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导购    /    正文

松下/欧姆龙/富士通旗舰净化器怎么选

    泡泡网家电频道11月24日 APEC蓝没持续几天,北京的空气又露出了往日的狰狞,雾霾将灿烂的阳光藏了起来,口罩也将人们的笑容挡住了。空气净化器本不是家家必备的生活电器,但这两年,越来越多的家庭都不得不在客厅为这个体积不小的物件腾出一块地方。没办法,生活本不易,环境又如此糟糕,想着法对自己好一点吧。毕竟一天更多的时间是呆在室内,在自己的这一亩三分地里能够畅快的呼吸,对健康的意义还是很大的。

松下/欧姆龙/富士通旗舰空气净化器对比

    空气净化器市场现在其实比较混乱,门槛不高,国家也没有特别统一的标准,再加上品牌和型号众多,消费者选起来难免一头雾水。在5000元这个价格档位上,有松下、飞利浦、夏普这样品牌的旗舰型号,也有像BlueAir、IQAir这样品牌的中端型号。这些品牌都在空净市场上拼搏已久,大家也比较熟悉。所以今天为大家介绍的,是在我们今年测试过的空气净化器中比较出色且有特点的三款,分别是松下VK655C、富士通将军ACSQ360D和欧姆龙HAC-3201。

    松下在空净市场上的关注度一直很高,VK655C作为它今年的高端新旗舰,以全新的造型设计亮相,吸引了不少关注,ECONAVI智能调节功能也得到进化,仅国美在线一家电商的月销量就达到4000台以上。欧姆龙和富士通将军,则都是今年才挺近空净市场的新生力量,但其品牌本身在医疗健康和家电领域的影响力,在消费者中的品牌影响力也很高。欧姆龙HAC-3201在我们今年测试过的空气净化器中,净化效率是最高的。而富士通将军ACSQ360D,采用了静电集尘的净化方式,达到零后续使用成本,其官方天猫店的销量也达到了每月数百台。

    如果您正考虑购买一台5000元级别的高端空气净化器,相信经过研究对比,这三款产品都会出现在您选择的范围内。那么具备高关注大品牌的优势的松下VK655C、价格最低但净化效率最高的欧姆龙HAC-3001和零使用成本的富士通将军ACSQ360D,该如何选择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看。


参考阅读:
静音无耗材 富士通ACSQ360净化器评测》《智能易用 松下VK655C空气净化器评测
医疗级呵护滤光盾 欧姆龙净化器体验


外观与设计:

    松下VK655C外观设计非常的华丽,和普通我们概念中的净化器造型有着明显的分别。它的华丽建立在极强的科技感之上,“平板电脑式”的一体化前面板加透明中框、触控按键以及白色背光、伴随开机电动徐徐升起风扇导流板,一切都让松下VK655C空气净化器看起来满附科技之美。

    操控面板是空气净化器非常重要的一个区域,从这里也能区分出一个产品在净化器市场的定位。松下VK655C提供了面板锁、定时、松下特色ECONAVI节能导航、加湿、风速调节以及开关按键。此外分布在触控按键区域以及机身底部的“PM2.5可视化”灯光系统可以根据颜色显示当前室内空气质量,不需要选购专业测试工具一样能直观了解当前室内状况。

    欧姆龙HAC-3201采用圆润风格的外观设计,机身整体见不到一个硬角,这样自然不必担心孩子磕碰的问题发生。它的出风口位于机身顶部,采用脉冲风阵风口,结合空气动力学设计,四周式出风使净化效率更为出色。位于出风口内的空气质量状态灯十分漂亮,红光代表家中空气质量是污染的状态,如果显示黄光空气质量为不良,出现蓝光时,则代表空气质量是优质的状态。

