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聊聊手机镜头那些事

  泡泡网手机频道4月17日 现在的智能手机,大家除了用它接打电话、收发信息外,我想更多是把它来当做一个掌上娱乐设备来看待,玩游戏、看电影、拍照片...一部智能手机,轻松搞定这些功能,俨然一个“全能冠军”。而在这其中,手机拍照的功能似乎是大家最多关注的,同时各家手机生产厂商在这方面“用尽浑身解数”。既然大家都这么关注手机镜头,那么小编也来凑凑热闹,和大家聊聊有关手机镜头那些儿。

从无到有再超越 聊聊手机摄像头那些儿

  ●从第一款有镜头的手机说起

  要和大家聊拍照手机,那就要先简单地回顾一下历史。我想,能想到给手机安装拍照镜头,是显得多么不伦不类。能在当时的手机市场,也一定是需要鼓起很大的勇气吧。

  老实讲,我在撰写这篇文章之前,脑海里总以为是诺基亚会做“敢于做一地个吃螃蟹的人”。但经过向度娘求证一番后,证明我是有些想当然了。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首款拍照手机,是日本夏普公司设计生产的,诞生于2000年9月,型号为J-SH04。

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聊聊手机镜头那些儿

夏普J-SH04

  这款手机的镜头虽然只有区区11万像素,成像效果也不可能与现在的技术同日而语,但它以此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可谓意义深远。手机原来还可以做成这个样子,不仅可以接打电话,还可以拍照,这样的大胆创新也是让各大手机生产厂商“开了眼界”,之后搭载拍照镜头的手机也犹如雨后春笋一样“茁壮成长”起来。其实,这款手机的出现,也同样给更多普普通通的手机用户传递了一个信息,用手机拍照更方便。

  ●百万级/千万级拍照像素,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在随后的两三年间,手机拍照镜头的像素也从最初的11万发展到了百万级别。夏普,还是夏普,有了之前首款拍照手机的打头阵,在2003年它再次成功地将这一拍照标准提升至百万级。

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聊聊手机镜头那些儿

夏普J-SH53

  不过这一次的升级,却没有保住夏普在拍照手机在手机行业内的优势。很快,诺基亚、摩托罗拉等一些国际手机厂商也跟进了它们各自的、拥有百万像素的拍照手机。也是从那时开始吧,拍照功能也逐渐成为了手机的标准配置。

  再到后来iPhone4S/5/5S(800万像素)、三星GALAXY系列旗舰手机(最高1600万像素)的出现,又是给手机(更多的是智能手机)在拍照方面进行了质的提升。而这样的成像质量也逐渐被普通消费者所接受,甚至可以堪比同时期的一些卡片相机。

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聊聊手机拍照那些儿

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聊聊手机拍照那些儿

  不过,给笔者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目前拥有4100万像素的两款诺基亚手机,2012年MWC上推出的诺基亚808 PureView以及2013年推出的Lumia 1020。具备有专业级拍照素质“卡尔·蔡司”镜头的两款手机,不论是在当时还是现在,用它们拍出的照片可都是让别人“望尘莫及”。

  其实,手机拍照像素的提升仅仅是一部分,要让广大用户获得更好的手机拍照体验,很多手机厂商也是花尽心思,从硬件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卓有成效的探索。

  ●“背照式”和“堆栈式”

  “背照式”镜头、“堆栈式”镜头,相信大家也已经是在一些手机卖点的宣传中有所耳闻了,但这两种镜头的工作原理是什么?我相信,一定也会有很多朋友在心里犯嘀咕。

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聊聊手机镜头那些儿

CMOS传感器

  其实,从严格的说法来看背照式、堆栈式并不是在说手机镜头的一个整体,而仅仅是说这款手机在镜头方面所采用的何种CMOS传感器。

  CMOS传感器和CCD传感器,是两种常见的感光元件,而之所以众多手机厂商选择前者,是结合了成本、功耗、体积、画质等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之后所确定。而背照式、堆栈式则是隶属于CMOS传感器下的两种最常见的感光元件。我们先从背照式CMOS传感器聊起。

  说到背照式,大家不禁会问那它有没有一个叫正照式和它相对呢?你还别说,还真有,不过名字的话叫做“表面照射式”。不过这表面照射的技术已经是比较“落伍”的了,所以我们还是主要来说说这个背照式。 

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聊聊手机镜头那些儿

背照式CMOS传感器解析

  我们从上面的图片中看以看出,背照式CMOS传感器是把之前表面照射型摄像头传感器的光电二极管和布线层进行对调,让光线首先进入到感光电二极管,增大感光量,减少光线损失。另外,还对暗光拍摄成像方面有着非常不错的提升。像苹果的iPhone4/4S、索尼LT26i、小米2S等,也都是使用了这类背照式CMOS传感器。

  堆栈式CMOS传感器,不知道大家头一次听说它是在什么时候,在我自己的印象中应该是在12年的12月OPPO Find 5发布时了解到的。堆栈式CMOS传感器,其实可以把它看做是背照式CMOS传感器进化版,从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来看,很多手机厂商都愿意在自家的旗舰手机上搭载该传感器。而这种堆栈式CMOS传感器,它们所拥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索尼。也就是说,索尼拥有着它全部的专利技术。

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聊聊手机镜头那些儿

    堆栈式CMOS传感器,简单说,堆栈式CMOS传感器是由背照式CMOS传感器发展而来,新传感器将原本需紧靠感光组件的电路部份置于感光组件的下方,使得设备内部拥有更多的空间。在实现功能多样化的同时,还做到了小型化。本质上讲,堆栈式CMOS是源于背照式CMOS,而高于背照式CMOS。另外,这种传感器可以使用高曝光的条件下拍摄在夜晚或黑暗的房间,通过适当的信号处理技术,获得较为良好的降噪效果。

  ●另辟蹊径,独特的HTC路线

  而在手机镜头发展演进的道路上,总有一个“特立独行”的小伙伴,它就是HTC。在各大手机厂商拼命地提升手机镜头像素的时候,HTC却是“反其道而行之”,在手机镜头上做起了“减法”。我相信,下面的这张图大家一定不会太陌生。

从无到有再到超越 聊聊手机镜头那些儿

  没错,除了在感光元器件上动脑筋外,还可以跳出这个框框来,HTC在去年的旗舰机型HTC One的镜头单位感光面积上进行改进,以此来达到提升画质的效果。

  目前标准像素尺寸为1.1微米,而主流智能手机配备的1300万像素摄像头多采用1.12微米的感光像素,UltraPixel的像素面积是普通手机3倍以上。虽然说像素面积在放大后,总像素有所下降,但由于像素面积大且几乎每个像素都能充分利用,HTC One在拍照能力方面不仅没有减弱,反而有所增强。我想,能够让HTC One在去年热卖的原因,UltraPixel技术也是功不可没的。

  ●对于手机镜头的一些看法

  好了,和大家聊了这么多关于手机镜头的内容,最后也难免有一些自己的看法。由于用户对于手机拍照效果的要求越来越高,一些手机生产厂商也在不断地将手机拍照像素进行提升,但这些似乎太过“激进”的像素提升并不一定能够达到最优效果(往往是另一些短板所造成的)。

  所以说,作为消费者的我们一定要在手机拍照方面不能一味追求高像素,而手机生产厂商也一定要把与之相关的硬件进行最优调配,全方位的寻求解决办法,让手机镜头发挥最优功效。

  未来,手机镜头将又会如何发展,我也是充满期待,同样也期待着一个全新的手机拍照时代的到来。■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