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云时代:数据避得开天灾躲得过人祸?

  云计算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已是不争的事实,人们已经可以看到,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数据在云端存储,企业需要确保无论发生什么都能够对数据进行恢复。据TwinStrata最近的一份调查显示,目前80%的IT人员都正在或准备使用云存储。然而清华同方的一位技术员在聊到信息安全时半开玩笑地说道:“你的数据或许避的开天灾,但躲得过人祸吗?你可以只用一天时间就将企业数据全部从云端恢复到本地,但你的对手或许只用更短时间就比你还了解你自己!”

  诚然,尽管云存储服务受欢迎的程度正逐渐增加,许多企业都喜欢用云来进行存储和灾难恢复,业内也早已断言,随着时间的推进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使用云来“加固”自己的数据。但“安全”却始终是云计算难以回避的问题。云存储可以化解很多问题,但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需要“解答”,比如面对目前无法定义和预先防范的黑客攻击,云存储又将何去何从?有主观目的的“人祸”远比“天灾”要可怕的多。就此,清华同方指出,我们永远无法摸清黑客下一个攻击的入口在哪儿,这些“未知”都有可能造成企业数据信息的泄露。

  把所有的业务放在云上是否安全?把所有的数据都集中了,一旦出现数据泄露是否会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当所有员工都使用移动设备进入企业的网络,用个人设备来访问企业的核心信息,终端的防护能力是否会变弱?当企业员工在使用各种社交媒体、社交网络的时候,是否也为潜在的威胁打开了大门?一连串新的疑问被企业提出来。而事实上,许多用户对云存储的安全要求甚至高于云厂商所能提供的安全水平。云技术在给企业带来无限向往和憧憬时,网络安全的挑战也更加严峻。

  对于云存储的安全问题,清华同方表示: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信息技术方面,我国与国外几乎同时起步,但在信息安全技术的配备方面却已远远落后,多数企业在使用云技术的时候,已是完全依靠对“他人”的依赖了。令人担忧的是,我国企业如不主动地构建起有效的信息安全体系,未来云存储给企业带来的或许会是比单纯数据丢失更严重的后果。而就目前来说,像清华同方TST安全技术平台这样的数据加密产品正是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凭借平台内对数据自动解密、离开平台自动加密的特性,TST安全技术平台可以从源头来保证企业数据在云端的安全,因为即使云端数据被人窃取,能看到的也只是一堆乱码而已。

  另一方面,据业内人士介绍,虽然国内云计算概念热了两年,但论技术实力,能够向用户提供商业级云计算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就那么几家国外公司,硬件企业不超过3家,软件平台也就5家左右。这对我国企业的信息安全同样是个巨大隐患,近来棱镜门的爆发更加剧了国内一些IT人士的担忧。有人呼吁,我国企业的信息安全体系必须实现自主可控,企业信息数据才能得到真正的保护,而非“保存”。这也使我国的本土信息安全厂商,肩负起了更加特殊的使命。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05年,清华同方便已开始了对信息安全技术的探索,致力于研发中国自己的信息安全产品。

  据悉,作为国内信息安全产业的先行者,清华同方一直秉承自主研发的理念,先后推出了具备国密算法的加密芯片、TST安全平台等多种安全产品。这使清华同方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加密保护,而且实现了“全链条”的自主可控,从而保障了我国企业在接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同时,享有一份应得的“公平”。■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