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蓝光你在哪?LED到底有没有蓝光危害?

    泡泡网前沿电子频道1月7日 周五下午的时候,一帮无聊的编辑都不想干活,于是就凑一块拉了个QQ群侃大山,结果侃着侃着一帮败家的熊孩子就开始意淫起年终奖金该怎么花了。巧合的是,小弟我、Mr.6C、梁之前一,仨老爷们都想到了给自己换付眼镜,竟然还都相中了Gucci的一个镜框……真是又娘又败家。

    也正是在淘宝上搜眼镜的时候,我逐渐发现有很多眼镜店都在极力鼓吹一种眼镜,有的店管这种眼镜叫电脑防辐射眼镜,有的则是说防蓝光眼镜(好几次都看成了防狼眼镜),还有的说是抗疲劳眼镜而且已经是第五代……OK,我忽然之间对这个防蓝光防辐射抗疲劳,有了些好奇心了。

蓝光你在哪?LED到底有没有蓝光危害?


●天都是蓝的,蓝光有毛的危害?

    在编辑部,俺们都有一个习惯,那就是碰上高深大气上档次的科学问题,都先跑去问问编辑部的二手科学家卓老板。这次我也不能例外,结果当我屁颠屁颠跑过去的之后,卓老板只是拿旁光嫖了嫖我,甩出一句“天都是蓝的,蓝光有毛的危害?”

蓝光你在哪?LED到底有没有蓝光危害?

天都是蓝的,蓝光有毛的危害?

    我这幼小脆弱吹弹可破的娇嫩心灵在遭受了卓老板无情的凌虐之后,只能自我安慰了。是啊,天都是蓝的,蓝光有毛的危害啊。

    不对,这里的蓝光是什么?

蓝光你在哪?LED到底有没有蓝光危害?

淘宝上的防蓝光眼镜比比皆是

    我想起了前段时间,记不清是电视还是网络上了,宣传蓝光有害的报道每隔几天就会冒出来一次。那,这个蓝光指的是啥?蓝色的光?还是蓝光DVD啊?又问什么会说蓝光对人眼有危害呢?如果真有,又会是怎样的一种危害形式呢?

●蓝光到底在哪里?

蓝光你在哪?LED到底有没有蓝光危害?

    蓝光在哪里?看上面的这张图吧。从左到右,依次是紫外线,可见光和红外线。其中可见光的波长是从400纳米到700纳米之间,而从400纳米到500纳米之间,我们人眼感受到的颜色,是蓝色,所以这个波段我们称之为蓝光。

    OK,我们现在叉开话题来说一下天为什么是蓝的。很简单,上图中我们知道蓝光的波长是所有可见光中最短的。而根据瑞利散射,蓝光的散射强度是自身波长4次方的反比,所以在可见光中,蓝光的散射是最强的。因此天空中散射的蓝光远超其它可见光,所以我们看到的天,就是蓝色的了。

    言归正传!既然蓝光本来就是自然界中的一种光,那它还有毛的害处?

    仔细看看所有宣传蓝光危害的资料,他们全部将矛头指向了一种高科技:LED。对,你没看错,就是平时我们用的液晶显示器、台灯、汽车大灯、甚至手电筒里面用的LED。

    LED里面有蓝光吗?来看一张LED的结构示意图。

蓝光你在哪?LED到底有没有蓝光危害?

    我们使用最多的,就是这种白色的LED。那这玩意要想发出白光,就首先让LED芯片发出蓝光,然后激发荧光粉发出黄光,两种颜色的光再混成白色的光。具体到调色上,如果你想LED更白一些,那就多提高蓝光的量。如果你想LED暖一些,那就调低蓝光的量。

    我们再继续往下看,既然说蓝光有害,而且LED是目前蓝光的一大光源。那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最多的LED设备又是什么呢?

蓝光你在哪?LED到底有没有蓝光危害?

这是iPod屏幕下方的LED光源

蓝光你在哪?LED到底有没有蓝光危害?

这是液晶显示器的LED光源(图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蓝光你在哪?LED到底有没有蓝光危害?

覆盖上散光片的液晶显示器LED光源(图片来自太平洋电脑网)

    相信不用说大家也都明白了,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到最多的蓝光,就是来自各种液晶屏幕。从手机,到电脑,到平板再到电视机,曾经被宣传为健康代名词的液晶显示器,怎么到今天又变成了一种危害呢?

    好,也许到现在你该问候小编的家人了。说这看了半天,你丫也没说蓝光有啥危害啊!确实,我到现在确实不知道蓝光有啥危害。找遍了网上很多的相关报道,他们的报道大部分都引用了下面这一段: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顿斯大学的西利亚·卡桑斯·雷蒙斯博士的研究表明,由于LED灯所发出的光为短波高能量光源,在可见光光谱上为蓝、紫光,长时间暴露在这种光线之中有可能对人们的视网膜造成损害。”

    这能说明啥问题啊?这不跟没说一样吗?算,我们还是自力更生吧,咱们自己搜资料找论文,去看看这个被他们说的跟激光炮一样的蓝光,到底是怎么干瞎我们的眼睛的。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