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迟迟不出新品 Intel/AMD都在玩什么?

    泡泡网CPU频道1月20日 2014年1月,AMD推出了Kaveri核心的APU,至今已有一年时间。而最新的下一代APU产品Carrizo则只有移动版,暂无桌面型号推出。AMD 2015的桌面处理器路线图暂时空白。Intel在2014年6月、8月分别推出了Haswell-Refresh和Haswell-E处理器,最新的14nm产品也只有移动版产品,桌面版的Skylake至少要等到下半年的8月份。这意味着,Haswell核心从2013年6月推出,到接替者出现,要经历超过两年,这在Intel桌面处理器更新换代的历史上是十分罕见的情况。也就是说,我们目前能够确定的在2015年推出的桌面处理器新品只有下半年的Skylake。

迟迟不出新品 Intel/AMD都在玩什么?

    CPU一直以来都是PC的核心部件,Intel更是半导体行业的领军企业,但是为什么今年我们迟迟看不到新产品推出呢?笔者总结了以下四点原因:

一、PC市场下滑

桌面PC寒冬?Intel/AMD为何不愿出新品

PC市场的不景气可能要持续到2018年

    从数据调研机构的统计和预测来看,PC市场近年来持续下滑,从2013年开始,已经连续7个月出货量下降。这个状况至少要持续到2018年,尽管微软停止更新Windows XP一定程度上刺激了PC更新换代,但是依然无法阻挡PC整体下滑的大趋势。由于经济和政治的不确定性,在亚太、拉美、中东和非洲等新兴市场上,PC迅猛增长的势头可能要延缓出现,而在北美/欧洲等成熟市场,由于市场已经饱和,增长速度也十分缓慢。

    另一个众所周知的原因则是移动设备的兴起,随着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的功能、性能日益强大,传统PC多多少少会被取而代之,PC已经不再是家庭娱乐、生活的唯一和第一选择,电脑的地位已经从“必不可少”变成了“可有可无”。很显然,对于用户来说,能够拿在手里、随身携带的计算设备要比摆在家里的笨重机器要更有吸引力,在过去,大部分时候PC能够做的事情手机无法胜任,而现在则相反。总而言之,PC市场的下滑是无法否认的事实,并且仍将持续数年,我们现在经历的,正是PC的寒冬。

二、性能过剩

桌面PC寒冬?Intel/AMD为何不愿出新品

Core i7-5960X固然强大,但是有几个人能用到?

    PC市场为什么下滑?很大的原因就是计算性能过剩。除了专业计算处理和高性能游戏之外,我们日常已经基本没有更高的性能需求。就连Intel在推出新处理器的时候用的宣传语也只不过是:你三年前的电脑该换了。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一般用户的电脑在使用2~3年的时候根本无需升级。现在仍然在用超过三年前购买的电脑的用户相信也不在少数。当已有电脑已经足够完成日常工作和娱乐的时候,大多数人不会再去重新购买一台或进行升级。

    就CPU性能而言,酷睿四代到二代之间的差距也不过30%而已。在大多日常应用中的差距只会更小。除了发烧玩家和少部分任性的用户之外,其他人已经非常缺乏升级电脑的动力,尤其是CPU。相对而言,显卡、存储设备的升级还能够带来明显的性能提升和使用体验改善,而CPU的升级已经让人渐渐没有感觉。无论Intel还是AMD,近年来升级处理器也都把重点放在了内置显卡上,CPU本身的性能提升则相对较少。

三、缺乏竞争

桌面PC寒冬?Intel/AMD为何不愿出新品

AMD目前只有2015年移动版处理器的路线图

    桌面CPU市场基本由Intel和AMD所掌控,两者占据了超过99%的市场。两家垄断的局面往往会产生“和平共处”的局面:表面上是竞争对手,实际上却没有激烈碰撞。更何况,如今Intel已经稳定的把控了80%的市场份额,AMD方面则很难有机会改变形势,在勉强应付了几年之后,如今已经处于半放弃的状态。这样的竞争局面导致双方都缺少推出新品的动力:市场疲软,消费者不买单,市场格局已定,缺乏变数。推出新品需要十分高昂的成本,如果没有足够吸引人的利益,厂商确实没有理由再投入到新产品的研发制造中。

四、厂商转型

桌面PC寒冬?Intel/AMD为何不愿出新品

AMD已经一统游戏机市场:微软、索尼、任天堂的游戏主机都由AMD负责提供核心硬件

    那么,Intel和AMD如今都在做什么呢?Intel在去年重金投入30亿美元在移动业务上,要知道,移动和通信部门的赢利只有2亿美元,占Intel全年静利润的不到2%,而成本方面,Intel全年的支出也不过100亿美元。也就是说,Intel为赢利只占2%的部门投入了30%的成本。这无疑实在对移动市场的疯狂砸钱。更有消息表明,Intel欲合并移动和PC业务以寻求突破。对于移动市场,Intel垂涎已久,作为拥有全世界非常先进、强大半导体制造工艺的企业,他们有绝对的信心和耐心在这个领域再现雄风。(能否做到就另当别论了)至少相对于死气沉沉的PC市场,移动市场的吸引力是无比巨大的,Intel愿意玩,也玩的起。换言之,Intel现在的心思已经不在桌面PC上了。

    那么,AMD在做什么呢?自从卖掉了工厂后,AMD成了一家Fabless型企业,可以说命运已经不能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但是这家仍旧拥有深厚技术实力的企业,另辟蹊径找到了硬件市场上的另一出路:半定制业务。其中最主要的部分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游戏机市场,目前索尼的PS4、微软的XB1游戏机都由AMD一手包办核心硬件,包括中央处理器和图形加速器,有消息表示下一代任天堂新游戏主机也同样由AMD包办。这将是AMD未来几年内最为重要的业务,甚至可能超过了传统PC业务。尽管在CPU市场上不得意,但是由于出色的融合理念,AMD成为了游戏机硬件的非常好的之选。当然,AMD并不会彻底放弃PC市场,这仍将是它们重要的收入来源,但是相对以往,它们不会投入过多的精力在上边,它们不需要和Intel拼个你死我活。与其孤注一掷又不知胜负,还不如坐享其成。

迟迟不出新品 Intel/AMD都在玩什么?

新一代Core处理器仍然会推出,虽然暂时没有桌面版

    那么,PC市场会死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PC仍然是一个非常巨大的市场,每年仍有接近3亿台PC出货,其中台式机虽然不如笔记本多,也有超过1亿台。同时,除了芯片级企业之外,还有众多中下游厂商、品牌以及周边设备,如今正是PC的寒冬,但是它还仍未到面临死亡的地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