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充电时不要打电话?南航空姐触电分析

    泡泡网手机频道7月17日 最近《南航空姐准新娘充电时用iPhone打手机致触电身亡》在微博、微信上被转很多,各种媒体和自媒体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解读,但因为缺少电学基础知识,所以劝告中误导更多,偏离事实更远,这篇文章我们从事件源头开始分析。

    7月13日凌晨2点,M小静1128发了一条微博,“请记住她,我的妹妹,马爱伦(思思)南航空乘!年仅23岁,八月十八就要办婚礼!可惜,就这样离开了! 希望苹果公司能有一个说法!也希望每位朋友切忌 不要充电打电话!愿你在那头一切都好”。

不要危言耸听!关于南航空姐的分析

微博截图

不要危言耸听!关于南航空姐的分析

手机可能是行货

    在惋惜之余大家也在讨论死因,7月14-15日的其他微博加V大号开始转,并且加入自己的理解,最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一、空姐是洗澡出来接电话被电死
    二、她用的是iPhone5,金属外壳才会触电
    三、来电通话时手机电流会突然增大,会触电
    四、手机充电时电压可能不稳,请勿打电话
    五、手机电池超过3000mAH就是个炸弹
    六、使用移动电源造成电击身亡

    7月16日央视的报道(视频点击这里)澄清了很多细节:

    一、空姐是在充电中打电话发生电击的
    二、她用的是iPhone4手机

    尸检结果显示:符合电击死亡特点。特征如下:

    一、右颈前,右肩锁关节烧灼伤(烧伤程度较重)
    二、右手食指末节,中指、无名指腹侧有电流斑(烧伤程度较轻)
    三、左足背,左足底内侧有电流斑(电流流经颈部、手部、从脚部导出)

不要危言耸听!关于南航空姐的分析

死者遗物

    我们看到包装上写着iPhone4,数据线已经略微变色,应该是用了较长时间,插线板是很普通的那种,但充电器明显不是原装产品。

不要危言耸听!关于南航空姐的分析

电击后的手机

不要危言耸听!关于南航空姐的分析

电击后的手机

    空姐的未婚夫安涛和当地民警发现这部iPhone4手机虽然两侧开裂,按键被烤糊,但仍然可以正常接打电话,据亲属介绍这部手机是2012年12月再乌鲁木齐市中山路中泉广场花3700元买的。

    手机仍然可以正常接打电话

    从这一点就可以看出故障并不出自手机端,手机内部如果出现大电流,根部不会正常工作。从空姐电击痕迹的部位看,颈部和肩锁的电击很有可能是空姐倒下后身体依然维持了打电话的姿势,握住的手机搭在了颈部和锁骨形成的空间中。手指的烧伤也是因为iPhone4边缘一圈是金属才会更容易把电流导到手指上造成烧伤。

    手机来电通话时电流会增加?

    有些加V微博在发健康贴士和心灵鸡汤时最近也会引用这条微博,劝诫大家手机来电通话时电流会突然增加,所以不要充电时打电话。

    这种说法的问题很多,因为“电流突然增加”指的是什么电流?给手机充电的电流?还是手机功耗的增加?实际情况是手机充电电流不会有什么变化,充电器是不会感应到手机是否在打电话或者玩游戏,充电电流只和电池状态有关,电池的各种状态都由电量决定,由于电量不可能有瞬间大幅浮动,所以充电电流不会有大幅度瞬态变化。不信来看实验:

不要危言耸听!关于南航空姐的分析

手机电量低于10%时充电电流0.481A

不要危言耸听!关于南航空姐的分析

手机电量低于10%时,拨通10086,充电电流0.474A

    网上有人做了实际的测试,在手机电量较低时充电电流可以达到最大值,从结果看待机时电流值为0.481A,接通10086时电流为0.474A。所以打电话和充电侧的电流大小毫无关系

    手机本身从电池取的电流否增加呢?基带芯片开始工作了,当然要增加,增加又怎样?每次打电话它都是如此增加的。担心这个就不要打电话玩游戏了。

    更应该怀疑的是非原厂的充电器

    在央视的视频中我们看到了非原厂的充电器,这是空姐手机触到高压电的最大嫌疑犯,手机充电器的绝缘性是非常重要的指标,任何情况下高压侧都不能和低压侧有接触,高压到低压的能量传输是通过变压器实现的,而变压器内部是通过磁场把能量传递到低压部分。

不要危言耸听!关于南航空姐的分析

典型的充电器内部

    除了从高压侧传输能量外,低压侧的电压是否能正确输出5V电压的监控功能是通过光耦器件在高低压之间通信的,所以他们之间也是切断了物理连接。

不要危言耸听!关于南航空姐的分析

高压隔离设计

    图中所示的红框内,高压电路和低压电路中间隔离了一道5mm左右宽的断层。这方面各国的安规是有规定的,高低电压电路走线间要有4mm以上的间隔,如果不足4mm,则应该通过电路板上开空槽来保证绝缘,上图中就有开空槽的设计。

    跨接在这两部分之间的只有内部也是中空的光耦器件。所以一个设计安全的充电器在能量传输(变压器内部)和信号传输(通过光器件)两个方面都做到了物理上的隔离。

    但如果空姐使用的充电器质量很差,还是有可能让高压侧接触到低压侧的,比如:

    一、插220V一侧的金属头凹进去,把火线和低压侧的元件相连
    二、充电器内的变压器漆包线外皮融化,铜丝之间短路
    三、火线和地线间的安规电容被击穿

    这时只要iPhone4外壳那圈金属环和内部电路的地线在设计上是导通的,则高压大电流都会通过数据线导入到金属壳上造成人触电。

    编辑总结:

    公安机关除了要检查手机和插线板外,山寨充电器也应该作为重点怀疑对象。为了安全我们不要为省几十块钱去买山寨充电器。充电时能打电话吗?可以这样回答,如果你用的是渣到不能再渣的充电器,那充电时不但别打电话,连碰都不要碰手机才好。如果你用的是正经的充电器,则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如果充电时打电话存在稳定比例的风险,那全球上亿部智能手机用户,每天也会有固定比例的死亡,大家每天都会听到因充电时打电话而电击身亡几百人。这个事件引起大家如此热烈讨论,更多是因为它和马上成婚的空姐、苹果、iPhone这些关键词有关。具体的原因只有现场有资料的人才能找出来,我们也期待查出真相。

    之前文章最后推荐了3个京东的稳妥适配器被有正义感的玩家指出我是卖充电器的,那么就给两个苹果官网的链接吧,都是149元。

    苹果5V/1A充电器苹果5V/2A充电器。给手机充电能用iPad充电器吗?请看这里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