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应用    /    正文

清凉过夏 笔记本抽风散热器使用建议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7月30日 在炎热的夏季里我们的笔记本散热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不少朋友的笔记本电脑在散热方面都遇到了或多或少的问题,很多朋友都会选择一款散热器为心爱的笔记本来增强散热效果。其实散热器的选择和使用也有不少技巧,今天我们就着重来讲解散热器的选择以及抽风式散热器的使用上应该注意些什么。

轻松凉爽过夏天 抽风式散热器使用建议

笔记本散热器的种类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严格意义上讲,笔记本散热的种类有很多,而目前我们见到种类最多的就是主动式散热器,其中主动式散热器包括吹风式和抽风式,这两种散热器又以吹风式居多。需要注意的是,吹风式散热器的风扇大小、风扇的数量并不等同于散热效果的好坏。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而抽风式散热器是通过其内部的涡轮风扇产生的强大风力,快速从笔记本内部抽走热量。大部分的抽风式散热器个头比较小,能够轻松放进电脑包中,在使用方面则需要放置在出风口位置,使用起来比较简单。

笔记本散热器选购技巧

    关于笔记本散热器选购也是有技巧的,首先我们需要明确自己的笔记本适合什么类型的散热器。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以上图的笔记本为例,该机的散热出风口位于机身左侧,而散热进风口位于机身底部,目前市面上的大部分笔记本都是采用的这种散热方式。采用此种散热方式笔记本可以使用,绝大部分的散热器。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除了常见的散热种类外,现在很多笔记本的散热出风口位于机身的转轴部分,进风口基本在机身底部很小的部分,因此笔者建议采用此种散热方式的笔记本优先选择散热风扇较多的普通吹风型散热器,其可以将笔记本的机身底部进行充分降温,从而间接起到散热的目的。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此外还有部分笔记本采用了双风扇设计,这种设计常见于游戏本中,同时此种笔记本一般功耗都较高,产生的热量也比较多,因此其底部拥有大量的散热孔以便散热。对于这种笔记本,笔者建议优先选用大风量的普通型散热器,通过大量的风流带动笔记本的散热。

抽风式散热器的使用技巧

    抽风式与吹风式的散热器最大的区别在于,吹风式散热器采用的是将冷风吹向机身底部从而达到降温的目的,而抽风式散热器是将笔记本出风口的热量抽走,帮助笔记本顺利吸入冷风,以此来达到降温的目的。在散热效果上,大部分情况下抽风式散热器的散热效果要远高于吹风式散热器。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图片来自百度贴吧)

    但是,在同一台抽风散热器在不同的笔记本上的散热效果是不可能相同的,甚至还会出现非常巨大的散热差异,因此我们将本次就主要介绍一些抽风式散热器的使用技巧。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1:胶导风套的选择一定要比笔记本出风口略长,这样才能保证出风口的不漏风,保证良好的抽风效果,同时将硅胶套紧紧扣在抽风散热器上。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2:选择抽风式散热器时,最好选择拥有多种尺寸规格的硅胶套,因为硅胶套直接连接着笔记本散热出风口和抽风式散热器,如果因为硅胶套的选择过大或者过小都可能会因为出风口松动,而导致散热效果变差。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3:由于散热器的硅胶导风口确实会影响到笔记本的部分接口,因此在购买时需要注意到导风硅胶口的大小是否影响到笔记本自身接口的使用。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4:供电电源的选择。如果笔记本自己身USB接口较少,或者担心USB供电风力不足的话,可以考虑购买使用带有独立电源适配器的散热器,其不仅避免占用笔记本机身的USB接口,同时在转速上也会更快,拥有更好的散热效果。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5:要想保证最好的散热效果,笔者建议将抽风式散热器和吹风式散热器组合使用,不过需要抽风式散热器支持悬空使用,因此也需要大家在购买时提起注意。

炎热夏季易死机 抽风式散热器技巧汇总

    6:考虑到大部分笔记本会在散热风扇对应机身底部的区域拥有一个进风口,同时散热器与笔记本之间的防滑垫/胶条也会在此区域占留一部分空间来增强散热器与机身的稳固程度。因此,在使用抽风式散热器时,还需要注意到此问题。一般情况下,只要占用此区域进风口的面积不超过一半或者机身底部还有大量的进风口的话基本没有影响。

    全文总结:今天笔者在笔记本散热方面进行了一些汇总,将不同种类型的笔记本在选择散热器时进行了分类,将着重介绍了抽风式散热器的使用建议,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如果大家有任何选购或者使用上的问题可以直接与我们的新浪微博@泡本记进行沟通、交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