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键盘鼠标频道 PCPOP首页      /      键盘鼠标     /      新闻    /    正文

M-Brush结合数位板 墨客传承中华文化

  【泡泡网 资讯】国画是融中国古典诗歌、书法、篆刻、绘画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无论是气势磅礴的群山还是小如米粒的人物,画面简洁灵动,笔笔传神,画家用“十日一水五日一石”之力,寥寥数笔,营造出含义深远的无穷意向。然而,面对数字化的信息时代,国画却因其作画技法被局限在卷轴等有限空间内。清代戴熙在《习苦斋画絮》提出“作画须得七候”,从宣纸、笔墨到画家的阅历、意兴,再到观赏者的鉴赏能力都有严格的要求。这也导致了国画难以呈现到更广阔的视野中,更不要说展现给世界、传承给后人。

  信息时代的数字国画

  近年来,国外很多艺术家正在把绘画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用数字绘画作品将本民族的画作推向国际艺术市场。国内的墨客们也不再局限于传统创作方式,通过数位板和M-Brush等绘画软件的结合,将书画作品应用于个人电脑终端。对于网上悄悄兴起的数字国画,媒体和学术界不约而同地使用“视觉盛宴”、“视觉震撼”等来描述这一现象,充分了体现高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带来的活力。

  目前国内比较成功地将传统元素融入到数字国画方面的画师代表有南开大学副教授张旺,他通过电脑表现毛笔绘画的效果,既是对创作手法的创新,也是对传统艺术的继承。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张旺的作品——《大闹天宫之何处望神州》

  在数字书法方面,e书法创始人徐剑青是一位热心于文化交流的使者,擅长利用电脑、数位板进行数字书法创作,其作品深受博友们的喜爱。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徐剑青的作品——《宁静致远》

  插画家呀呀的作品清丽细腻,古韵十足,洋溢着水墨风情。在表现慵懒的女人情态等自成一派,深受森女系、小清新女生们的欢迎。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插画家呀呀的作品

  目前,数字国画已经广泛应用于图书出版、广告设计、影视制作等领域,在游戏制作产业中也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比较有代表性的如《街头霸王4》,其独特的水墨漫画风格和表达手法,令人眼前一亮,引起众多漫友的期待!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水墨风格的《街头霸王4》

  人们对于数字国画赞不绝口的同时,也忍不住好奇,什么是数字国画?传统笔墨又是如何与数字技术产生时代的契合?

  说到数字国画,首先得从数字绘画说起。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传统绘画遇到数字技术,产生了一种新的绘画形式——数字绘画。数字绘画是利用计算机把像素转化为二进制数字编码“0”和“1”后进行运算、加工、存储、传送、还原,转化形成虚拟图像。数字国画即是运用现代科技创作出来的具有传统国画效果的作品。说到现代科技,这里不得不提及数位板。数位板通常由一块板子和一只压感笔组成,运用电磁感应原理,用压感手写笔代替毛笔在板上进行创作,将画家笔下的力度体现在画面上,实现了在电脑中表现线条粗细浓淡的手写效果。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友基绘影G5数位板

  数字国画在计算机上进行创作,既方便实现数字书画作品的跨地域共享,又便于作品不失真的保存、传播。数字国画非但不是与传统国画分道扬镳,反而是在信息时代环境中向国粹致敬,成为国粹传承的大势所趋。

  新时代的墨客到来

  新时代的墨客结合数位板和M-brush,将传统书画作品的毛笔笔触、墨迹效果和仿宣纸效果应用于CG创作当中,为人们进行书画创作提供更快捷的方式,使CG作品效果更接近传统书法和国画。现代科技赋予了“墨客”全新的内涵,将国粹笔墨丹青引领进入了新“墨客”时代。

  墨客M-Brush是一款专门绘制传统水墨画的创作软件。在创作手法上,M-Brush保留了传统的绘制方式,使作品的效果更接近传统书法和国画;M-Brush还有多种毛笔笔触和仿宣纸效果,用户可以根据创作需要自定义参数的选项,满足不同的创作需求。与现有的常见绘画软件相比,M-Brush软件更适合于绘制写意和简单的工笔中国画,在重于绘神的国画创作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数位板和M-Brush软件

  数字国画和传统国画都属于视觉艺术的范畴,但由于依托现代科技,数字国画视觉效果更加逼真,色彩更加丰富,造型更加精准,优势正在逐步展现出来。

  首先,创作工具更加便捷,省去了传统方式的铺纸、搁笔、摆砚等繁琐步骤,只需通过计算机,运用压感笔结合数位板,代替毛笔与纸张;用M-Brush等专业软件中设定的笔触、墨迹效果还原传统的创作方式。创作者可以从容地把有限的精力都集中在书画创作上,“能事不受相促迫”,充分享受自由创作与思考的乐趣。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M-Brush软件的笔触和墨迹效果

  其次,从创作效果来看,用M-Brush软件结合数位板进行创作,用色更加简捷、色彩富于变化;压感笔及数位板则更加细腻地将画家笔下微妙的力度体现在画面上;数字化的作品可以放大进行观察创作,更接近“致广大而尽精微”,一笔一划都可放大若干倍而不失真,在此基础上进行细微的创作,更增强数字国画的视觉冲击力。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M-Brush软件的操作界面

  这里再举一个传统国画的经典意象——兰花为例来看数字国画的创作效果。兰花本身具有植物形态之美,用M-Brush软件结合数位板进行创作,数位板的灵敏感应将M-Brush软件里逼真的毛笔笔刷和画家下笔的浓淡效果精准的表现在作品上,在表现兰花的花头和枝叶时也非常得心应手。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使用M-Brush软件和数位板创作的作品—《兰花》

  再者,数字化工具为国画创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修改空间,摆脱了传统国画落笔难改的困境,“宣纸”上再无一笔之差带来的遗憾。墨客们可以反复推敲,随时修改,使作品的意象更为完美、考究。

M-Brush 墨客助力中华文化传承会
图为使用M-Brush软件和数位板创作的作品—《竹》

  最后,数字国画在计算机上完稿,便于通过网络等大众媒体传播。身处信息时代,中国传统国画不应滞塞于卷轴的有限空间,而是主动尝试一步步迈入现代传播网络,使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呈现在更广阔的视野中,诠释给现代心灵。

  当人们还普遍适应传统艺术的笔墨和技巧时,数字国画突然充斥到视觉艺术的各个领域,延续了几个世纪的传统国画,正在经受现代科技带来的巨大冲击。感叹传统文化日益消失的同时,人们也欣喜地发现,传统国画结合现代科技,焕发出巨大的魅力和勃勃的生机。“墨客”时代,数位板结合M-Brush成为国粹艺术的新载体,为广大书法及国画艺术爱好者提供全新的演绎方式。很多画家正在孜孜不倦地探索和寻求中国传统艺术传承的突破口,向世界展示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内涵和民族文化特色。在这个数字化的信息时代,国画如何结合现代科技、走向世界是众多美术工作者和关爱、支持这朵艺术奇葩的热心人士的共同心声。愿广大艺术工作者把握时代的脉搏,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创造出更多反映民族特色的绚丽画卷,在世界美术史上写下光辉的一页。■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