win 10看微软的“拿来主义”

Windows虚拟桌面

偷师学艺 从Win 10看微软的“拿来主义”

Ubuntu虚拟桌面

    点击任务栏的“Task View”或者按下Win+Tab可以实现多虚拟桌面的创建、切换和删除,实际用起来和早已经在Mac OS X以及Ubuntu上使用的虚拟桌面没什么太大区别,但这一改进确实给一部分有根据不同桌面设置不同工作区需要的用户带来了一些方便。

写在最后

    这么算下来,Windows 10着重宣传的更新的几个亮点,除了把开始菜单找回来(Linux和Mac OS从设计之初就没有开始菜单),其余的基本都是“借来”的。不过仔细想想,也没什么可惊讶的,第一个操作系统并不是微软发明的,Windows也不是第一个图形化界面操作系统,从一开始微软的操作系统就有很多地方效仿其他操作系统,从MS-DOS抄袭早期最著名的CP/M开始,到后来比尔盖茨被苹果的Lisa所刺激而要研发图形化操作系统,直到现在Windows的执行效率无论是比起Mac OS还是Linux,都还有着相当大的距离。

    在超级计算机领域,Linux的占有率在95%以上,但在个人消费级PC领域,Windows却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我们希望在以后的时间里,Windows能够继续学习其余操作系统的优点,为我们带来更好的作品,让我们拥有更好的PC使用体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