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信海光:证监会应当鼓励百度“百发”

    泡泡网企业频道频道10月24日 10月24日消息,在百度宣布百度金融中心理财平台将于10月28日正式上线后,关于百度金融与华夏基金将联合推出高收益率的“百发”理财产品的消息也广泛传播,引发了互联网界和金融界的共同关注。资深媒体人信海光对此表示,百度的参与将能使得金融产品的信息流动进一步加速,老百姓的理财也将变得所见即所得。证监会应该鼓励百度理财的百发计划,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民众需求。

    据了解,百度“百发”是一个面向广大互联网用户提供的一揽子创新性理财解决方案,贯穿产品设计、渠道、风险控制、服务等各个环节,借助百度领先的大数据分析挖掘技术,有望实现帮助百姓更好的收益率。“百发”由百度金融中心、华夏基金联合推出,将采取限量发售的方式,由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全程担保,最低投资门槛仅为1元,售后支持快速赎回,即时提现,方便用户资金流入流出。

    信海光认为,作为第二家杀入金融业的互联网巨头,百度金融初期成功的可能性很大,“百发”让网民获得较好收益率的概率很高。究其原因,在尚未实现利率市场化的现实金融环境下,近年来的稳健型理财产品赚钱很容易,信用良好,基本没有亏本的,多数都能达到公布的预期收益,这也是阿里的余额宝敢于实行比银行同类理财产品更高收益率、更大流动性的基础。

    此外,信海光还认为,一般理财产品在预期收益率之外有丰厚的利润,如果百度第一款产品不要这一块利润,也完全有可能给出较高回报。比如神秘的管理费,各理财产品一般是“以超出预期最高收益率的部分”为界定,等于是上不封顶。曾有媒体调查,与投资者的到手收益相比,管理费比值甚至可能超过40%。这从资金紧张时,银行能推出的6-7%的高预期收益产品也可侧面看出。

    “互联网巨头纷纷闯入金融业,对老百姓来说都是件好事,它不单是打破垄断,回馈利润,还具有一种国民金融启蒙和教育的作用,普通人的理财意识不觉醒,就只能眼睁睁看着那些只需简单操作就能稳定获取的收益白白流走,而他们的理财知识和意识来自哪里,只能是互联网。从这个角度讲,对于国内互联网公司在金融方面的探索与创新,相关部门应该抱以保护和支持的善意态度,促进这个行业健康发展。”信海光说。

    今年4月6日举办的博鳌论坛上,经济学家巴曙松也曾指出,互联网金融主要优势在于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降低业务成本,一定程度颠覆了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认为,互联网公司进军金融行业是对传统银行的补充,应该鼓励和规范。

    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