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动态    /    正文

Qualcomm举办研发开放日分享创新之道

  8月26日,Qualcomm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以“因为发明”为主题的研发开放日活动。活动展示了涵盖三大主题“拓展无线边界”、“推动终端演进”、“创造数字第六感”,包括 LTE Advanced、LTE Broadcast、LTE Direct、Qualcomm? Zeroth?脑启发计算、计算机视觉、Qualcomm IZat?定位等在内的12项领先技术。

  1985年,艾文?雅各布博士和其他6名创始人共同创立了Qualcomm公司,七位先驱希望创造一家能够快速创新的通信业“源动力”公司。如今,以创新为重要驱动力,Qualcomm已从加州圣迭戈的“无名之辈”,成长为无线领域的领袖级公司。截止到2014财年第二季度,Qualcomm的研发投入累计超过300亿美元,根据GAAP准则,Qualcomm在2013财年研发投入总额超过50亿美元,大约占年度营业收入的20%。

  Qualcomm与中国创新理念相契合

  关于创新,艾文?雅各布博士曾表示:“我们成立Qualcomm的目的就是追求创新——寻找能够带来重大变革的创想。” 基于这一愿景,Qualcomm以独特的商业模式推动新技术创新,促进技术在全球的应用,支持行业新成员,帮助全球移动价值链的各环节参与者获得成功,从而加速行业发展。

  Qualcomm全球高级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王翔为研发开放日致辞,他表示:“我们的成长来自于发明、来自于创新、来自于颠覆;并且始终致力于大规模的研发投入。这意味着我们必然承担相应的风险。在研发的过程中,有些技术和产品经历了波折,成为了后来成功产品的铺路石,也有一些技术应用到今天的产品之中,为整个生态链提供了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王翔称,从上世纪90年代,Qualcomm先后在北京、上海、深圳及西安开设了四个分公司,并先后在北京和上海设置了两个研发中心。

  王翔表示,Qualcomm与国家很多最新理念相契合,“我们力挺十二五规划中‘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思路。在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中国的合作伙伴,为中国早日实现创新型国家构想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关于Qualcomm对于创新的投入和中国本土创新的支持,王翔表示:“这包括对自身研发的投资,也包括对有潜力、有创造力的其他无线科技公司的投资。”稍早前,这家公司在北京宣布了总额最高达1.5亿美元的全新战略投资计划,面向处于各阶段的中国初创企业。Qualcomm将投资中国公司以推动移动技术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半导体、教育以及健康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此外,Qualcomm最近宣布了与中芯国际在28纳米工艺制作和晶圆制造服务方面的合作,在中国生产和制造骁龙处理器,这将支持中芯国际28纳米制造工艺和产能的提升;而早在1998年,Qualcomm就与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创建了联合研发中心,并在过去的16年里取得了一系列非常重要的成绩。从那时起,Qualcomm的研发合作计划开始扩展至中国各大知名学府和科研院所,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东南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等。

  中国研发团队创新之道

  “当我们看到新的技术或新的启发点时候,我们会问‘为什么以前不这么做?’,‘我们可不可以这么做?’。接下来,我们会讨论、论证、甚至是争论,来确认新研发方向的可行性,然后进入到一些实际的研究。如果研究结果表明可行,会将研究成果转为原型,并开展更多的工作以测试原型商用商品化的可能性。”在研发开放日上,Qualcomm研发高级总监范明熙博士如此讲述Qualcomm的研发之道。

  据范明熙博士介绍,目前Qualcomm中国研发团队的研发主要注重三个方面:第一、创新的方向与Qualcomm全球研发保持一致,具体研发项目涉及很多空口设计,包括LTE TDD、LTE FDD、3D MIMO等。第二、如何用创新成果推动产业链的发展。范明熙称,Qualcomm长期与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3GPP合作,在标准文献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并且和运营商共同推动3GPP LTE的专项、网络部署的商用策略,以及与系统厂商进行空口技术的合作。第三、产业链的合作。他说,如果以数字来体现合作的成果,Qualcomm和高校联合的项目已经发表学术文章超过六百篇,近千名曾参与Qualcomm赞助的项目的学生进入了通信领域。

  此外,范明熙博士还介绍了Qualcomm全球研发情况。他说,Qualcomm研发团队是一个全球化的团队,目前在美国、中国、韩国、英国、德国、奥地利、印度等国家均设有研发中心,85%以上的研发人员具有硕士和博士学位。除美国总部外,Qualcomm海外最早的研发中心就设在中国。当北京的研发中心有了稳定、成功的模式之后,相同的模式被推到了世界其他国家。

  商业模式促全行业创新

  活动期间,Qualcomm与合作伙伴共同展示了LTE Advanced、LTE Broadcast、LTE Direct、Qualcomm? Zeroth?脑启发计算、Qualcomm IZat?定位等领先技术。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瑞平教授在发言中表示,从2010年开始,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就与Qualcomm展开了合作,主要侧重在人机交互方面。包括最初的手势的识别、跟踪,到后面的面向智能手机的移动端的人脸识别,以及现在正在开展的多姿态面部检测。王瑞平教授称,这种合作是非常有效的双赢模式。

  事实上,如果仔细观察Qualcomm的相关新闻,你会发现“合作伙伴”是最常见的词汇之一。Qualcomm很早就认识到,其自身的成功与整个无线生态系统的成功紧密联系,它摈弃了传统的垂直商业模式——只有少数主要参与者能够影响行业,而是采用并不断倡导一种包容的水平商业模式——接纳任何规模的行业新成员。这不仅推动了Qualcomm持续的创新和增长,而且使整个无线行业和客户受益。

  Qualcomm的这种商业模式帮助其成为整个行业的创新引擎,它让行业的单个公司不必要再重复投入巨大的研发时间和费用,也能享受到非常好的技术和发明,能够不断推动行业的进步。Qualcomm的商业模式降低了各类参与者进入移动行业的门槛;降低成本,加快产品上市;鼓励创新;并推动全球竞争。所有这些因素都加速了移动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创新和应用的步伐,包括如中国这样高速发展的新兴地区。■

  本文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