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评测    /    正文

节后菜鸟进阶篇!教你如何选购内存条

    泡泡网内存频道2月20日 很多用户对内存的理解都停留在“越大越好”的层次,诚然——系统物理内存的容量对于一台机器的性能有着很大的影响,特别是运行一些大型程序和多窗口工作的时候,内存的容量就显得十分重要。但是对于热衷DIY的玩家来说,购买内存时候只关注容量显然是不够的。下面笔者和大家分享下选购内存时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

节后菜鸟进阶篇!教你如何选购内存条

  在文章开始之前,笔者先和大家介绍下什么是内存——内存是由:芯片、PCB、SPD等三种部件构成。

   (1) 芯片,俗称颗粒。内存的价格就是由芯片的价格来决定的,并且内存的质量90%是由芯片决定的。如果所有封装商都采用原装A级芯片和相同的其他部件来封装内存,那么全球所有内存厂商(不包括手工作坊)生产出来的内存质量相差无几,产品合格率仅仅是99%和99.99%的区别。如果芯片等级相差较多,即便是封装小厂(不包括手工作坊)生产出来的产品质量也要远远优于由全球优异OE M代工厂、最优秀的工程师封装出来的产品,芯片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般。选择何种等级的芯片决定了内存的质量,也从侧面反映了品牌商的经营之路。

节后菜鸟进阶篇!教你如何选购内存条

   (2) PCB,俗称底板,包括底板上的各种排阻。底板对内存质量起着辅助、补充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内存的稳定性和兼容性。专业人士通常把底板分为:公板、专用板和服务器底板。一片服务器底板的价格是普通公板的2-4倍。OEM、原装内存几乎是100%采用服务器底板,而DIY市场中,只有极个别的内存品牌采用服务器底板。

节后菜鸟进阶篇!教你如何选购内存条

   (3)SPD:Serial Presence Detect。是一个1个8针的SOIC封装(3mm×4mm)256字节的EEPROM(电可擦写可编程只读存储器)芯片,里面主要保存着内存生产厂家在内存出厂之时所设定的有关内存的一些相关资料,通常有容量、芯片模块的生产厂商、标称运行频率、是否具备ECC校验等。内存通过主板芯片组可以识别SPD内的信息,从而判断内存的相关性能来完成BIOS里的设定。

节后菜鸟进阶篇!教你如何选购内存条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信息都是品牌商自行输入的,信息有些时候甚至具有一定的欺骗性。而一些山寨作坊往往通过修改SPD参数达到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的目的。

    综述:内存的质量由芯片的质量决定,底板起着辅助、补充的作用,而SPD信息并不具有权威性,仅具有参考性。在了解上述知识后,当您选购内存时,就具有了一定的底气。选择内存的步骤也就顺理成章的出来了:

    (1) 看芯片:同一品牌的内存尽量选择原装芯片封装的产品;不同品牌的内存如果在保修有保障的情况下,也尽量选择原装芯片封装的内存。目前全球主要芯片商有:三星、现代 、美光、奇梦达、南亚。其余的芯片商多主营芯片代工和UTT/ETT芯片的生产。    

节后菜鸟进阶篇!教你如何选购内存条

    (2) 看底板:优质的内存必然选择优质的底板。何谓优质底板,专业的话语解释起来颇为麻烦。建议用户去找一条原装内存、OEM原厂内存看看,一看便全明白。

    (3) 看保修:虽然很多品牌吹嘘自己的产品是全国联保,但实际在中国,市场执行的是:谁销售、谁保修的原则,全国联保基本是一句空洞的承诺。如果产品的经销商发生变故,产品基本无保修,这时厂商的保修就会起着关键的作用。个人用户对这一点可能还感觉甚微,但对于经销商来说,这一点却非常重要。  
   
  目前国内很多品牌承诺终生保修、终生保换,这基本上是不可能实现的,只不过是市场运作的一个手段而已,用户不必太当真。IT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内存行业更是如此,一个品牌能存活多久都是一个未知数,终生保修又从何兑现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