医疗级滤光盾净化 欧姆龙净化器体验

医疗级滤光盾净化 欧姆龙净化器体验

医疗级滤光盾净化 欧姆龙净化器体验

    欧姆龙HAC-3001的操作面板位于顶部风口中央,所有按键采用触摸式设计,标示明显。童锁、风速调节、加湿、定时、UV消毒、负离子发生、指示灯亮度等均可以方便的调节。不过欧姆龙并没有像松下VK655C那样配备遥控器,操作便利性稍弱一点。在实际使用中,欧姆龙的整机清洁是最容易的,没有各种小缝隙和网状结构,抹布一擦基本就OK了。

    富士通ACSQ360D相比较松下和欧姆龙,在外观设计上就显得保守多了,但直线条勾勒出来的却也是完全不同的风格。方方正正的设计,很线性、很平整,却不单调。产品没有突兀的底座,整机连为一体,方正的造型,却去掉了所有的死角,让空气净化器的边缘变得更加平顺。设计让整个边缘变得十分平顺,我想这也是这款产品在日常使用安全上的考虑,家中如果有孩童玩耍时能够避免磕碰危险的发生。

松下/欧姆龙/富士通旗舰空气净化器对比

静音无耗材 富士通将军ACSQ360D评测

静音无耗材 富士通将军ACSQ360D评测

    富士通ACSQ360D净化器按键的设计在机身顶部,按键的设计规规矩矩,非常具有日系风格。但按键整体偏小,功能标识也是同样的问题,因此在操作时可能要凑近了才能看清楚,在这点上做的不够好。同样它的空气质量状态指示灯也是细细的一条隐藏在按键区域的内侧,辨识度并没有松下和欧姆龙做得好。


过滤结构:

    松下VK655C系列空气净化器采用滤网物理过滤+离子主动净化的双重技术,它的净化结构多达6重,核心的HEPA滤网可以过滤0.3微米以上的超细微颗粒。

655

655

655

655

    欧姆龙HAC-3201采用三层滤网,分别是纤维碳毡网、活性炭网和HEPA滤网。和松下相比它并没有配备最外面的防尘网,这样可能会造成滤网更换频率的增加。

医疗级滤光盾净化 欧姆龙净化器体验

医疗级滤光盾净化 欧姆龙净化器体验

医疗级滤光盾净化 欧姆龙净化器体验

医疗级滤光盾净化 欧姆龙净化器体验

    富士通将军ACSQ360D采用的是和松下、欧姆龙完全不同的静电集尘净化方式,而非常规的HEPA过滤网。传统静电集尘技术采用的是金属板,不仅材料沉重,同时两个电极板必须保持足够“远”的距离。富士通将军空气净化器采用了独特的树脂材料作为导电体,这样电极板间隙可以做的更近,空气经过的通道更长,加强了电极板对带电颗粒的捕捉能力。在增加风扇之后,净化效率不衰减。

静音无耗材 富士通将军ACSQ360D评测

静音无耗材 富士通将军ACSQ360D评测

静音无耗材 富士通将军ACSQ360D评测


净化效率:

    测试环境为关闭空调和门窗的会议室,会议室面积大概为19.6平方米,层高2.5米,容积约等于49立方米。不断抽烟过程中监控室内PM2.5含量,最终控制在1000微克/立方米左右,并在室内开启风扇让颗粒物分布均匀。所有测试人员在测试环境内佩戴口罩以减小人为PM2.5消耗。我们的测试以1000左右的PM2.5爆表数字净化到浓度小于35微克每立方为时间节点。

    松下VK655C从1066微克每立方米净化到28微克的净化效能是97.4%,净化时间为36分钟。这个数值表示在20平米左右的空间内,净化器在36分钟的时间里可以将超过PM2.5国家严重污染标准值一倍的室内环境净化到健康标准。

655

655

    欧姆龙HAC-3201从1076微克每立方米净化到32微克,净化时间仅为24分钟。这个数值表示在20平米左右的空间内,净化器在24分钟的时间里可以将超过PM2.5国家严重污染标准值一倍的室内环境净化到健康标准。

