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一加手机创始人刘作虎访谈:让梦发生

  泡泡网手机频道1月22日 与刘作虎先生的专访约在了发布会后的第二天的上午10点,地点选择在了一加团队居住的东隅酒店,在这里正好可以望到北京798艺术中心。从手机行业和整个公司的角度来讲,一加科技在这里正式对外“诞生了”。而对于刘作虎本人以及他的“联合国”团队来说,这里更称得上是让梦想放飞的地方。

高端访谈:一加创始人刘作虎,让梦发生

  为了表示足够的尊重与重视,笔者早早的来到了酒店楼下,一加科技的同事得知我们到了之后也立刻下楼迎接,彼此寒暄几句之后,刘作虎先生也随即而至。相比于发布会上“美丽冻人”的打扮而言,专访当天的他穿着颇为朴实,完全没有商务范儿,这也让彼此的距离感瞬间消失,彼此入座以后还没等相互介绍,大家就聊了起来。

  北京的冬天对于我们这些当地生活的人来说并不算冷,但比起深圳20度的气温来说称得上是“北极”了。今天的他,甚至在酒店内就套上了厚厚的马甲。说起昨天的发布会,刘作虎表示衬衫里面粘了一圈暖贴,果然大家都不容易。正当我们想提问、让专访正式开始的时候,人家率先从我手中的iPhone5c找到了话题的切入点,来问我们如何理解5c,不明真相的群众或许还以为他在专访我们,哈哈。然后从产品工艺的角度,他开始侃侃而谈,让我们准备的问题似乎用不上了。其实这样也好,与其冠冕堂皇的去问那些所谓“高大上”的行业问题,不如踏踏实实的聊聊大家都是如何看待事物、如何做事,显然后者更有营养。

  >>故事从iPhone5c的设计开始说起

  消费者怎么看iPhone5c?大部分人首先会说塑料机身,这也成为很多人不喜欢它的理由。但在专业的产品经理眼中却不这么认为,刘作虎就将赞美之词献给了堪称偶像的竞争对手,简单说就是“能够把塑料外壳做成陶瓷的手感,而且又解决了耐摔的问题,恐怕只有苹果可以做到了。”的确,即使大家都在说没有了乔布斯的苹果正在退步,但就实际情况而言,苹果的产品设计和制造工艺仍然处于领先地位。

  >>从取名“一加”,看刘作虎内心与性格。

  关于“一加”的含义,已经被媒体多次传播,通俗的讲就是“1已经不够了,我们要做的比1还多,所以叫1+”,而刘作虎总结的三个字就是“不将就”(温馨提示:媒体朋友千万别写成“不讲究”啊)。有人说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产品,那“不将就”岂不是不可能?因为你总有将就的地方。而刘作虎对此的看法是“没有极致的产品,但需要有追求极致的精神。”由此可见,一加要做的并非是完美无瑕,而是在追求完美的道路上努力做到极致。这就好比在一定程度上需要钻牛角尖,但又不是走进死胡同,所以“不将就”并非一个伪命题。

  从品牌理念中可以明显感觉到,这就是创始人刘作虎的真实写照。

高端访谈:一加创始人刘作虎,让梦发生

  >>看似“背道而行”,刘作虎的手机怎么做?

  有时候“高大上”与“假大空”之间仅仅一线之隔,或许正是意识到这点,刘作虎并未过多强调我们是“不将就”,而是在执行、做事的层面上吐露了很多想法。如何做好“不将就”的手机?就是要对每个细节去花心思,无论是消费者能够看到的外观设计、还是看不到的内部构造,都要以追求极致的精神去对待,千万不要把用户当成傻子。这也让笔者想到锤子科技罗永浩的一句话“你永远不要把消费者当傻X”。听说私底下,刘作虎与罗永浩也是很好的朋友。

