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 PCPOP首页      /      机箱电源     /      新闻    /    正文

你也许不知道 显卡6+2PIN供电口细节

    泡泡网机箱电源频道5月2日 当前CPU和显卡是吃电大户,他们都由电源的12V输出供电,这样可以在大功率下保证电流不会高得离谱(比如超过60A)。给显卡供电的是6PIN或者6+2PIN的插头,当前这8根线是由3根黄线+5根黑线组成,其实最初的设计是4根黄线+4根黑线。这篇文章里我们对这里的细节做一些介绍。

你也许不知道 关于电源PCIE供电接口

关于电源PCIE供电的细节

你也许不知道 关于电源PCIE供电接口

接口定义

    PCIE6+2PIN的显卡插头由5根地线(黑色)和3根12v线(黄色)组成,在上图中已经标出了他们的序号。

    当前这8根线中有2根并不负责供电而是负责监测“插头是否插上了”。图中标6号针脚负责监测PCIE 6PIN插头是否插上,6号针脚电压为0时等于插上。4号线负责监测6+2PIN或8PIN线材是否插上,4号针脚电压为0时等于插上。

    所以有时候如果电源上只有两个6PIN插头,但是显卡确实需要6PIN和6+2PIN各一个插头时,我们可以用下面的方法骗过监测。

你也许不知道 显卡6+2PIN供电口细节

如何骗过显卡对供电的监测

    把图中红箭头的位置(4号针脚)和标着地线的任一一个连在一起就可以了。这样强制把4号针脚的电压为零,显卡在监测时就认为已经插入6+2PIN供电。

    当前有些显卡在监测到插入供电接口不足时会降频工作,有的干脆直接报警+罢工。如果是急用,用2个6PIN的供电去骗需要用6PIN+8PIN供电的显卡还是勉强可以,但如果差距太大,比如你只有1个6PIN的话,千万不要用这种方式骗过显卡,不然不是电源挂掉就是显卡挂掉。

---------------------------------------------------------------------

    最初的6+2PIN规划却不是当前的样子

    最初4号针脚是用来做12V电压反馈用的,什么是电压反馈?就是把这一路的电压值回送给电源,让电源判断这个值是否应该再调高一些还是再降低一些。

你也许不知道 显卡6+2PIN供电口细节

12V电压反馈的例子

    上图中一个孔中插入了一粗一细两根黄线,粗的负责从电源向主板供电,细的负责把这点电压传回电源,这就是12v电压反馈的实例。在比较强调电压稳定性的电源上我们经常可以在24PIN接口、CPU接口上见到这根反馈线。

    设计之初6+2PIN的第4个针脚是用来反馈另外3根12V供电的,不过那时这种规格没有得到电源厂商的支持,他们只习惯在24PIN和CPU供电上加反馈,拒绝在显卡供电上做这样的调整,最后4号针脚妥协了,如果没有妥协,我们现在的6+2PIN供电接头也应该是4根黄线+4根黑线的样子。

--------------------------------------------------------------------

    PCIE供电口可以提供多大功率

    Intel ATX 2.31和EPS 2.92电源设计指导中都要求这3根线最细达到18AWG规格,每根18AWG规格的线材可以持续传输最大10A以上电流(根据各公司标准不同,从14A-16A)。3根12v线的6+2PIN接头至少能持续提供360瓦功耗,而6+2PIN接头标称的传输功率为150瓦,所以富余量还很大。

你也许不知道 显卡6+2PIN供电口细节

有些高瓦数电源全部采用16AWG规格的线材

    对PCIE 6PIN来说,两根18AWG规格的12V线理论上也提供了远超标称值75瓦的功耗,所以500瓦以下电源6PIN插头很少见使用高于18AWG规格的线材。

    总结:

    一、PCIE 6+2PIN供电接头的6号针脚负责监测6PIN插头是否插入,4号针脚负责监测6+2PIN插头是否插入。

    二、可以把PCIE接头的4号针脚和地线短接来骗过显卡的插头监测(慎用)。

    三、4号针脚设计之初并非用来监测插入状态,而是用来做12v电压反馈,但没有推行起来。

    四、没有PCIE供电的显卡最大功耗:75瓦
        有1个PCIE 6PIN的显卡最大功耗:75瓦+75瓦=150瓦
        有2个PCIE 6PIN的显卡最大功耗:75瓦+75瓦+75瓦=225瓦
        有1个PCIE 6+2PIN的显卡最大功耗:75瓦+150瓦=225瓦(很少见而已)
        有1个PCIE 6PIN和一个6+2PIN的显卡最大功耗:75瓦+75瓦+150瓦=300瓦
        有2个PCIE 6+2PIN的显卡最大功耗:75瓦+150瓦+150瓦=375瓦。

45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