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动态    /    正文

百加手机“0利润”时代 “软盈利“能力准备好了?

  随着第一款智能手机的面世,这个庞大的市场逐渐成为了传统通信巨头、IT厂商以及新兴互联网公司的必争之地。尤其是近年来众多互联网手机品牌的崛起,打破了智能手机的价格壁垒,使得千元智能机市场琳琅满目,硬件的利润越来越低。

  在这种发展趋势之下,深圳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百度旗下的百加手机创始人徐国祥公开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互联网手机3.0时代,硬件零利润将成为常态,而厂商则需要从硬件之外的后向服务上去赚钱。

  未来仅三类手机公司可以存活

  今年互联网大会上,百加手机创始人徐国祥预测:”未来三到五年能够真正存活的只有三类手机公司,第一类是传统的硬件公司,这类公司长远看几乎不多,更像是传统的制造业;第二类是打着互联网旗号崛起的新品牌,其主要是利用互联网营销降低流通成本,以硬件盈利为主,软件盈利为辅;第三类则是真正靠软件和服务盈利的商业模式,硬件可以不盈利甚至免费。”

  通过徐国祥的表述,百加手机未来将朝着第三类公司的发展路径进行布局,探索出一种“硬件免费、完全依靠软件和服务盈利“的全新商业模式。原因在于,第一类传统的硬件公司将逐渐成为代工工厂,未来的盈利之路让人堪忧。而第二类的互联网品牌,依靠强势的营销手段,配合软件的深度植入,使得硬件、软件实现双盈利,这也正是当下智能手机市场运作的主要方式。然而这种方式使得价格战越来越厉害,硬件利润不断被压缩,不同品牌之间的营销越来越没有底线,企业发展前景不容乐观。而百度重金注资打造的百加手机则另辟蹊径,开启了全新的第三类发展模式,舍弃了所有硬件、流通的相关成本,把所有的运营中心寄托在OS和后续服务上。这正是由百加手机正在探索的手机业未来发展之路。

  如何打造“软盈利“能力

  假设一下,一台手机的成本在500-800元,免费送给用户,而用户使用该手机2年,内部深度预装用户常用的各类APP,用户可通过手机观看视频、玩游戏、浏览网络和社交聊天,那么这些行为在两年内所产生的价值将无法估算。百加手机就是通过各类优质APP的深度预装,再加上引导方式,让用户爱上预装APP。百加V6 爱奇艺视频手机,与爱奇艺展开合作,预装独家定制的爱奇艺APP,并赠送用户价值360元的爱奇艺VIP年卡,用户可以尽情享受独家付费内容,以及全站无广告等特权,这便是一种成功的引导。当用户逐渐习惯使用该APP,便会产生一定的用户粘性,从而拓展更多商业模式。

  放眼未来,智能手机免费对消费者而言自然是利好的。但站在行业观察的角度,这类厂商如何更好地发展,还需要全方位的生态系统来支撑。徐国祥能否带领百加手机探索出一条适合此类厂商发展的可行之路,打造强硬的“软盈利”能力,并尽快制定出合理的市场规则,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发展模式必将掀起新一轮产业潮流,为手机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一条新思路。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