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台式机频道 PCPOP首页      /      台式机     /      动态    /    正文

初见成效 集中批量采购亟待全国推广

    泡泡网电脑频道1月11日 在政府采购公开透明程度及社会关注度不断增强的背景下,“豪华采购”、“天价采购”事件频现报端。因此,政府进行批量采购也进入试行阶段。与以往协议供货的采购方式不同,批量采购将此前的零散采购进行汇总,节约了相关采购费用、降低了采购人力成本,而且便于监管部门集中监管、获得政府采购相关各方和社会公众的自发监督,最重要的是更符合市场批量竞争规则,维护市场的正常经营和服务秩序。特别是对于政府采购方来说,不仅有利于提高办事效率,节约采购成本,更有利于国家的廉政建设,意义和影响深远。目前,批量集中采购虽然还处于试点初期,但实质上它既是对政府采购操作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又是推进政府采购制度改革、遏制超标采购的必然要求,因此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推广是必然趋势。

    江苏省在此就做出了优秀示范。2012年12月19日,江苏省政府采购中心组织实施的省级批量集中采购项目取得圆满成功,采购的规模达到1814台,其中台式计算机1177台,便携式计算机326台,打印机(包括一体机)311台。与江苏省财政厅下达的937.95万元预算相比,共节约资金273.789万元,节约率达29.2%。单从江苏省的批量集中采购项目中就可以发现,与以往协议供货相比较,批量集中采购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集中采购,实现了经济和监督的双重价值。

    2012年,是《政府采购法》颁布10周年,十年间,政府采购的规模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政府采购制度的缺失与滞后所带来的问题也日益显现。比如,近年来媒体就多次提到政府采购中出现了一些“天价采购”、“豪华采购”等问题。批量集中采购改革,可以说是中央与各地顺应时势的发展,着力解决“天价采购”或“豪华采购”而推出的一项制度性改革,虽然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一些诸如采购的周期长、履约率低、采购标准不完善、不能很好满足采购人差异化需求等意想不到或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从长期来看,批量集中采购从中央推广到地方是可行的,而且也必将会是一种顺应改革的必然趋势。

    在批量集中采购政策不断深化的同时,国内迅速崛起的民族品牌也得到了更多的重视。在2012年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央预算单位政府采购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提出,强调强化政府采购计划管理,严禁配备明显超出机关办公基本需求的高档、高配置产品;不得规避批量集中采购;严格控制单一来源采购;国内产业已经成熟的产品不得采购进口产品。而随着我国各类民族品牌企业的不断崛起,政府采购出现的理性化、国产化趋势为国内企业带来商机。

    其实在服务政府采购方面,民族品牌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如中国一汽的红旗轿车,在政府采购进行改革之后,成为热门政府采购车型,不仅显示出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速度和成果,也为一汽创造了更重要的市场口碑。众多民族品牌产品已经得到了中央政府部门的高度认可和信任,而且也有利于政府工作效率及项目的提高和建设,比如2012年民族IT品牌清华同方继续成功中标中央五部委“绿色电脑进西部”活动的3.5万台电脑,这样的典型案例还有很多,充分说明各个地方在相关类型产品的采购方面推广集中采购政策,选择民族品牌,提升采购和执行效率,节约采购成本。

    从经济学角度上讲,批量集中采购因具备规模大、集中程度高的特点,一方面对一些通用性强、技术规格统一、便于归集的政府采购品目,由采购人按规定标准归集采购需求后交由集中采购机构统一组织采购,以体现政府采购公平竞争、规模效益的本质要求,另一方面,也给众多诚信经营,以产品品质、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领先的企业以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会。可以预见,随着批量采购项目的陆续实施以及其优势的迅速展现,国家必将出台有关政策,扩大批量集中采购的覆盖范围,让越来越多的项目采购能够在批量采购公正、公平及公开的原则下进行。如此,中国的民族企业将会迎来更多商机,而行业采购也将进入健康、有序发展的快车道。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