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来自底层的真安全 YunOS的高调与低调

    泡泡网手机频道10月16日 智能手机已经渗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除了智能和便捷,还有一个关键词得到了格外的重视——安全。尽管手机安全、安全手机不断成为各手机厂商的宣传词,但实际上其噱头大于实际,真正能做到手机安全的,需要从软硬件两方面的底层来谈,其中软件方面自然指的就是操作系统。阿里巴巴旗下的YunOS作为唯一进入政府采购名单的移动操作系统,其安全性毋庸置疑。可YunOS如此低调,其安全性是如何得到保障的呢?

来自底层的真安全 YunOS的高调与低调

    首先,YunOS不是Android。

    Android的开放性导致其门户大开,安全性无从保证。YunOS不是Android,是基于Linux开发的独立操作系统,虽然YunOS兼容Android应用,但依旧是安全的,这里涉及到运行环境和底层两个概念。

    YunOS对Android应用的兼容指的是YunOS为Android提供一个虚拟的运行环境,这样,Android的安全性只体现在应用层,在这个层面,安全是十分容易控制的。

    操作系统(软件)的安全性组成,由外至内分别体现在应用层、中间层和系统底层。而用户可以感知的安全性,一般都在应用层,比如垃圾短信、骚扰电话,这些都是;中间层包括应用验证、密匙管理等等;系统底层,则是内核部分,比如YunOS就是基于Linux内核开发的,这里包括操作系统被改写(如:刷机)、硬件信息被篡改等等。

    YunOS首席架构师潘爱民指出“YunOS不是一个孤立的终端操作系统,它有内置的云服务,从而将操作系统的功能延伸到云端。YunOS从系统底层开始,层层加固,从端到云形成一个安全闭环。在操作系统内核安全加强方面,YunOS实现了入侵检测和主动防御,能有效地防止非法越狱,对国外市场上所有针对Linux操作系统的主流ROOT工具,都能有效防御。YunOS在内核中对内核资源进行强制访问控制,极大地提高了安全性。在应用框架层能实时拦截并控制应用对用户敏感数据的访问、对敏感API的调用,可以有效地保护用户的联系人、电话记录,对应用进行上网控制,防止应用偷跑流量。此外YunOS还提供了隐私空间、安全支付、安全输入法等等。”

来自底层的真安全 YunOS的高调与低调

    除了将应用层、中间层做好、层层把关以外,最大的原因还是来自于内核。潘爱民认为YunOS的安全优势从系统底层内核就开始了,这是很多基于Android二次开发的系统所难以比拟的。除此以外,YunOS为了更好的保护系统底层,所以坚持不开放ROOT权限。最明显的好处之一就是当用户在天猫、淘宝买东西的时候,不必担心支付安全问题了。

    YunOS的底层安全与生俱来,虽然低调但却实实在在。

    当前,手机病毒是一个广义的定义,泛指各种恶意软件,包括骚扰、窃取、吸费等,而市场上很多对恶意软件的屏蔽应用,大部分只停留在应用层。潘爱民认为,目前市场上的很多手机(主要指Android手机)依赖一些应用层的安全软件保护手机系统,虽然这些软件也有一定的防护能力,但十分有限。

    而且,嵌在应用层上的安全软件首先就是恶意的。他们首先破解了系统,进入到中间层,然后对应用层进行保护,从某种意义上讲,本身就是恶意软件。安全软件行业的口碑一直不佳,从PC时代的各种杀毒软件一边制毒一边杀毒,到移动时代安全软件故意制造恐慌,对消费者都是不负责的态度。潘爱民强调,YunOS的安全是沉默的,YunOS绝对不会去恐吓用户,用来证明自身的安全。

    底层安全的低调,恰恰是YunOS系统优质的高调。■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