医疗级滤光盾 欧姆龙3201净化器体验

医疗级滤光盾 欧姆龙3201净化器体验

    富士通将军ACSQ360D从1094微克每立方米净化到28微克的净化效能是97.4%,净化时间为35分钟。这个数值表示在20平米左右的空间内,净化器在35分钟的时间里可以将超过PM2.5国家严重污染标准值一倍的室内环境净化到健康标准。

静音无耗材 富士通将军ACSQ360D评测

静音无耗材 富士通将军ACSQ360D评测


噪音及功耗:

    噪音方面,,我们实测正常人说话的声音是60-70分贝之间,大家可以以此作为参考。功耗方面,我们每天在家中的时间非常有限,按照每天最高档工作两小时最低档位工作6小时计算。

655

医疗级滤光盾 欧姆龙3201净化器体验

静音无耗材 富士通将军ACSQ360D评测

    我们并不推荐过于关注噪音这个数值,因为从净化器测试可以看出,大概20-30分钟净化器便可以将环境净化到极为健康的环境,此时无论自动状态还是手动控制,净化器都应该进入低速档位去运行了,这样一来其实净化器的噪音与环境噪音没有什么差异。而功耗方面,松下VK655C和欧姆龙HAC-3201的耗电都不多,约合夏天开空调2周左右的的耗电量。而富士通ACSQ360D由于采用静电集尘技术,耗电接近松下和欧姆龙的一倍,达到111度,因此成本也要高上一些。


选购建议:

    在功能方面,日常使用最重要的净化和加湿功能,三者都具备,这点就已经很好。从净化效率上来说,三者有差异,但差别不大,本身都已经属于性能非常优秀的水平,对于日常家用来说已经完全能够满足使用需求。因此,大家可以不必过多以净化性能的数据来决定这三款产品的选择。

松下/欧姆龙/富士通旗舰空气净化器对比

松下VK655C空气净化器国美在线售价5590元,点击购买

    松下的VK655C在操作便利性、智能控制方面有自己独到的优势,且造型时尚有科技感。因此如果您是一个对造型设计比较看重的人,且家居装修风格现代,那么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时易用性也是它的核心优势之一,无论细腻的触控、遥控操作还是ECONAVI自动控制,在VK655C的生命周期中,这台净化器可为你呈现以科技为根基的便捷操作。

松下/欧姆龙/富士通旗舰空气净化器对比

欧姆龙HAC-3201空气净化器天猫旗舰店售价4399元,点击购买

    欧姆龙HAC-3201的净化效率在这三者之中是最高的,外形设计、功能也都属于没有什么过失的一类,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突出的亮点,但同样没有短板。重要的是,欧姆龙这款净化器的价格是最便宜的,综合看来性价比相当出色,注重实惠的朋友可以考虑。

松下/欧姆龙/富士通旗舰空气净化器对比

富士通将军ACSQ360D空气净化器国美在线售价4980元(满减价),点击购买

    富士通将军ACSQ360D的采用静电集尘的净化方式,和两者都不同,最大的优势就在于零使用成本,完全不存在更换滤网的后续投入。不过静电集尘空气净化器产品有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就是是副产物臭氧,臭氧本身带有明显“臭”味,同时对人体呼吸道有强烈刺激。不过我们在使用中只有将鼻子贴紧至出风口,才能闻到很淡的臭氧味道,似乎影响并不是很大,官方也宣称它的臭氧产生浓度不会对健康产生任何影响。如果您不在乎这点可能存在的疑虑,同时觉得其零后续投入很吸引人,那么富士通才是你的好选择。

    最后说说我自己的选择,让我在这三款里选的话,我会选择欧姆龙的HAC-3201,它的价格是最低的,净化效率高也带有最重要的加湿功能。虽然它看起来没有松下VK655C那么帅气,也没有遥控器等功能,但毕竟省下了1000多块钱呢。而富士通将军ACSQ360D,虽然零使用成本的诱惑很大,但毕竟臭氧这个副产物会多多少少让人心里有点不爽,所以要我选还是算了吧。等国家有了明确的标准,证明其产生的臭氧确实对人体无害,那我想单凭零后续投入这一点,我也会选它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