  很多厂商推出手机之前,首先要确定用户消费能力和产品定价,然后指定产品开发周期和成本预算,但在一加这里却并非如此。聊天当中,刘作虎有一句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不要和我谈成本”。听上去有点像是疯了,不计成本的开发万一搞出个售价万元的手机咋办?不过刘作虎显然不担心这个,因为产品做久了,对于成本的控制是有感觉的。之所以讲不计成本,实际上是想说一加的理念和关注点都在产品本身,如何让用户用上更好的产品,而非出发点首先控制成本,这会导致很多好的理念、设计无法纳入选择之中。如果最终某个设计特别合适,一加也会选择采用,相信到时候售价即使略高也终会被懂产品的消费者接受。

  的确,就像苹果公司那样,如果产品足够优秀,消费者终将会被打动。前期,一加科技在手机上的侧重点是先做出一款足够漂亮的手机,用外观打动用户。系统方面,由CM方面主要来做,但刘作虎准备在台湾方面找到优秀的设计师,至少给用户一个足够漂亮的交互界面,保证CM中国化后不会水土不服。

  >>理念再好,终归人来执行,刘作虎又是怎样糅合“一加联合国”?

  面对堪称“共和国”的一加科技,刘作虎并未觉得和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人一起共事是很难的事情。因为在他的眼中,虽然语言、文化、性格都会成为大家沟通的成本,但只要目标高度一致,没有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反过来想,这样的团队组合其实对未来一加科技的全球化可以提前打好基础。

  从具体策略上来讲,一加科技采取了“轻KPI(考核)”的策略,让员工在强大的自我驱动力下为了共同的梦想而努力,创始人与所以员工在一起办公,不设置独立的办公室。公司虽小,但梦已很大。

  >>为何离开OPPO?或许原因根本不重要。

  很多人都非常关心作为OPPO副总的刘作虎为何突然离开,在这个诚信不足、阴谋论盛行的社会中,无论谁给出一个说法,似乎都会被人看做是不真实的。而在问及为何不在OPPO去做“不将就”,眼前的这个男人只是轻描带写的说到“因为我一直有颗创业的心”。

  在笔者看来,其实原因是什么根本不重要,就像有坊间有野史相传雷军创办小米的原因是与马化腾、李彦宏“较劲”,要做一家腾讯、百度更加强大的公司,所以广大老百姓才“吃”上了小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人生。

高端访谈:一加创始人刘作虎,让梦发生

  >>写在最后,笔者眼中的刘作虎。

  与其说这是一次高端访谈,不如说是一次朋友间的谈心。站在镁光灯下的每个领导可能都差不多,让人有种距离感,但真的私底下坐在一起、冲杯咖啡,刘作虎是那种可以跟你聊上一下午的人。是的,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还是一个有想法的人,更是一个有耐心、够沉稳的一个人。

  说说几个细节:

  ·原以为一个半小时的专访,最终持续了两个半小时还未尽兴;
  ·与在场编辑互换名片,并未发生“名片用完”或“忘记带了”;
  ·聊天过程中其他人都点的是咖啡,而刘作虎则一杯白水即可;
  ·在访谈开始后的两个小时,刘作虎的坐姿几乎没有任何改变;
  ·敢于肯定别人的成绩,敢于承认自己的不足;
  ·聊到过瘾的时候,会带有“我靠”等文字。

  梦想是无止境的,沟通中刘作虎并未与我们这些“小伙伴”立下雄心壮志,更多给人的感觉是踏踏实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但没有人能够证明一加科技无法走向全球,相反仅从公司LOGO来看,全球人民都能明白,它就是“1+”。

  所有人都有梦,如何让梦想照进现实,是值得每个尊重梦想的人思考的问题。当我们的梦想足够远大的时候,没有直通车会送把我们送到彼岸,而在摸索中前行则成了必然。走一步看一步,并不代表一个人没有高瞻远瞩的能力,而更代表的是一个人做事的态度。

  文章至此,收笔。让我们祝福刘作虎让梦发生,祝福一加真的让人走进“一家”。■

高端访谈:一加创始人刘作虎,让梦发生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