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高感提升画质依然优秀 尼康D810评测

    尼康D810虽然是台追求极限画质的全幅单反,但为让拍摄者有更好的使用体验,提高拍摄效率,尼康此次还是对D810的对焦系统进行了升级。上代D800(E)使用和旗舰D4一样的51点对焦系统,对焦速度虽赶不上本尊D4,但至少比D610之类的普通全幅单反强很多。此次,尼康D810沿用51个焦点,但对焦系统却使用了新旗舰D4S那套经过优化过的对焦系统,并且还新增了一个“群组区域”对焦功能(目前仅D4S和D810使用)。从我使用下来的感受,D810对焦速度没有质的提升,但稳定性比之前要好些,尤其是中心对焦点,非常果断坚决。

高画质全幅单反尼康D810评测

尼康D810使用的51点对焦系统

    为了测试对焦性能,我特别选择了一个弱光拍摄环境。光线到底有多暗呢,大家看视频里的噪点就能明白了。而且为了拍摄这个段视频,我还特意找到台一英尺传感器弱光拍摄能力很强的4K小摄像机,并且把增益开到极限33dB才能拍到这段视频,具体大家看下面视频吧。

极弱光下:中心区域15点十字对焦测试
尼康D810搭配原厂70-200 F2.8二代镜头

极弱光下:边缘线型对焦测试
尼康D810搭配原厂70-200 F2.8二代镜头

    尼康D810这套对焦系统的中央对焦十分靠谱,15个全十字对焦点基本发挥出了非常好的水平,对焦很果断,没有任何犹豫或拉风箱的问题。不过,当我使用D810边缘线型对焦点时,频繁出现了对焦犹豫和连续拉风箱问题。

●尼康D810全像素连拍提到5张/秒

    在连拍方面,我觉得D810提升是非常有限的,仅比D800(E)提升一张。但我们也可以想想,作为一台3638万像素全幅单反,它拍一张高质量JPG照片容量在14MB左右,而一张无压缩RAW文件在70MB左右。这样算下来,一秒连拍5张JPG就会产生70MB左右文件量,连拍5张无压缩RAW就要产生约350MB文件量。如果D810要做成类似旗舰D4那样的高速连拍机,大家的存储卡是不是瞬间就会被塞满呢?这段时间用下来,我觉得全像素下5张/秒连拍是够用了,毕竟谁也不会拿D810当机关枪使,基本上都是一张张的按下。如果遇到移动物体,5张连拍也能抓到瞬间影像,当年D200那个年代不也就5张/秒连拍吗,不是照样用的好好的。

高画质全幅单反尼康D810评测

尼康D810在全像素下每秒5张连拍动画

    如果说有一点让我不爽的话,那就是尼康D810的快门声音有点太闷了,不像D800(E)那样听着清脆,类似割草机一样,让你有各种快感。

尼康D800全像素下4张/秒连拍快门声

尼康D800在DX画幅下5张/秒连拍快门声
(外加原厂MB-12手柄可到6张/秒,可惜我没有...)

尼康D810全像素下5张/秒连拍快门声

尼康D810在DX画幅下6张/秒连拍快门声
外加原厂MB-12手柄可到7张/秒,可惜我还是没有...)

    听过上面尼康D800和D810快门声后,不知各位有什么感受。为此我还查了下官方资料,据称尼康为了降低D810机震,特别设计了快门和反光板释放机构。其目的就是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机震,提高出片的清晰度。

高画质全幅单反尼康D810评测

    但我还是要和大家说一下,因为D810或D800都是高像素全幅单反,像素密度非常高。因此我们手持拍摄中任何的轻微移动或颤动,都会导致照片分辨率或清晰度下降。以我之前用D800的经验来说,想要获得D810极致画质水平,一定要把三脚架 快门线终身陪伴在D810身边。

1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