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技术&工艺革新 15年电视新品趋势解读

    泡泡网液晶电视频道1月26日 最近这两周,小米和乐视TV先后放了整个电视行业的鸽子,两家“说好的”55寸4K电视都没有在新品发布会上亮相。也许它只是我们一厢情愿的猜测,我们都期待能够像一年多前那次一样,两家明星产品同步亮相再次给电视行业带来变革的动力,而这次的变革势必冲着主力尺寸的4K电视而来。

工艺

    我们为何如此期待两家“外行”新锐发布新品?除了看热闹的想法外估计就是想获得实惠了,他们总是能在价位体系上寻求市场突破点,即将在不久后面世两家新品的定位将非常值得期待。对于这两个品牌,他们制造的只是一台台商品,契合市场需要的商品,推动显示技术革命的绝不是他们。年后即将揭开的2015新品序幕中能看到电视行业怎么的变革?从最近不断曝光的新品信息中,我们整理下思路。

15年电视新形态:日系开始玩智能、韩系还在推自主系统、我们正在搭建智能软生态

    2015年,最激动人心变革当属索尼、夏普两个日系技术大佬终于投入了安卓的怀抱,这可给刚刚开始推广自家Tizen系统的三星打了个措手不及,当然还有另一家自己搭建平台的LG,两个韩系品牌已经有大量搭载Tizen、WebOS系统的电视在售。

    去年夏普DS52A以及索尼新品公布小米盒子联动功能后,14年表现出的智能电视雏形终于得以跃进式发展。难得可以看到一向对智能电视持抵触态度的两大日本品牌可以变得更加顺应时代需求,不知另外两个全球最为重要的韩系品牌是否会跟上脚步投入安卓平台的怀抱。

智能系统让电视的应用数量全面扩展

夏普的安卓TV已经可以完全在移动端进行所有操作了

    我们或许已经成为全球智能电视普及率最高的国家,然而智能电视的生态环境远远没有成熟。过去一年,我们见过了TCL芒果TV、微信电视这样以创新功能命名的全新产品线,当然也有创维以及酷开天赐系统的社交功能,透过微信可以与亲友共享最新上线的电影甚至是异地开设同步播放的影院,影院内异地的两人能够通过弹幕聊天交流。在不断的摸索和创新中,我们自主品牌智能电视的软应用生态正在逐步成型。当然,14年还经历了部分海外影视剧资源下架、视频类APP被禁等政策性限制,未来的智能电视平台中,我们应该期待社交、智能家居控制等功能的不断涌入。没有应用、不够开放,智能电视再过火热又有什么意义?

15年电视新形态:轻薄化将继续统治未来一年电视外观工艺的形容词

    对于电视外观工艺的描述,哪个词汇你能够第一时间想起?我想答案应该是“薄”吧。过去一年极窄边框、金属边框这些词汇的曝光度与它相去甚远。还记得有哪些以超薄工艺为主打的明星机型吗?乐视TV超级电视S50 Air,这是第一个把我们熟知苹果笔记本命名方式搬到电视行业的产品。S50 Air开启了超薄LED电视T台秀的序幕,随之而来的还有屡获行业奖项的创维GLED Air,不管命名规则多么没有创新,他们确实是在用媲美手机般纤薄的感性设计语言捕获了用户芳心。

    当然,将要引领未来超薄电视风潮的可不是上面两个老面孔,索尼15年新品用4.9这个数字刷新了超薄电视的下限,它甚至比iPhone6还要薄2mm。如果乔老爷子在世,估计下一代iPhone不低于这个厚度不会面市了吧?

索尼第一次以薄为美的这么彻底

各大品牌依然开始争夺Slim TV的宝座

    能够因为厚度而妥协音画体验似乎让我们看到了索尼新品设计思路的转变,今年将带来超薄电视的不仅索尼一家,夏普不约而同的也在CES展出了超薄LED电视的产品线。混入各种妖艳身姿的OLED电视,这势必会让消费者在享受高端产品细腻画质同时也满足高格调外观的需求,超薄设计在2015年也绝对会迎来更为激烈的竞争。

15年电视新形态:量子点被各大品牌争相采用

    能够预见2015年电视市场上最为炙手可热的新技术将被量子点统治,这个仅仅依靠背光改良就足以将电视色域从70%提升到110%的显示技术比OLED更具发展前景,没有良品率问题、几乎与现有各家高端电视持平的售价,量子点技术的普及可以将液晶电视带入100% NTSC色域的全心时代。

    目前所曝光的新品中,索尼、夏普、三星、LG、TCL、海信等品牌均在年初展示了量子点电视,而且TCL还是第一个公布量子点电视的品牌,以上种种在向用户表明量子点技术的无国界属性。即将迎来的全新一年里,量子点电视或许将和去年4K电视急速普及的态势一样大举进驻用户的客厅。

量子点电视带来了更为丰富的色彩表现力(右侧LED电视在红色、紫色以及蓝色的差距很大)

海信4K ULED是他们的第一个量子点电视,注意云层的高光和近景大厦窗户的黑白对比

4K视频点播不知道要等到哪一年才能成为主流

15年电视新形态:继续补全4K硬件规格 电视主力消费尺寸并不会明显改变

    今年将要迎来的电视绝大部分新品或许都会采用智能系统及4K分辨率的规格,伴随硬件核心性能的不断发展,H.265预计会作为标配出现在今年公布的主流电视中,另外我猜测HDMI2.0接口的电视也将陆续发布。

    大屏方面,客厅中42-60英寸依旧是大家所选购的主流,技术擦边球的激光电视类新形态产品在15年或许不会有很多机型,毕竟匹配房间、摆放环境以及价位因素等都难让70英寸以上的产品走向普及,曲面电视或许也是同样的境地,毕竟那微弱的一条曲线并不会带来特别明显的观影效果提升。

    2015将会是液晶电视行业最具看点的一年。在互联网品牌蓄谋着再次凭借价格因素杀入市场并影响4K分辨率电视销量版图时,所有电视品牌会比小米电视1代/乐视S50发布时期更为积极的应战,电视行业还将迎来互联网品牌所无法基于的色彩革命。这场三国征战中,我们的自主品牌凭借对家乡的了解以全产线的机海阵容不断缩小与合资品牌的技术差距、日系品牌则在偏执保守了一段时间后逐步掌握了年轻化的智能体验和外观的消费需求。至于韩系品牌,在日系开始拥抱安卓TV、超越自己所能掌控的轻薄时尚造型之后,他们如何防守甚至开展反攻同样值得期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