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泡泡网手机频道7月23日 小米手机4终于发布了,这一次的发布会上雷军不再向以前一样介绍跑分、全球之最、碉堡了...转而越来越“老罗风”了,发布会也颇具看点。而对于产品来说,小米手机4最大的特点:高工艺的金属边框、更出色的屏幕、可定制的后盖、做工大大提高。我也在第一时间拿到了这款别具意义的手机,在上手10小时左右的时间,与大家聊聊这款产品。(点击关注@PCPOP-宋宋宋的微博

  >>小米手机4 首发预约价1999元【点击立即预约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编前语】这一次的小米手机4(后简称小米4)发布会,我有幸全程参加,无论发布会流程、实际的真机产品给我的触动非常大,实话说虽然说手机拿到了有10小时左右(在写本文前)但还是做不到面面俱到,所以本篇文章将以我个人的理解角度出发,不求所有面面俱到,但求写出大家关心的点...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小米手机4发布会相关文章:

  ?《工艺翻倍/手感翻倍 1999元起小米4发布
  ?《外观变化大/多材质后壳 小米4现场实拍
  ?《金属中框/旗舰性能 小米手机4开箱实拍

  既然雷军多次提到iPhone5,那就对比下吧。

  据雷军说,小米4在机身方面采用了奥氏体304(不锈钢)的金属边框,并经过了多重工艺打磨,既耗时又耗力,雷军对此非常有信心,工艺也是此次的最大卖点之一,并且多次提及苹果的iPhone5(注意,这里没也说是iPhone5s)。恰好宋宋目前在用这部手机作为过渡机型,那现在就来个简单的小对比吧。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小米4采用了日本JDI/夏普厂商提供的IPS技术的全贴合屏,据雷军介绍,这块屏幕的NTSC色域值达到了84%,鲜艳度也提升了17%,而在熄屏下屏幕更黑,与四周边框的整体融合度更强,要高于iPhone5。色彩方面后续会提到,至少在熄屏这里确实要比iPhone5要黑,整体感也确实要强。(注意,这里宋宋的观点并不认为说熄屏黑就是绝对好,这仅仅是相对而言。)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实话的说,乍一看小米4的真机,确实有一股很强烈的“iPhone5风”,侧边的斜切面确实有点相似,不过虽然相似,但iPhone5是采用了整体的铝镁合金材质,小米4则采用镁合金的金属框架与不锈钢的金属边框组合方式。斜切面看似相同,但小米4采用了亮面打磨,看起来比较提神,iPhone5则比较沉稳。小米4的边框也具备防指纹的特性,事实上确实如此,只有手指非常脏的时候才会沾染,但这是任何一部手机都不能避免的,普通汗渍没什么问题。但是,由于小米4斜切面经过亮面的处理,这就比较容易沾染指纹了。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底部扬声器也采用了比较相似的布局,都是放在了底部的右侧位置,并且由于采用了金属机身,为了信号考虑,小米4的天线也分别设计在了顶部和底部,iPhone5则设计在了两侧。信号方面,经过上手实测,Wi-Fi与手机通话的信号没有发现受影响的情况,均正常。

  由于采用不锈钢材质,并经过特殊工艺的处理,雷军称小米4的边框不会掉漆。而我在拿到它后首先使用钥匙划了几下进行测试,除了留下了极其细微的金属痕迹外,确实没有发现掉漆现象。而iPhone5...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小米4的按键设计在了机身右侧,无论是右手的拇指或是左手的食指都能很好的触控,小米4的按键也采用了斜切面的设计,与边框的呼应效果比较好。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小米4和iPhone5一样都采用了弹出式的卡槽设计,不过这里不知是工程机的原因或是个例,我拿到的这款卡槽比较紧,需要使用比较大的力气才能弹出。小米4用的是与iPhone4/4s一样的micro-SIM卡槽。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顶部的布局对比,小米4上方采用了外置天线作为信号的保证,左侧为用于与遥控器适配的红外发射器,右侧为耳机孔。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虽然正面看似都差不多,但背部完全是两种风格了。

理性简评<小米手机4:工艺出色值得买>

  小米4的背部采用了IMT 9层工艺的处理设计(材质为塑料,经过其他9层的膜材和问路的处理),虽然看上去质感不是很出彩,但经过宋宋的实际触摸和使用,实际握持手感还是非常不错的,至少不像某友商的那么廉价,要好上几个档次,同时又能非常有效的防止指纹,整体的分量也适中,比较舒适。不过对于小米4背部的整体美感,我觉得如果像正面的悉心设计会更好,个人的角度来看,我对摄像头的凸起也持保留意见。

  宋宋几乎每一代的小米手机都用过,就目前体验到的而言,小米4绝对是目前做工最好的小米手机,即便与设计做工严谨出色的苹果来说,几乎丝毫不见劣势,当然我个人对背部的处理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而相比较其他同等价位的竞品而言,小米4的做工更是优势明显。

  对于外观:没有发现做工瑕疵、称得上扎实、工艺性在国产手机中十分出色,但突出的摄像头镜头高处了金属包边,虽然目前没有发现磨损,但还是会有磨花镜片的风险。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