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平板电脑频道 PCPOP首页      /      平板电脑     /      技巧    /    正文

走出误区走进科学!说说充电那点儿事

    泡泡网平板电脑频道7月27日 前些日子“南航空姐疑因使用充电中的iPhone被电击死亡”一事有新进展。电信专家表示,从目前情形看,有可能是山寨充电器的问题。此前媒体也披露过手机爆炸,导致使用者面部被毁的案例。有业内人士表示,超过3000毫安的电池,就是一个炸弹。而iPad 4的电池容量更是达到了11560毫安,相当于3个半炸弹。

走出误区走进科学!说说充电那点儿事

  关于充电这点儿事儿,之前也有过许多似假还真的传闻。是谣言还是真事儿,我们今天来盘点一下。一来涨涨知识,二来也打消一下您的顾虑。

电池是炸弹么?

  首先要知道的是,在正常使用情况下,iPad之类设备的电池不会有危险。之所以发生漏电或爆炸的情况,完全是因为使用了山寨的电池或充电器。从央视“空姐遭电击身亡”的视频来看,元凶是使用了非原厂的充电器。具体细节可以看《充电时不要打电话?南航空姐触电分析》这篇文章。

  而如果排除充电器原因,单说电池的话,锂电池确实也存在着一些隐患。在大容量锂电池体积日益缩小的过程中,电化学能转化成热能是锂电池安全隐患的主要原因。

  锂电池出厂之前,都要经过热冲击、重物冲击等安全项目检测。一些山寨品牌为节约成本,在这方面相对大厂商做的要疏忽很多。在热冲击这个项目测试中,当温度上升到一定程度,会引起分离膜融化和皱缩的短路现象,并产生始料不及的能量转换。锂电池容量越大,内部短路发生的几率就越高。山寨厂商往往不会过多在意这一点。

劣质电池多危险 贝爷告诉你

贝爷用电池生火

  所以在选择电池时要尽量选择正规品牌的成熟产品,并避免高温和重物冲击环境下使用手机。

●过度充电会引起爆炸

  理论上来说没错,但结合实际则大错特错。

  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大,电压高,单独电池单元电压可达4.2V。普通镍氢电池仅为1.2V。

  此外,锂离子电池充电时电极的氧化反应还原反应十分剧烈。所以锂离子电池如果过度充放电、短路或高温,都可能引起电池损耗,甚至起火爆炸。

走出误区走进科学!说说充电那点儿事

  但实际使用过程中,并非毫无保护措施。锂离子电池是把若干个电芯连同安全保护装置一同封装成一个电池板,这些安全装置可以保证在电池过度充放电和短路时,自动切断电路,电池内部压力过大时还会出发排气装置减压,温度过高时则会出发热熔保护装置,阻滞锂离子运动,从而停止电池的电化学反应。

  因此,如果你买的不是没良心的山寨电池,或者故意想要制造炸弹,那么即使设备充电时间太久,也不会引起电池爆炸。

●新电池需要完全放电几次来激活

  这不是传闻,应该算是历史。

  最早的镍镉电池和镍氢电池会产生一种叫做“记忆效应”的现象,在不完全放电的状态下充电,容易使电池过度充电。时间长了会导致电极板上增生晶体,阻塞电解液与电极板的接触,造成电池的电压下降,让使用者产生电池很快就用完了的感觉。

走出误区走进科学!说说充电那点儿事

镍氢电池

  因此对于这两种电池来说,定期(而不是每次)对电池完全放电后再充电可以减轻上述原因引起的电压下降现象。

  而现在电子设备上使用的锂离子电池则完全不需要这个过程。它的初始化及测试过程在制造时就完成了,不存在所谓的“记忆效应”,所以不需要通过深度放电来进行激活,可以随时充电。

  现在的一些建议定期对锂离子电池进行完全充放电的说法,是为了校准设备上的电量检测装置,并非是为了对电池的保养。而手机、平板和相机这种仅显示大概电量的设备,更不要定期完全充放电。

●在手机上输入*3370#手机重启,电量增加50%

  如果如果你在网上搜索这则传闻,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内容,比如下面这条。

走出误区走进科学!说说充电那点儿事

  这些说法大多危言耸听,但也都是以讹传讹。

  其实,这是诺基亚早期产品工程模式中的低能耗待机功能,很久很久以前,而且还得是诺基亚的设备,才有这个功能,现在早就失传了。大概是当年某个热心肠儿的人儿买了诺基亚,然后试出来后公布于众,于是一传十十传百,传到今天···

●电池充满后再多充几个小时更好

  这条传闻属于街坊大妈茶余饭后消遣聊天的道听途说,可以搁为谣言一类。

走出误区走进科学!说说充电那点儿事

  锂离子电池任何形式的过充都会造成电池受到严重破坏,而现在的设备一般都有过充保护装置,当电量接近或达到100%时,就不再继续充电了,这时就算你继续接上电源,也不会有电流经过的。

●减少充电次数可延长电池寿命

  还是个历史问题···

  锂离子电池确实有它的寿命,可以用充放电循环来表示,一般锂离子电池的寿命可达几百次充放电循环。

  这里要说明的是,一次充放电循环指的是电池电量用尽再到充满的过程,不是插上充电器然后拔掉就算一次。

走出误区走进科学!说说充电那点儿事

  日常的充放电频率对于电池寿命影响微乎其微,影响电池寿命最大的是温度。研究表明,温度在0度时,电量剩余40%的锂离子电池存放一年后,其容量损失2%。而在40度环境下,完全充满电的锂离子电池存放一年后,容量损失高达35%。

  频繁的深度充放电,也会对电池寿命造成影响。正确的做法是——少食多餐。频繁的潜度充放电相比频繁深度充放电对的电池影响更小,相对来说有助于延长电池寿命。所有,一有空就充,充到差不多就拔掉是比较好的方法。不要让电池长时间停留在亏电或满点状态。

总结

  关于充电这点儿事儿,没有什么复杂的讲究。需要注意的是,选择正规厂商的充电器和电池,做到这些,其他的就不用去想了。一来这不是你能控制的,二来坐飞机也有坠机的情况发生,如果你天天杞人忧天,那还活不活了?

  所以说,不要购买山寨电池和养成良好充电习惯,是保证电池和人身安全的不二法门。

充电注意事项

1、避免全充全放,做到随时充,不要一下充太满。

2、过度充电或过度放电会影响电池寿命。

3、电池充满后,过电保护会开启,这时不会再有电流进入电池,就算不拔掉充电器也不会充电过度。

电池注意事项

1、不要在过热的环境下使用设备,除了安全之外,对电池寿命也有好处。

2、不要让电池受到冲击,如果你不想要了也不要私自拆解。(如果不知道为什么,就上去再看一遍视频)

3、锂电池内胆暴露在空气中会产生大量火花,如果发现电池鼓包或破损应尽快处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