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键盘鼠标频道 PCPOP首页      /      键盘鼠标     /      新闻    /    正文

电竞游戏解说 月入百万的游戏圈明星

    泡泡网键盘频道7月18日 从广为人知的《魔兽争霸》,到如今风靡全球的《英雄联盟》,竞技游戏领域飞速发展,不仅玩家人数倍增,整个电竞行业也呈现一派繁荣景象。电竞解说员这个原 本并不为人所熟知的职业,近两年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做出名气的电竞解说员凭借众多的粉丝数量,开辟出一条“钱”景惊人的吸金路,月收入最高超百万元。

  穷途末路

  只做解说不赚钱

  电竞解说员的工作内容,是对电竞比赛进行录像解说或者现场解说。由于电竞行业还不够大众,行业里也没有对解说员的约束与管制,因此,电竞解说员更容易展现个人魅力。他们就像电竞界的明星,只要足够出色就会有大批忠实的粉丝。“一旦有了名气,收入就会成几何级增长。”曾经有过解说经历的资深玩家张杰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英雄联盟职业解说伊芙蕾雅表示,解说员积累粉丝主要有两种途径,分别为在线直播与录播。“所谓录播,是指解说员录制、配音、剪辑电竞‘对战’视频后,上传到各大视频网站。”

  电竞解说本身能获得收入有限。据了解,解说员如果与直播平台签约,成为职业主播,月收入约3000元。录播、上传属于自愿行为,没有收益。

  “多数解说员最初都是抱着把自己的心得和经验分享的想法来的,如果打算把兴趣爱好变成‘吃饭’的工具,还需另谋出路。”OH MY GIRL电子竞技俱乐部经理陈芳辉表示。

http://img5.pcpop.com/ArticleImages/500x375/3/3198/003198566.jpg

  另谋出路

  积累人气开淘宝店

  由于收入有限,“粉丝”成为了电竞解说员的“金矿”。北京商报记者发现,积累一定粉丝后,多数解说员选择开淘宝店赚钱。此外,知名电竞解说员也被邀请参加各种活动,如媒体专访、做电竞相关代言等。据知情人士透露,某知名电竞解说员有月入百万元的收入纪录,其中85%的收入来自于其自营淘宝店,5%为该解说员签约平台商发放的工资和奖金,剩下10%为活动酬劳等其他收入。

  “电竞解说员的名气不仅带给淘宝店大量顾客,也能让解说员自己获得电竞大赛的现场解说机会。”张杰超表示。面对日益增多的解说业务,部分知名解说员选择组建团队帮助自己处理日常工作,“视频团队能够保持解说员的影响力,销售团队则将这种影响力变现”。

  在英雄联盟官网上,电竞解说视频的播放次数几乎都在10万次以上,其中,来自“人气王”、解说员小苍的《小苍坑爹集锦》和《小苍暴走集锦》播放量超过200万次。北京商报记者发现,解说员在视频中无一例外都介绍自己淘宝店促销活动、上架新品等,“广告时间”占据了整个视频的10%-25%。

  除了粉丝“追捧”,也有部分生产厂家主动找到电竞解说员,期望与之合作。据了解,知名电竞解说员海涛的淘宝店能够月入几十万元。

  突出特色

  一切还要看实力

  越来越多的人投身电竞行业来捞金,但成为一名优秀的电竞解说员并非易事。“必须自己会玩电子竞技游戏,解说员才能从电竞‘对战’中发现精彩片段,制作有吸引力的解说视频。”张杰超表示。

  据了解,不少解说员都来自职业电竞选手。“电竞选手转行做解说员存在天然优势。电竞选手社会地位、收入不高,23岁后思维能力、协调能力都会有所退化,‘黄金时间’十分短暂。长期从事这项职业让他们十分了解电子竞技,转行相对容易。”张杰超表示。

  此外,语言表达、个人形象、渠道推广能力也是影响解说粉丝数量的重要因素。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英雄联盟》的知名解说小智,就是凭借过人语言表达能力赢得众多粉丝喜爱。有着比较浓重东北口音的小智最大的特点就是会经常在解说中调侃队友、同行,通过“趣味段子”娱乐观众。

  成功做出自己风格的电竞解说员有了名气,也引来很多模仿者,电竞圈呈现出明显同质化的现状。“女解说都卖萌发嗲,男解说要么专业、要么猥琐。”张杰超坦言。伊芙蕾雅表示:“现在游戏解说的风格主要还是两个方向,偏娱乐的和偏教学的。”对此,陈芳辉表示,对电竞游戏的热爱是模仿不来的,这也是那些知名解说能够坚持做电竞多年,最终“媳妇熬成婆”的原因。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