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技巧    /    正文

TDP&供电需注意 再谈笔记本升级处理器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7月31日 面对笔记本的硬件升级,大部分人只知道升级内存,而由于笔记本的拆装比较繁琐,处理器也有不同的封装技术,很多人认为笔记本的处理器是不可更换的,所以不久前,笔者发表了一篇《笔记本升级CPU实战教程》,在文中用1/3篇幅向介绍选择升级处理器时的一些关键点,在文章评论中有网友指出了一些问题,在此向大家表示感谢并就这些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TDP&供电 再谈笔记本升级CPU注意事项

● 什么是TDP

    首先我们来谈谈TDP,TDP是CPU电流热效应以及CPU工作时产生的其他热量,TDP功耗通常作为电脑主板设计、笔记本电脑散热系统设计、大型电脑散热设计等散热/降耗设计的重要参考指标,TDP越大,表明CPU在工作时会产生的热量越大,对于散热系统来说,就需要将TDP作为散热能力设计的最低指标/基本指标。就是,起码要能将TDP数值表示的热量散出。——摘自维基百科

再谈升级时CPU的选择

    通俗地讲,TDP是一款CPU在发挥最高性能时候的最大发热量,它是一个固定的值。对于笔记本处理器来说,TDP值一般在15W到45W之间,而一些Bay Trail-M架构的超低功耗处理器的TDP仅为7.5W,可以实现无风扇散热设计。

● TDP对笔记本整机的影响

    TDP的最大用途是为厂商设计散热系统时提供一个最低的设计标准,从性能方面来看,在同代产品中,TDP值越大,处理器性能越强。

再谈升级时CPU的选择

联想Y460散热系统

    对于处理器来说,TDP值是一个固定的数值,无论处理器在以什么频率运行,TDP值是不变的,大多数时候的实时的发热量是在TDP值之下的。厂商在设计散热系统时会对热设计功耗预留一定弹性空间,虽然不会太多,但散热系统设计良好的机器是可以承受新处理器可能多出来的10W TDP的,所以对于新处理器会有更大TDP值的问题不必有太多顾虑。

再谈升级时CPU的选择

    但如果依然纠结于TDP值的问题,也可以遵循@mrkk 同学的建议,在同代产品中找相同TDP值的产品,比如i7-3632QM的TDP与三代i3/i5一样为35W,其性能仅比i7-3660QM略低,参数上看仅仅是0.2GHz主频的差异。在IVB架构中,还有i7-3612QM可选,比较遗憾的是第二代酷睿,也就是SNB架构中没有这种情况的产品,所有的i7四核均为45W的TDP设计。在Haswell架构中,类似的选择有两个,分别是i7-4712QM和i7-4702MQ,两者仅有0.1GHz的频率差异,TDP值为37W,与主流的四代i5相同。

    在TDP的问题上,小编建议优先选择同TDP值的处理器,但如果没有,或者对性能的要求更高,也没必要在TDP的问题上太过纠结。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