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导购    /    正文

匆匆脚步不曾停歇 细品舌尖2季第一集

    泡泡网笔记本频道4月20日 昨天,《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终于在央视开播了,相信不用过多介绍,吃货们早就开始关注这部纪录片了,笔者也是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了第一集,可谓眼泪和口水齐飞。从整体定位上来说,第二季仍定位为美食纪录片,主题更突出“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除了探讨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外,还能让我们通过美食去认知中国这个东方的古老国度,通过百姓艰辛生活的多重侧面去感知它的文化变迁。除了拍摄质量上的提升外,第二季也比第一季更富有故事性。

匆匆脚步不曾停歇 细品舌尖2第一集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每集时长约50分钟,将分为《脚步》、《时节》、《心传》、《家常》、《秘境》、《相逢》、《三餐》7集播出,接下俩将于每周五更新一集。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第一集《脚步》中出现了的美食都有哪些,还没来得及看的同学可以一睹为快。

    美食食材:蜂蜜

穷追不舍也要看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穷追不舍也要看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涉及美食:酥油蜂蜜、蜂蜜鳗鱼、桂花糯米藕、蜜制酒心冰激凌

    天猫同步开售:西藏蜂蜜专场

穷追不舍也要看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在第一集的开头,有一组惊险传奇的爬树寻蜜的镜头。西藏林芝地区,当地一位年轻人为了采集野生蜂蜜,身缠树藤,徒手爬到了近40米高的大树上,看的人心惊胆战,最后花了4个多小时,一点一滴地采集到,他们认为只要能够尝到甜美的野生蜂蜜,那么这种有较大风险的采集还是是值得去尝试的。

    美食食材:腊肠、腊肉

    涉及美食:麻辣香肠、烟熏腊肉

    天猫同步开售:腊肠腊肉专场

穷追不舍也要看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中国腊肉,腊肠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一种非常古老的食物保存技术。川味腊肠更是具有独特的代表性。正因为有着较长的保质期,腊肠才会演变成为“路菜”。“路菜”是先人保存食物的智慧,是中国迁徙人口常吃的标志性美食。

    美食食材:小花菇

    涉及美食:香菇酿

    天猫同步开售:房县小花菇

穷追不舍也要看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枯树上寄居的真菌是香菇中王者。低温环境中,香菇生长极慢,但肉质肥厚,剧烈的昼夜温差,导致伞盖龟裂开花,小花菇的问世,源自于天地之间的种种机缘巧合。和人工种植的香菇相比,野生香菇味道更胜一筹,是世间少有的美味野生食材。

    美食食材:跳跳鱼

    涉及美食:清炖跳跳鱼

    天猫同步开售:鲜活跳跳鱼

穷追不舍也要看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弹涂鱼又名跳跳鱼,是能能够在陆地上生活的鱼类。几尾跳跳鱼就能成就一锅靓汤,肉质细嫩,汁液浓郁。用稻草反复熏烤,渗出鱼油,晾晒风干,便是最好的增味品,跟其它海鲜和菜肴搭配,提鲜的同时,最大限度的保持食材的本位。

    美食食材:面粉

    涉及美食:山东煎饼、春卷、薄饼等,太多太多。

穷追不舍也要看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面粉是一种由小麦磨成的粉末,按面粉中蛋白质含量的多少,可以分为高筋面粉、中筋面粉、低筋面粉及无筋面粉,面粉(小麦粉)是中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主食。以面粉制成的食物品种繁多,花样百出,风味迥异。

    美食食材:鱼酱

    涉及美食:青椒鱼酱、鱼酱盾稻花鱼等

穷追不舍也要看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鱼酱一年只能做一次,必须用最新鲜的辣椒,二金条最好,生姜新鲜肥嫩,主要用来去腥,山胡椒带有浓郁而神秘的香气,大量的食盐,保鲜提味。食材混合搅拌,装进坛子密封,美味慢慢酝酿,也是苗家最骄傲的调味品。

美食一看到底 细品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

    在观看这么多美食的同时,节目中还提到:中国农村6100万孩子的成长,没有父母陪伴,这个数字相当于英国人口的总和,它们被称为留守儿童。因此,也请大家对留守儿童多一关爱。

    第一集片名“脚步”包含两层含义,一方面,每一种食物的获取都要经过漫长的历程。这一集中主人公之一的一对养蜂夫妇,其追寻、收获蜂蜜的路程与蜜蜂们采集花蜜同样艰辛。据计算,蜜蜂生产一公斤蜂蜜需要采400万朵花。另一方面,食物本身也会跟随人们的脚步,在各地流转、变化。 从青海的盐湖,到西藏的密林深处,无不镌刻着人与食物迁徙的足迹。

    由于片中涉及美食众多,笔者仅为大家推荐了部分美食。同时,舌尖2摄制组对于食材的挑选可谓精细到极致,摄制组行走40多万公里行程,到达400个调研地点,最终选定150多个拍摄地,呈现在片中的有300多种食材,这其中有边远之地的野生食材,也有少数民族的传统烹饪。

    文章最后,我们以摄制组的分集导演邓洁所说的话作为结束语:“我们最希望的是,观众看完舌尖2后有强烈的冲动,要回家给亲人做一顿家常饭,离开的时候带一样家乡的美食上路,跟母亲学一道菜,认真地对待一日三餐以及每一个美好的生活细节。”这正是主创团队的心声,也是舌尖2拍摄的目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