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技巧    /    正文

捆绑软件很闹心 谈软件安装时的奸诈手段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11月28日 在上星期为大家带来了一篇《必须被吐槽 看软件被卸载时的挽留伎俩》,文中我们对25款软件的卸载过程进行了测试。文章发表后网友评论表示不能光谈卸载,很多软件会被莫名其妙地安装,另外有许多网友点名瑞星是“流氓中的战斗机”,于是今天我们继续来吐槽软件安装的那点儿事,瑞星也是必须要重点拿出来分享的!

捆绑软件很闹心 谈软件安装时的奸诈手段

● 测试软件及测试方法介绍

继续吐槽软件安装

    本次测试方法与上次相同,从点击安装包开始记录每一个操作步骤并截图保存,除了上次的25个测试样本之外,我们又增加了包括瑞星杀毒和瑞星个人防火墙在内的9款软件,所以本次一共有34款软件参与测试。

● 快速安装背后有隐患

继续吐槽软件安装

    自从苹果火了之后,整个互联网的设计界开始流行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软件厂商们开始琢磨如何将软件的安装界面做的更简单,如何将软件安装时间变的更短。在微软发布Windows 8后,我国软件厂商也迅速跟进Windows 8的扁平化风格,Windows 7时代的毛玻璃等特性逐渐被众厂商抛弃。但对扁平化真正起到变革作用的依然是苹果发布的IOS7系统。

    实际上,扁平化这种设计风格说到底还是为了使视觉效果更加简单明快,加快效率,这里的效率不只是指系统运行效率,更是指人类的思维效率。“快速安装”按钮的初衷也本该如此,但是大部分软件都在这个按钮背后隐藏了一连串的“阴谋诡计”。

安装许可协议

继续吐槽软件安装

    首先,双击安装包后弹出的快速安装界面下方的软件许可协议多数已经为用户打好了对号,虽然只要是正常的人类就不会去看这个许可协议究竟写了什么内容,但是预先默认用户同意协议和用户主动选择同意协议是两个概念。当然我们也可以取消同意,在这里较真多少有些矫情和不可理喻。

    使用了快速安装界面的软件多将安装许可协议放置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用户可以点击查看协议原文,还有一部软件将许可协议按钮整合到“自定义安装”选项中,关于这个按钮还有很多有趣的事情,我们会在下文详述。

继续吐槽软件安装

    我觉得有必要多说的是来自谷歌的Chrome浏览器,由于我国的政策限制,谷歌的很多服务也没有落地,但这不妨碍Chrome浏览器受到众多用户的喜爱。谷歌的企业文化中有一条“不作恶”,用户在官方网站下载Chrome浏览器时就会弹出安装许可协议,下载完成后用户就没有任何自主权了,Chrome想安装在哪里就安装在哪里,对这一点我颇为不爽。此外,如果用户不是在官方网站下载安装包就没有阅读授权许可协议的机会。但谷歌Chrome浏览器除了这一点外在安装过程中是完美的,没有任何附带的软件和设置。

快速安装隐藏了捆绑软件

继续吐槽软件安装

    其次,不建议用户使用快速安装的最主要原因是部分软件提供商会捆绑很多软件到软件安装包中,如果用户点击快速安装就等于默认许可软件提供商的捆绑行为,这一点在接下来的一小节来进行详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