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应用    /    正文

我的“双修”之路 对于N/C的独到看法

    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12月27日 因为我本人是一名铁杆的“N家”用户,所以我在使用相机的时候,一直对于尼康有一种莫名的“情怀”。当然,我喜欢尼康,但并不代表我就抵触佳能,充其量也就是没有感觉而已。本来我并没有对佳能的相机有什么向往,但是在正式把摄影当做工作之后本人发现,现在几乎所有公司的使用的都是佳能的相机。无奈,本人只好放下尼康,拿起佳能。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能将佳能使用的和尼康平分秋色,本人也积累许多自己对这两个品牌相机的看法。

我的“双修”之路 对于N/C的独到看法

    大家都知道,“佳能好,还是尼康好?”,是摄影圈永远都不会有准确答案的问题,也是所有媒体中的相机编辑都不敢去触碰的“导火索”。当然,我写下这篇文章的目的,并不是为大家分析哪一个品牌的相机更好,也不是要引起两家用户的“撒泼骂街”。这篇文章只限于我在使用时的一些亲身感受,主观色彩很浓。目的是为了和想要“双修”这两家相机的朋友,分享一下我个人的一些看法,也帮助他们能够更好的享受摄影的乐趣。

我眼中的尼康——还原摄影本质


    如果单纯的说摄影本质,我本人比较喜欢尼康的给我的感觉。就我个人而言,尼康的相机就像是一台传统的工业机器,相比佳能它更注重摄影本身,对于我这个比较在意传统摄影的人,尼康更有吸引力。

我的“双修”之路 对于N/C的独到看法

    因为,使用尼康相机拍摄的时候,我可以更好的保证原片的质量。在不经过任何后期处理的情况下,尼康的照片大多数都可以直接使用。

我眼中的尼康——掌握核心技术


    那么,为什么尼康可以做到这么高质量的成像画质呢?实际是有根可寻的,懂行的人都知道,尼康使用的CMOS是由索尼生产的。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尼康的CMOS并是不由索尼设计的。

我的“双修”之路 佳能和尼康独到看法

    实际,尼康的CMOS是自行设计,委托索尼制造的,设计专利归尼康所有。无论是索尼的CMOS还是佳能的CMOS、以及intel处理器,用的都是尼康22纳米制光刻机制造的。尼康自己不造CMOS并不代表不掌握技术,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尼康比索尼早两年发布全画幅了。

我眼中的尼康——强大的光学系统


    尼克尔,尼康用户们最引以为豪的光学系统。但是在当年,尼克尔镜头远没有现在这样风光。在60年代,佳能成功开发出了萤石镜片,以惊人的速度“掠夺”着相机市场的份额。但是到了70年代初,随着尼康ED镜片(镧冕合成片)的研发成功,佳能的萤石镜头尊荣不比以往了。尼康ED片降色散不但追平了萤石镜片,而且硬度和折射率均高于萤石镜片。

我的“双修”之路 佳能和尼康独到看法

    当然佳能也有相对应的开发,那就是研制出了UD片(超低色散镜片),用于替代造价昂贵的萤石镜片,但由于有尼康的专利限制,UD片始终无法在光学性能上超过ED片。关于尼康高端镜头,不得不提的是号称光学界第4大镀膜的“纳米结晶涂层"。这项技术大幅度提高了光通率,降低了眩光、反光。甚至有人认为,这项技术在所有民用级光学镀膜中,拥有着不可撼动的王者地位。

我眼中的佳能——适应时代的科技结晶


    对于佳能的相机,我本人觉得它更像一台现代化的精密仪器。不同于尼康相机高锐度、高色彩的原片表现力,佳能所呈现出来的原片画质往往都较为柔和。这也是人们都说佳能的照片更适合后期原因,因为将柔和的画面修锐,要比把锐利的东西修柔和来得更方便。但是尽管我们现在拍完照片之后,一般都会进行后期处理。但是本人还是认为,摄影就是摄影,和后期没有任何关系。

我的“双修”之路 对于N/C的独到看法

    虽然本人不喜欢佳能拍照时的感觉,但是在需要拍摄视频的时候,本人往往第一个想到的,通常都是佳能的相机。因为,佳能在视频方面,确实要强于尼康很多。而且,由于佳能曾经更换过镜头卡口的原因,让佳能能够生产出很多尼康所无法达到的大光圈的镜头,这也是我觉得佳能要强于尼康的地方,同样也是佳能最吸引我的地方。

我眼中的佳能——单反中最强的视频器材


    提到佳能单反,我们就不能不提到视频功能。也许很多人未必会用到这个功能,但是当你用到的它的时候,你就会明白佳能视频功能的强大。这也是为什么在摄像领域,佳能相机的占有率一直居高不下的原因。

我的“双修”之路 佳能和尼康独到看法

    许多国产电影和一些好莱坞大片,都会使用佳能的单反相机来补拍电影镜头,有些甚至完全使用佳能单反相机来拍摄电影。虽然我本人在摄像方面没有什么独到的看法,但我还是可以肯定的说,我认为在视频方面佳能绝对完胜。

我眼中的佳能——令人垂涎的F 1.2大光圈镜头


    另一个,我认为佳能很好的地方,就是L级的“红圈”大光圈镜头。当然,我在这说的大光圈镜头,并不是指F1.8光圈的这类镜头,而是佳能的几支F1.2超大光圈镜头。

我的“双修”之路 佳能和尼康独到看法

    我们都知道,一支镜头的好坏,往往取决于它的光圈大小。更大的光圈,也就意味着能够拥有更漂亮的背景虚化。对于我本人来说,大光圈镜头是具有绝对吸引力的。

总结


    看过了文章之后,相信很多人会说,在这两家的相机中还有很多地方在文中没有提到。这并不是本人故意疏忽,而是很多地方我个人觉得没有什么可比性。

我的“双修”之路 对于N/C的独到看法

    比如说,我也知道佳能的对焦系统要强于尼康,但是对于本人这个习惯使用中心点对焦的人来说,对焦点的多少几乎没有什么意义可言。再比如说,连拍速度、对焦速度、多重曝光等等,我本人认为这些问题并不影响我在拍照片时候的正常使用。毕竟一台相机的本质就是拍摄照片,而影响照片成像的无非就是感光元件和镜头,我在“双修”的时候最看重的,无非也就是这两点。

我的“双修”之路 对于N/C的独到看法

    尼康的锐度是我非常喜欢的,佳能的大光圈镜头和视频功能同样也是我非常喜欢的。本人觉得,玩“双修”的最终目的就是玩出自己的看法,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摄影感觉。■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